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部落巡禮] 來自花蓮的阿美族 2015.15

◎摩西牧區/周苡恩姊妹

 我是迪布司-阿喜,來自花蓮的阿美族。現在向你們簡單介紹阿美族的文化、信仰、服飾、糧食等及我的部落在基督信仰上的真實故事。

 阿美族可以說是台灣民族當中,最具知名度的一族了,其分布地區主要為花蓮縣、臺東縣及屏東縣。阿美族人大部份居住在平地,阿美族的年齡階級組織制度,在台灣原住民族中可以說是最嚴密而完善的,各部落由於歷史上的傳說關係而設置頭目來治理、領導。
 

 阿美族的傳統部落生活,乃是靠著領袖制度、年齡階級以及祭司或巫師等三大要素來維繫與運作。但目前在我的故鄉達蘭埠部落是由教會牧師和長老(而頭目就是由長老中選出)一起管理部落大小事情,我們的豐年祭通常舉辦在每年七、八月間的星期五星期六,星期日牧師堅持守主日所以慶典只有兩天,感謝讚美主!

 巫術在阿美族的社會也很普遍。巫師的地位很高,阿美族人凡是有疾病、禍祟、遺失等等之事,或必須決疑訟斷,一般都會請巫師來念咒作法。巫師在人們的心目中是與神明過從甚密的特殊人物,他(她)有左右甚至差遣神明的非凡特異能力,因此,阿美族人的巫師多由Maapaaj(呆傻或精神不正常者)擔任,他們俗信MaaPaaj有通神的特異功能,能夠無師自通地從事巫術活動。(我的90歲媽媽就是啦!但現在已經信主了) 

 傳統阿美族的社會在經濟生活方面,以山田燒墾種植小米為主,除了農業之外,還有漁撈、打獵、採集、飼養等。 

 採集在原始的阿美社會中也曾是獲得食物的手段之一。在沒有和外來文化接觸以前,他們很少種植蔬菜,大部份菜類完全靠採集得來。阿美族人世居臺灣東部的花東縱谷及濱臨太平洋的東部海岸地區,有一則洪水氾濫之祖先發祥創世傳說:傳說太古時代,不知道從什麼地方滾起了大洪水,洪水氾濫淹沒了整個大地,所有的人類都死了。

 有一位名字叫作「督季」的女孩子,帶著她的弟弟叫作「拉拉幹」,跳上一個方形的木臼裡逃生,隨波逐流在水上漂了很久,後來漂到「奇拉雅善」,即今之豐濱的里牙津山登陸,兩姊弟為了延續人類,所以結為夫妻,繁衍了許多子孫,就是今天的阿美族。  

 洪水神話是世界性的人類起源的創世神話,內容通常是說,經過一次大洪水之後,萬物絕滅,只剩下一對兄妹,經過神的指示或占卜而結婚,然後繁殖人類。 

 台灣各原住民族流傳著種種不同的洪水神話,阿美族的洪水神話,就是這類兄妹或姊弟結婚的類型。 

 現在阿美族男女所穿著的平常服裝,已和漢族一樣,但祭典活動時也保存自己的傳統鮮艷紅色的服飾。傳統阿美族為母系社會,男子則有年齡階級組織制度。

 天生酷愛舞蹈的阿美族人,無論是在日常生活或田野工作中,總是歌不離口、舞不停擺;在田野工作時,常以歌聲忘記辛勞,平常的時候,進入阿美族的村落,也常常可以聽到優美歌聲。有祭儀活動的時候,則以載歌載舞歡樂一番。(難怪我每次歌唱比賽都第一名) 

 原住民採食野蔬的傳統悠遠深厚,自古以來,野蔬一直是原住民重要的佐食品。阿美族是「共食」的民族,家中有美食即會廣邀族人共同享用。

 阿美族每年舉行之豐年祭為族群中的最大節慶,家家戶戶穿上傳統的服飾,在部落頭目主持下載歌載舞,歡騰喜悅。如今阿美族的豐年祭早已聞名世界。 

 阿美族是一個非常注重祭儀典禮的族群,最具代表性的傳統祭典,要算是豐年祭了,此種活動充滿了原始宗教與民俗色彩活動的意義,強調感恩不忘本,慎終追遠、敬老尊賢、團結和諧之倫理道德觀念,並藉歌舞同歡達到聯誼、寓教於樂的目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心動嗎?歡迎你們有空到花蓮來感受我們阿美族的文化。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