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命見證] 主恩的滋味 2015.17

◎馬可牧區/蔡昀樺姊妹

 很多人甚至許多外國的朋友都會問我,為何我會接觸爵士樂?為何想去美國考爵士聲樂碩士班?在台灣,爵士樂是極少數人接觸的音樂,而對於原本是主修古典聲樂的我,為何突然想轉變成爵士聲樂呢?請容我細細道來,在我開始述說前,願將一切的頌讚榮耀都歸給至高的神!我本不配得這一切恩典,但神竟然顧念我!因此我藉此見證述說,從頭至尾細數神在我一路上準備過程直到考試結果的恩典!
 

為何爵士? Why Jazz?

 為何會接觸爵士樂,在學生時期我就很喜歡爵士音樂,但真正開始玩爵士音樂是在2009年到2011年間在德國進修音樂時,我在德國萊比錫一間英國教會聚會,同時在一組爵士敬拜團裡當主唱。當時,我的心就深深被爵士敬拜所吸引!我們幾個爵士敬拜團的教會弟兄姐妹,私底下就常會一起玩爵士。直到2011年我從德國回到台南,心裡正難過著,無法再與德國的朋友們一同用爵士來敬拜神時,感謝主,不久高牧師即組成了「四季爵士」,以致我能夠繼續用爵士來敬拜神。

 神將爵士敬拜的異象放在我心底深處,這異象也是我與德國好友Grit 的共同看見,心中帶著強烈的使命感,若不是神在爵士上面賦予我價值,那我做這事便為枉然!同時這也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但以前的我,總覺得不可能、太困難,一直遲遲不敢跨出這步。其實決定去美國考爵士聲樂,對我來說是一個煎熬的過程,從2011年開始,我花了三年時間與禱告,才股起勇氣做這個決定!也因不想在回顧人生時,才後悔當初沒去追夢!我開始學習不要害怕失敗!還沒有嘗試之前,不輕易說出做不到或說不可能!Never say never!如果就算真的失敗,至少我已盡力逐夢,不留下遺憾!

 終於在2014年4月底,神給我一個清楚的回應,我便知時候已到。令我苦惱的是,台灣沒有爵士音樂系,找不到任何正式學院的爵士聲樂老師,也找不到從國外讀爵士聲樂回來台灣的音樂家,所以我毅然決然到美國找爵士聲樂老師學習和準備考試。但礙於考試時間緊迫,能夠備考的時間很短,所以我決定以最快拿到較長可居留美國的方式,就是語言學生身分去美國備考。因著神的恩典,小組的岳庭哥,在我還沒到達美國,已為我聯繫好在美國學校團契的人,讓我一到美國就有教會的人關心我!

UNT- IELI第五級課程

 2014年8月中,我開始了為期4個月密集的UNT北德大(University of North Texas)語言學校IELI(Intensive English Language Institute)的生活,週一到週五早上8點到12點的語言課程,加上每天至少4個小時的語言功課、一週2次額外找老師上爵士聲樂課、每天固定的爵士聲樂練習,和旁聽爵士課。

 雖然我主要是因準備爵士聲樂考試才去到美國,但在語言學校部分,卻是處處看見 神的恩典!UNT的語言學校分為0級到6級,共7級,如順利讀完第六級畢業,相當於通過申請UNT學校語言規定,否則得向學校繳交托福iBT成績79分以上的証明。感謝 神,從高中畢業後,我就沒再坐下來唸英文,但因著 神的恩典,我兩大門考試各被分級到第五級(5.5),後來才聽說,很少人可以第一次分級考試就被分到(5.5),大部分的人都是從第三級或第四級開始唸起。 

 但也因為一開始就被分到第五級,卻讓我陷入每天讀不完的英文與回家作業!每天總是徘徊在這兩種心情,常在寫語言功課時,著急不夠時間練聲樂;去到琴房練琴時,一面又擔心語言功課還沒寫完。語言學校規定很嚴格,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考試跟做不完的功課,最後兩大門課的所有考試加總起來要超過70分,才能往下進第六級。我已離開學生時期有7年了,如今再重新拾起書本讀書,真是自嘆記憶力與體力大不如前了。語言學校的第五級課程令我身心疲憊,加上同時爵士聲樂也在學習新的技巧與準備12月1號之前要寄出的第一關的三首錄音錄影考試。   

跳級考試 (Skip Test)

 語言學校整個第五級的過程,都令我感到十分痛苦,但我只知道盡力去做、去學習,每一次無論在考大或小的語言考試前,我一定會向神禱告,求 神引導我的手,教導我如何爭戰。而常讓我自己看到分數時都大吃一驚,分數比我想像的高出很多,也常拿到班上最高分,但這些都是出自神的恩典,我往往都不知為何能得到如此高分,我只知盡力去做,其餘交給神,至今我仍深信這都必定是出自 神的手!

 那天,在考第五級語言期末考之前,我突然接到語言老師預先通知我,說我可能可以參加第六級的跳級考試!剛知道消息時,我心裡相當開心,心想,如果能參加跳級考試,一來可以為家裡節省一期3250美金的語言學費,二來主要可多出時間專心準備爵士聲樂考試。
雖然跳級考很吸引我,但我向神禱告,如果是神的心意,求神讓我能參加跳級考,但如果神要讓我繼續唸第六級,我也預備好了!求神在當中掌權。 

 結果出爐時,我因各差1、2分,以致無法參加跳級考。知道結果時,我心很平靜,也沒有向神埋怨為何不讓我多點時間準備爵士聲樂考試。因我相信這一切都有神的旨意在其中,我只管獻上感謝並順服在其中。
UNT- IELI畢業生最佳優秀學生獎     

Valedictorian

 第六級開始,可能因已經習慣第五級的步調,所以上起課來便覺得輕鬆很多,加上第六級大多是寫研究報告、上台報告、大量閱讀,訓練實際模擬大學上課情境。

 終於,第六級邁向尾聲,最後一天參加畢業典禮時,原本只想高高興興去參加,直到我上台領獎前15分鐘,才驚覺自己竟獲得全部畢業生裡最佳優秀學生獎!原來 神不是不讓我參加跳級考試,而是祂在後面為我預備一個更大更榮耀的,那即是畢業生最佳優秀學生獎!再一次將榮耀都歸給 神!

UNT爵士聲樂第一關錄音錄影考試

 2014年8月中到11月中,從零開始學習爵士即興到正式錄第一關錄音錄影的考試,只有三個月時間,過程中雖有很多挫折跟淚水,常因不夠時間練習,總得在學生餐廳,一邊吃飯,一邊反覆聽爵士聲樂上課的錄音。

 感謝神,第一關錄音錄影時,神早已為我預備彈奏爵士鋼琴的人,正是我在美國團契裡,UNT碩士班主修爵士鋼琴的Terence弟兄,還有團契的Bowen弟兄幫我錄音錄影和後製。另外,神也預備另一位天使,一位與我同年紀且同班的巴西同學Silvia,成為我語言班裡最要好的朋友。因爵士聲樂考試的拉丁曲目,需唱葡萄牙語,她便指導我所有葡萄牙語歌詞。

 因著神的恩典,奇蹟似的,原本主修古典聲樂的我,跨到另一個完全不同領域考爵士,我竟能夠通過UNT第一關爵士聲樂碩士班考試!況且UNT還被評定為全美爵士專業排名第一名,有著無數獲得葛萊美獎肯定的爵士(大)樂團、樂手、歌手,而爵士歌手諾拉瓊斯(Nora Jones)即是畢業於UNT。對我來說,這一切就像夢境一般,真正感受被爵士專業教授的肯定,同時也抹去我對神是否有給予我在爵士上恩賜的疑問。

最大的老師 The greatest Master!

 由於知道第一關考試結果到第二關現場考試,我只剩下短短不到一個月跟爵士老師學習的時間,因為12月中即是學期結束的時候。但是短短不到一個月時間,卻要另外準備五首不同的現場考試曲目,心裡相當著急,但是同時間我又得上語言學校。一轉眼,學期結束,在所有曲目還沒準備完全的情況下,12月中我便要回到美國的大姑姑家中自行練習與備試。雖然離現場考試2015年1月31號,還有一個月多,但因考試曲目中有一首要自彈爵士鋼琴並自唱、還有加考爵士聽寫與爵士視唱,這些都是我以前沒有接觸過的部份。如今還有剩下的曲目。在沒有爵士老師的指導下,也只能自己在家土法煉鋼了!

 但我知道,這一切是無法靠我自己準備,所以我自己每天的練習之前,必定將整個練習過程交到神的手中,萬物都是神所造,當然音樂也是歸屬神!所以我每天禱告求神來當我最大的老師!

 奇妙的是,在自己練習過程中,神常常無形中提醒我,哪邊有錯誤,而那些錯誤竟然是我已經練習過千百遍,自己以為是對的,但卻沒發現的錯誤!

UNT爵士聲樂第二關現場考試

 第二關現場考試,在抱持著「盡我所能為主歌唱,其餘的全交託給神!」(I do my best, and let God do the rest!)的心情赴考了,奇妙的是,在考試最後的問題,主考官讀過我的自傳後,向我提出問題,也同時問我對爵士未來的發展方向,我便有機會向主考官道出發展爵士敬拜的想法,感謝主,最後談話的過程氣氛相當愉快。

 在美國考完現場考試的隔天,我就搭飛機飛回台灣等待考試結果,因為當初不確定神對我未來道路的心意是如何,所以到美國之前早有決定,2015年2月回台灣時,要考台灣的德語研究所。如果神開哪一扇門,考上哪裡,我就去念那裡!在考東吳研究所的前兩個禮拜,我得到嚴重感冒,講話辛苦、咳嗽不止,但這情況卻持續到考試當天,更糟糕的是,考試前一天,我早上要先上台北看考場時,才知道自己左眼得到急性結膜炎,左眼脹大,視力模糊!但因著神保守,讓我得以順利考完連續從早上8點半到下午3點的三科語言專業考試。

 終於在3月中之前考完台灣兩間德語研究所,感謝主,沒有因為考試生病的影響,我順利考取東吳大學德語文化學系碩士班第一名以及獲得最優秀新生獎學金和輔仁大學德國語文學系碩士班考試入學最高分錄取,再一次將榮耀都歸給神!

UNT考試結果通知

 2015年3月13日收到了UNT學校的通知,但是看到信件的內容時,讓我心情相當低落,學校通知我恭喜我通過第二關現場考試,但因為今年秋季班位置已經滿了,所以請我耐心再等待幾個禮拜!美國的朋友都向我恭喜通過考試,並說這代表我的能力已被肯定!但是我心裡面,卻是滿滿的疑問!因為我從最初跟神求的印證,是求神不只讓我通過現場考試,並且讓我能夠考取獎學金!因為我知道這事是何等大,何等難!若非得到神的印證(考取獎學金),讓我知道走爵士這條路是神的心意。若不是,我就算唸爵士也是枉然的,因為如果我是為了自己的榮耀和好處而唸,在最困難的時候,我無法繼續往下走!但如果我知道這是神的心意加上印證,是神要我走爵士聲樂這條路,就算遇到再大再難的事情臨到我,倚靠主,我何時軟弱,我何時便靠主剛強!我便有繼續往下走的勇氣與目標!

從懷疑到信心的看見

 從3月中知道UNT考試結果到4月9號等待入學位置的過程中,神再次讓我經歷祂自己!其實3月中接到UNT考試結果時,我已經知道我考取東吳德語研究所第一名,心裡便是開始懷疑,美國學校要我等待入學位置,是不是神在要我唸爵士上有所攔阻?加上我向神求的印證是爵士獎學金,如今美國連入學位置都還沒確定,怎可能會有獎學金呢?另一方面,台灣的德語研究所卻是考取第一名,大門敞開並且加上新生優秀獎學金。 

 感謝主,因為德國好友Grit 的提醒下,她提醒我要耐心禱告並等候結果,不要在情況未明朗之前,就下定論!所以我便繼續耐心向神禱告,我不是向神禱告讓我在美國有入學位置,而是向神禱告,求神讓我清楚明白祂的旨意,我只管順服神的旨意。因為我相信,無論唸什麼都可以榮耀神!

 美國學校請我等幾個禮拜,但其實我並不知道學校什麼時候才會通知我,或許也有可能通知我無法秋季入學!這將進一個月的等待過程中,心中時常感到憂悶,而奇妙的是,在我每日的讀經禱告中,在我沮喪時,總有經文浮現在我腦海中,神親自用祂的話語來安慰鼓勵我!

 突然連續有三天,有經文進入到我的心裡!第一段經文為:「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11:1) 接續隔天另一段經文浮現:「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6:34) 第三天,「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

 我心裡滿是平安並且有很強烈的感覺告訴我,時候到了!雖然當時我並不知道何時會收到學校通知。哈利路亞!就在隔天,我就接到UNT學校來信通知,我被錄取了!

爵士獎學金印證

 UNT的入學錄取通知信中,尚未提到獎學金一事,只有提到有關獎學金一事會在之後公佈,依據現場考試的結果來評斷是否給予獎學金!於是當晚,我再度向 神禱告,跟神求獎學金的印證!神在我讀經時,神給我這段經文「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做我的見證。」(使1:8) 這即是神交付於我們的大使命!而走上爵士這條路,我是背負著強烈的使命感,願為主來使用、傳揚神國的福音、做主的見證人!

 此時,我已知道神的心意為何!真的就在隔天,學校寄來另一封信,通知我獲得爵士研究獎學金,而獲得此獎學金者,若是國際學生,等同付德州州內學生學費,也就是學費至少減免一半!神不但要給我,而且祂定意還給我最好的!回顧細數這8個月的過程,無論大小事,無一不是出自神的恩典!將一切頌讚榮耀歸給天上的父,我算不得什麼,但祂竟顧念我!這是何等恩典!

 經歷這一切,我才發現,其實神並非要我做什麼或考上什麼,而是祂要告訴我,祂是我的神,讓我親自經歷祂的同在,親嚐這主恩的滋味!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