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南聖頭版] 諸天述說神的榮耀 穹蒼傳揚祂的手段 2015.17

【本報訊】我們常用大自然美麗的風景來形容神的榮耀,因為這是人肉眼所能見、所能衡量的,但是我們心靈的眼睛是否真正看見了神的榮耀?我們是否聽見在天地之間對我們所發出的言語呢?當北宋滅亡之時,南宋並沒有接受北宋王國的慘痛教訓,人所看見的單是眼前的青山綠水、西湖歌舞聲,只當作一切太平,卻不知危機近在咫尺。當我們看不見滅亡的時候,那就成為了我們生命的危機,小心不要讓歌舞聲攪亂了我們的心思意念。那麼,我們該如何看見神的榮耀呢?

 首先,我們要知道諸天和穹蒼從這天到那天,從這夜到那夜傳出了聲音、知識。當我們看見大地美麗的風貌之時,我們知道創造的一切都是神所看為「美好」的,擁有了神的形象與榮耀;當我們看見水會聚在一處而成為洋海、日月運行掌管晝夜、四季變換生命起落,這就神所安排奇妙的「秩序」;而神要給我的榮耀不僅只有秩序,乃是「存到永遠」的,被造物各從其類後會多多滋生而遍滿全地。從創造之初直到如今,一直都有這麼一個歡喜快樂的故事,是活潑的、有生命力的。

 但山水不會說話、人聽不見山水的言語,但聖經卻告訴我們,「他的量帶」通遍天下,世界的各處人都能夠聽見,是天下所有人都可以明白,可以共同領受的。在鳥語花香中我們體驗了天地中的美妙;在廝殺、搶奪以及天崩地裂當中,看見了沒有靈魂剩下獸性的空虛,而正如同摩西、以利亞、所多瑪的日子,我們都清楚知道神藉著大自然的變化來對世界作出判斷。還有一種震撼生命的聲音是我們都應當理解的,這樣的生命在父母的愛、餵養以及為孩子的犧牲奉獻當中彰顯出來。耶穌基督的痛是何等大的聲音,但卻只有馬利亞聽見了耶穌心聲。神在世代當中為我們預備了特別的聲音,是一種在無聲當中所散發出來的故事,就好像人所唱出的並不在乎演奏的技巧或是曲調的起伏,而是要傳遞出當中生命所發生的一切。我們所聽見的世界的空虛的聲音,還是聽見神榮耀國度的呼聲。

 最後,我們要發現神在天地間為太陽安設帳幕,世上沒有任何一物被隱藏,沒有一物不得他的熱氣。同樣地,我們在神面前沒有任何可以逃避神的面的機會。神的熱氣在我們身上,但卻很多時候人看不見神的榮耀。「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說了一個當國家面臨危急之時,仍舊有許多的尋歡客在尋求快樂的悲慘故事。而神說萬物的結局近了,是世代毀滅的時候、國破家亡的時候,我們應當把握機會謹慎自守。我們應該站對位置、做對事情,當我們在錫安的時候,我們應當歡然地高唱讚美的詩歌;但當我們在巴比倫河邊之時,寧可閉上我們的嘴在靜默當中表達屬神的心志。我們是否有聽見「神的啟示」並且回應神,用一生活出「神的揀選」,讓我們的生命不要停滯不前,乃是一天又一天的往前行,進行發出言語、傳出知識。願我們正面迎接神在世代當中所給予我們的呼召,而不是逃躲避神的面。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