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馨香之氣 2015.17

◎吳玉萍牧師

 前幾天的靈修小品提到詩篇24:1「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上帝所創造的世界是這麼美好,但令人驚奇的是,上帝將這不可思議的創造,交託給微小的人類來管理。當我們觀看神所創造的諸天、穹蒼,到野地的一朵小花 ,我們都能夠感受到萬物都在訴說神的愛;真的感受到「受造物的美麗激勵我們讚美上帝」!

 每天事奉生活的轉速都相當快,同時間要處理很多事情,有時候真的會很有壓力,精神很緊繃。有時候,在我自己的小小花園裡,觀察植物生命的成長使我體會很不一樣的心情!當我在欣賞或是整理這些盆栽時,經文常常浮現在我心中,這是很有趣的結合。正好最近在預備大先知書的門訓課程,其中耶利米先知他的篇章裡面,包含很多「象徵行動」。例如:上帝要耶利米把身上麻布腰帶藏在磐石穴中、去要窯匠家裡看如何用泥作器皿,窯匠看怎樣好就怎樣做。這是要表述上帝有主權拔出、拆毀、毀壞,也有主權建立與栽植。上帝使用生活的材料來比喻或預言未來的景況,為的是要使人印象深刻,並且能離惡行善歸回上帝。因此,在這些植物的移植、分盆、栽種、修剪、施肥中,我也想到很多有關生命成長的問題。從前我不敢碰泥土,只喜歡欣賞,通常在我手中的花草都沒有好下場。幾年前有姊妹送我植物,我開始試著照顧看看,雖然有時太忙沒有間去澆水,卻沒想到有幾盆竟然開花結果,讓我非常驚喜和讚嘆!也有些植栽在我很認真的對待之下,它竟然垂頭喪氣、枯萎凋零…卻在我以為它死了的狀況下,竟然又從土裡冒出新芽產開新生!這個過程我也經歷到「耐心等待」、「修剪施肥的必要」、「分植的快樂」、「生命的主權」…真的是我們「澆灌了,但是唯有上帝叫它生長」!

 最近小花園中的梔子花一朵一朵綻放,去年買回來的時候花苞很多,但沒多久就全部掉落、葉子也變得焦黃…心裡想著這家園藝店的老闆到底動了甚麼手腳?! 本來想要放棄了,後來我把它換盆,讓濃密的枝葉可以分開得到舒展的空間,今年三月份在沒有預期的狀況下,偶然發現它竟然長出花苞,那一天我真是非常的開心。梔子花潔白的花瓣,一層一層的、香氣四溢,我經常蹲在花朵的前面欣賞、呼吸、讚嘆!花期當中我每天都想要親近它,讓它的馨香之氣環繞我。基督徒的生命很重要的特質也是「馨香之氣」,生命要如何有香氣,不是靠外在的裝飾,而是從內在流露出來,吸引人想要親近和更多認識!

 園中的植栽讓我想到基督徒生命的成長、小組的成長,上帝也在提醒我我所照料的羊群是否健康?有些人屬靈生命成長得很慢,我要等候;有些需要多點呵護、有些以為他已經停止成長了,其實他正在醞釀出燦爛的花朵--準備開花結果呢!上帝就好像是生命花園的園丁,當我們的生命綻放聖潔馨香的花朵時,深信園丁是相當喜悅的!你我的生命是否因為有神聖靈的澆灌而綻放美麗的花朵呢?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