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方舟書房] 為了神的愛 2015.11

◎約翰牧區/沈祐緯弟兄

《為了神的愛》   作者:卡森 (D.A Carson)

 神讓以色列人在曠野挨餓,是要讓人學習「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所說的一切話。」於是我們天天吃飯,也得反覆地讀神的話。但是要有紀律地讀經,就須要聖靈澆灌加力;並除去我們各樣狡詐的藉口。事實上,這個時代的基督徒並不重視讀經,因為世界對我們的挑戰看似溫和,以至於我們以為用一些常識就能應付過去;並且因為網路影音發達,當我們終於飢餓需要神的話時,或許我們打開的不是聖經,而是youtube ?聽聽大衛鮑森牧師的講道,就心滿意足了。如果方舟書房統計最暢銷的洗禮式禮物,可能是《荒漠甘泉》。它曾是我唯一的靈修讀物,並以此為滿足。既然神的話是我們天上的糧,我為何會因這輕食點心而滿足,而不渴求真正的食物?我想是我們不夠餓,或是因為吃太多點心而不知道自己營養失調,也可能是沒嚐過營養食物的美味。如同父母訓練孩童健康的飲食習慣,食物要講究之外,也要求規律的進食,人的肉體和靈魂才能平靜持續的長大。

 我曾經欣羨神對林曾秀芬說話的經歷,她說要怎麼聽到神的話?就是不斷地讀經,熟知神的話,神就會對你說話。道理在於,神已經說了的話,你如果不在意不想讀,祂為何還要再向你說話?這激勵了我開始有規律地毯式讀經的紀律。協助我能夠進行下去的書籍就是以下要介紹的讀經靈修用書-《為了神的愛》。作者D.A. Carson卡森將它定位為紮實的讀經靈修書,他不要讀者只讀這本書,所以他不把讀者心思帶去看他的心情和感受,而時時把讀者的目光引導到經文的本身,並且以基督和福音作為解經的核心。

 約伯記38章裡,神猛然出場現身說話!先看看別的靈修書怎麼寫:

 《靈命日糧》上帝直接地提醒約伯:祂「發明」生命,並創造了世界(伯38-41章)。上帝讓約伯重新思考他所說過的話,要約伯注目於祂的至高權能,以及祂在地球上到處顯明的深廣智慧(伯38:4-41),上帝點出了約伯是多麼地無知。
《為了神的愛》則是著重幾個我們平時不太注意到的重點:
  • 神在狂風中說話,是向誰表達怒氣? 比較一下,神曾對以利亞說話是用微聲。
  • 神在約伯記一開始就已經清楚表達對約伯的評價了。(伯1:8、2:3)
  • 約伯對神質問他自己的苦難和正直,神質問約伯是宇宙的創造和護理,宣告神的意念和道路遠高過人的。然而這裡也暗示神的慈愛,因為神並沒有禁止約伯的質問。

 此書的編排是按照日期,可以兩年讀一遍,或是一年讀一遍。若是一年讀一遍,可以讀完一次舊約和兩次新約,每天至少會讀兩章舊約和兩章新約,這樣的安排可以看到新舊約的呼應。作者明白讀者有時進度會落後,他希望我們若時間真的不夠的時候,要以讀經文優先。免得完美主義哄騙我們:算了,明年再從頭開始吧!

 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當有人餵充足的靈奶使你飽足並且長大,既長大就不能以此為滿足,要開始吃乾糧了,因為吃乾糧的人才能獨立進食,才能作戰。(希伯來書5:13)箴言5:15節也說:我們要喝自己井裡的活水。願神引導我們每個人都在和基督相連的生命中,掘到一口有活水湧上來的井。

 

《為了神的愛》共有上、下二本,每本定價500元。3/15(日)-3/21(六)二本合購79折!
詳情請洽方舟書房!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