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查經拾穗] 傳道書-當壞事發生在好人身上 2015.11

上週進度:傳道書/本週進度:撒母耳記下21、22章

傳道書-當壞事發生在好人身上 黃朱倫博士

◎秋燕碧師母

引言: 傳道書在探討人生許多問題時,其實是在探討苦難,傳道書所探討的角度和約伯記不同,許多不幸和苦難的事,發生在好人身上,而且還是好基督徒身上,為什麼?傳道書提供幾個思考角度:

一、 一個不公平的世界

 傳8:14 「在世上有一件虛空的事,就是義人照惡人所行的受報應,惡人照義人所行的得報償,我說,這也是虛空。傳7:15-16 在我虛空的日子,我見過這兩件事:有義人行義反而滅亡,有惡人行惡到享長壽。不要過分公義,也不要太過有智慧,何必自取滅亡呢? 」(新譯本)

 前一陣子馬航從印尼飛往新加坡失事,當中有許多基督徒,甚至是同一個教會的會友就有四十多人,這讓我們很難理解,但傳道書提到我們所面對的就是一個不公平的世界。

二、 一個難以信任的世界

 傳7:27-28 「傳道者說: 看哪!我發現了這件事,我一再揣摩,要找出事情的道理,我的心仍在尋覓,卻還找不到,就是在一千個男人中,我找到一個正直人,但在所有的女人中,連一個也找不到。」(新譯本)

 在這裡不是說男人比女人更有義,而是詩體的表達,其實所有的人中找不到一個正直人。黃牧師提到一次特別的被接待經驗,女主人事先提醒黃牧師她的丈夫心情不好可能會有不禮貌、無理的言語行為,先請牧師包容體諒,事後男主人自己分享前幾天在事業上被朋友背叛出賣的事情。壞人會遇到不公義的事,好人也會遇到,沒有一個人是免疫的。

三、 一個難以預測的世界

 傳8:7-8 「他曉得未來的事,將來要發生甚麼,誰能告訴他呢?沒有人能支配風,沒有人能控制死期,戰爭之時,沒有人能免疫,邪惡救不了行邪惡的人。」

 傳道書所談的苦難是已經發生,並且並沒有扭轉的結果,約伯雖然有苦難,但是事後扭轉了,領受更大的祝福,這兩卷書各談苦難的不同向度;我們所面對的就是一個無法預測的世界,連我們的死期、如何死都不在我們掌握之中。

四、 一個難以逃避的結局

 傳9:2 「眾人的命運都是一樣的,義人與惡人、好人與壞人、潔淨的與不潔淨的、獻祭的與不獻祭的,所遭遇的都是一樣的,好人怎樣,罪人也怎樣,起誓的怎樣,怕起誓的也怎樣。」

 傳道書是從結局得智慧,作者觀察到這個世界就是凡事都有時,都會發生,都會出現,你問為什麼?就表示你沒發現這個智慧,還看不透這個事實,所以黃牧師說從傳道書的角度是沒有智慧的。

五、 一個已命定的人生?

 傳3:1-3「萬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種的也有時;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
在這個世上,不管是好人、壞人、聰明人、愚笨人…,有時會哭,有時會笑;有時愛,有時恨…,不可能總是只有一面,這是沒得選擇的,當我們看透虛空,留在此時,面對它,積極活下去,這是一個智慧。

六、 一個終極答案

 傳3:10-11「我見神叫世人勞苦、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

 從永恆的角度看今生生活,一切都有不一樣的意義。不能看透,就是虛空;能看透,就在日光之上,一切都變為美好有價值。耶穌的死,是世界上最悲慘的,但在永恆中卻是最有價值的,永恆在神的手中,我們知道神掌權,在永恆中是公平的,我們應當敬畏神、為主而活。

七、 結語

 傳12:13-14「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因為人所作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

 當我們看透傳道書所傳達對這個世界的觀察,得到智慧:最終永恆中神必審問。就如同約伯的體會: 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伯42:5),因為約伯看透了,就算上帝沒有祝福他,在扭轉結局前,他已經發出這樣的智慧之聲了,他的看見和傳道書是一樣的結論--在永恆中,神都必審問。

 讓我們看透這個世界,一生為主而活,因為最終神必審問。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