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認識聖經 2015.15

◎約翰牧區/江念庭 

 這次的門訓課程選了翊倫傳道的認識聖經課程,課程內容豐富有趣,原本以為會很枯燥乏味,但上課時和同學及老師的討論互動卻是很有趣的,也是熱絡的。雖然每天都在讀經,但很少會去想到要用三個面向去認識聖經,課堂上教導我們要帶上正確的"眼鏡"來認識聖經,一是救恩的眼鏡。二是基督的眼鏡。三是信心的眼鏡。這對我們平時讀經時對聖經話語的瞭解是很有幫助的。還有,課堂上還講到聖經的歷史、地理背景,以色列所處的地理位置可說是在歐亞交通的樞紐,又位在肥沃月彎上,這麼好的位置使得總是有一堆想拓展國土的閒雜人等路過時順道侵擾一下,那就算了還把拜偶像的壞習慣也帶進來,順便也通個婚,使得以色列人開始敗壞離了神,先知們一個接一個大聲疾呼,喊的喊,哭的哭,快速耗損之下,上帝400年不再對以色列說話,直到耶穌誕生,開啟了新約的時代,也完成了上帝的救贖計畫,四福音書,使徒的故事,保羅的書信,啟示錄的預言,一卷接著一卷傳達上帝的話語和救恩,但故事還沒結束,你我還在故事中等待耶穌再來的那一天。是的,課程就是這麼豐富!

◎摩西牧區/吳道雄 

 認識聖經課程,讓我瞭解舊約故事:時間橫跨數千年之久;新約故事:經過時間不超過一世紀。雖分別由許多不同作者寫成,但由於聖經是神所默示的,所以它並不互相矛盾而是有一貫的、共同的主題,即救贖:得救的智慧。 

 聖經一共有66卷,舊約39卷,新約27卷。由於敘述文體不同,舊約包含律法書、歷史書、詩歌與先知書;而新約包含福音書、書信類及預言書。舊約蓋擴在三個標題之下:創造、墮落和救贖的應許。顯然這救贖的應許是指向將來的。而在新約我們看到的是:神的末世應許即救恩在拿撒勒人耶穌身上已開始實現。所以,讀聖經能使我們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它告訴我們如何忍受痛苦,如何勝過罪惡,如何透過信心得著救恩。當我們讀聖經,上帝正對我們說話。我們必須存謙卑的心順服,並去遵行。

◎馬可牧區/李金英

對聖經更進一步的認識:
一、先徹底讀懂摩西五經是根本,才能做最好的紮根。
二、認識聖經地理位置,明瞭原來就是巴勒斯坦,和現在地圖印證讀起來很貼切。
三、原來四福音讀來相同類似,現在已經能從中分辨出細微的差距。
例如:太3:17,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是天父像耶穌身邊的人說)
可1:11,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是天父像耶穌說的)
類似這樣細微的提醒,之後看有很大的不同。
聖經是超越科學的,是救恩、是救贖,有更貼切的領悟。

◎保羅牧區/蔡明媛

 認識聖經這堂課讓我對聖經有初步的認識與了解,經由翊倫傳道大綱式的筆記、摘要,對整部聖經結構有更進步的了解,尤其是舊約39卷,如此多的文字,但經由舊約主題的劃分:創造、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出埃及、十誡、王國的建立、自巴比倫歸回、兩約之間、簡單但重點的提示,更對舊約整體的結構、脈絡可循,是此次上課的一大收穫,至於新約部分對四福音書的比較,也讓我在往後讀聖經時,能更細微去從不同作者的角度來認識聖經,更深體會。

◎約翰牧區/張翠梅

 感謝主!能參加翊倫傳道的門訓課—認識聖經。課堂中翊倫傳道精心為學院預備講義,也在課堂中用詼諧幽默的方式教導我們,讓我們可以從舊約到新約有了一個連貫性的學習。
雖然只有短短的四次的課程,卻有了滿滿的得著,也使我對聖經一些背景有了更深的認知,原來舊約故事已橫跨數千年之久,而新約故事,所經過的時間卻不超過一世紀。
透過這樣的課程學習,相信爾後自己在讀聖經會更容易,有了很大的幫助,謝謝翊倫傳道的用心教導。

◎大學牧區/葉心瑀

 聖經有許多章節,上了課才發現,每一卷都有獨特的出發點和所要傳達的信息。過去舊約對自己來說很陌生,因為從小就從新約聽耶穌的故事長大,我知道很多聖經故事,可是從來沒有在聖經上看過,然而現在用正確的角度去看聖經,就更能讀懂神的話了,但對新約又有更多的認識,且更知道從哪個經節開始。每當靈修後,總是有讓我印象深刻的話出現在腦海中;生氣或難過時,聖經對我來說讀過沒有用,懂了之後才更明白上帝的愛,無所不在。

◎馬太牧區/單薇

 在上這門課之前只讀過聖經創世紀,所以對於聖經其實非常不了解,很多聖經故事只聽過名稱但不清楚內容,翻開聖經看到許多人名就頭昏眼花,很難靜下心來讀。
上完這門課對於聖經的歷史背景及故事內容有更深的認識,覺得讀聖經好像沒有想像中那麼嚴肅無趣,常常上課聽到一些故事片段,回家就有把聖經拿起來閱讀的想法;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夠了解更多的聖經內容及故事。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