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職棒選手的假球風波 2015.17

◎王誠正弟兄

 前幾年,叱吒一時的大聯盟投手曹錦輝在大聯盟打出名聲,後來回到台灣的職棒隊伍效力,掀起一波想一睹大聯盟投手風采而進場觀賽的人潮。然而好景不常,曹錦輝因為假球風波被起訴,調查結果雖然未涉入打假球,但是因為接受組頭至酒店性招待,被中華職棒採取永不錄用處分,在台灣的棒球生涯永遠結束,曹錦輝轉行跟女朋友當起麵店老闆,進入另一個人生跑道。

 假球事件過了五年,許多人還未忘記曹錦輝在球場上的英姿,與最快球速可到150里的快速球。此時,卻傳出曹錦輝邀請大聯盟球探觀看他投球的新聞。這幾年間,只有經過自主練習,而未予球隊進行練習、未參加任何職業比賽的曹錦輝,竟然還可以投出當年的球速,令球探大感興趣,準備與曹錦輝簽訂合約。

 職棒選手因為一時陷入迷惑而進入假球的世界令人扼腕,對球員本身,更是極大的遺憾,因為棒球不只是他們的工作,更是他的生命。此時的曹錦輝極有可能重回職棒的舞台,他的人生重新燃起希望。當美國職棒隊伍欲與曹錦輝簽約的消息傳出,立即產生台灣球迷及社會的兩極看法與評論。有人認為品格有汙點的球員不應該再給他們機會,免得再次誤入歧途,傷了廣大球迷的心;也有人認為,應該給曹錦輝第二次機會,只見他的實力還出乎意料的好,並且也未真正的打假球,應該讓他重回棒球場。中華職棒委員會維持當初永不錄用的原則,寫信給美國職棒聯盟,附上曹錦輝接受組頭招待的資料,請他們詳加考慮是否簽約。這是前一陣子的新聞,有關注的人應該知道,最後道奇與曹錦輝簽了約,至今已數次登板投球,幾次都投得虎虎生風,令打者生畏,昨天還投出了14球3k的驚人數據。當年風光一時的球員,好像又回到了歷史的舞台。

 或許看待這樣的事情我們不一定要選一個立場支持,但是我們從中也可以有一些反思。我從小開始看中華職棒,中間歷經了很多次的假球事件,許多球迷傷心透頂,甚至決定再也不看職棒,因此認為對這些不自愛的球員,應該要永遠封殺他們。我自己也曾經很生氣過,認為這些球員根本不該原諒,他們污辱了運動精神,欺騙了球迷的感情。

 但幾年過後,當我再回來看曹錦輝的事件,我重新思考,若從信仰的角度來看,我們又該有怎麼樣的立場?性格的缺陷、人格的操守在人生的旅途當中很多時候是無法挽救的。許多政商名人、牧師、傳道發生了婚外情、挪用公款、欺騙社會等事情之後,他們的人生從此黯淡無光,永遠沒有翻身的餘地,每次他們出現在社會大眾面前,便引起一陣撻伐,接著他們只好繼續躲回黑暗中。

 我們都知道,人在神的標準之下,沒有完美,都虧缺了神的榮耀,犯了罪,甚至在成聖的道路當中,我們仍然一而再、再而三地犯著相同的錯誤。可是神卻沒有因此永不錄用我們,也沒有從此將我們看成人格有缺陷、生命有汙點的人,反倒三番四次地繼續用祂的愛來包容、接納我們,只要我們有悔改的心。但在人所能了解的程度當中,該如何衡量一個人有沒有悔改?我們永遠不知道曹錦輝有沒有認真覺得自己錯了,他是否再也不會跟組頭接觸。但是,我們可以學習,用天父的愛去接受犯過錯的人,再給他們一次機會,使他們重新有盼望地活在社會大眾的面前。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