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面對神 2015.11

 ◎林宏哲傳道

 最近一個機會,和一個香港的指揮家交流,她很大方地給予一些在管弦樂團上的建議,也談論到整個樂團的編制以及成員的情況,雖然在整體的音樂養成、能力的表現以及樂團的配置在樂曲上的呈現,和我們都有很一段程度的差距,畢竟他們是一個專業的管弦樂團,演奏人員都是該音樂科系的主修,但是看到我們的情況,她也小有感歎地的說:「雖然大家都很專業,卻是一種來上班的感覺,拉完自己的部分,時間到就下班,對於音樂,不會讓你感受到熱情」但在這裡,他感受到是這些人對於音樂的熱情,雖然音不是太準確,配置上也不合原則,卻是自己心甘情願地付出,這是他們沒有的!

 這讓我想到一件事,有兩個人,參與晨光教學的服事;晨光教學,就是利用小學生早堂的時間,大約上午八點到八點四十分的時間,分享關於生命教育的事,也藉機會分享福音信息。這兩個人,在那天該去的早晨,到了班級的門口,竟然教室空蕩蕩的無一人,「怎麼可能一個人也沒有,想必是有甚麼學校的活動」那時,不是那間沒有,而是整個年級都沒有人(他們確定他們的時間是沒有錯的,學校其他年級的學生也都在)。一個人的反應是,「為什麼沒有通知我今天不用上課呢?」另一個的反應是「唉!早知道沒有,就可以在家多躺半小時了」,但為何要去晨光教學呢?怎麼會沒有人的反應是「可惜,少了一個分享福音的機會」「可惜,今天沒有機會和他們分享有趣的生命故事」,非常無奈的,上班的感覺已經充滿我們了。常態性的工作模式,已經將我們原本的熱情,一點一滴的耗盡,留下的是,供人弔念的經驗、技術和薪資。竟然這樣的感覺也延續到信仰的生活,常態型的聚會模式,將原來對信仰的熱情,一點一滴的耗盡,留下的是,供人弔念的聚會人數、查經內容和令人發沉的講道。

 我真的非常討厭這種常態的感覺,不是常態的事工或工作不好,而是那種面對任何的事情,已經再也激不起熱情的感覺!就算常態的事情中,依舊可以充滿當時的熱情,依舊可以找出潛藏在事件中改變的可能性。 經上說:「你們作僕人的,要懼怕戰兢,用誠實的心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好像聽從基督一般。 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裡遵行神的旨意。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因為曉得各人所行的善事,不論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必按所行的得主的賞賜。你們作主人的,待僕人也是一理,不要威嚇他們。因為知道,他們和你們同有一位主在天上;他並不偏待人。」(弗6:5-9)
在教會的牧會中,只有幾件事最重要,查經、禱告、講道,這三種是最重要的牧會事奉,其他的事跟這個比起來,就如同鴻毛一般的重量。因為這三件事,都必須讓人去進行生命中最重要的事,那就是面對神!每個基督徒,都應當面對神,不能用任何的藉口、甚至服事,來說我已經面對神了。做再多的事、再多的成就、再多的經驗,都必須面對神,因為那是生命的源頭,是調整我們生命的機會,不然,這些事必定會讓我們走向地獄的毀滅。不面對神,傳道人怎麼講道?不面對神,基督徒怎麼禱告?不面對神,我們的讀經會有亮光,會有神的引導嗎?這是我們一切的開頭,是方向和引導,是黑暗中的明燈,是夜空中的北極星。

 當我們生活的一切都當重新來到神的面前,讓我們一切的事奉都重新被更新,在工作上有一個新的眼光,在家庭中被基督掌權,人和人之間是有神的同在和榮光。如果和我一樣厭倦了上班的感覺,有幾個很好改變的方法,其一就是大膽嘗試新的方法,就是那種會讓你沒有把握,但是卻是可行的方法;另外改變你原有生活模式,加入一些新的元素,刻意的安排在你的生活中;還有為你所愛的人或所討厭禱告,然後行動,做可能自己心中也難突破、有尷尬感的事。願上帝賜福各位!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