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童話中的我們 2015.11

◎高頌清弟兄

 之前在看創世記,看到伊甸園與禁果的故事,多看幾眼,發現這故事跟以前聽童話故事《睡美人》的故事很像,公主被誘惑去碰紡織機,世界陷入一片死寂。然後王子來了,擊敗惡龍,拯救公主,從此又恢復幸福快樂的生活。我們就像故事裡的人們一樣,等待王子來救我們。

 在我們現實世界,以前活在伊甸園當中,可以像在童話故事一樣,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可是祖先被撒旦誘惑去吃禁果,世界從此進入了罪惡的世代,人雖有自由意志,但失去了不犯罪的自由。所以人活著都會經歷苦難,但不用擔心,神在計畫中也有預備。將來有我們盼望的耶穌會來拯救我們。豁然發現,其實我們也是活在童話故事裡面;只是現在是一個被罪惡權勢管轄的時代,雖然會痛苦,但也是帶著盼望。

 接著看到犯罪後,上帝把亞當夏娃趕出伊甸園。難道上帝是怕他們受造物因為吃了禁果,眼睛明亮,變得比祂還厲害還有智慧,以至於祂控制不住他們嗎?受造物的能力可以超越上帝嗎?就像即將上映的電影「復仇者聯盟2」及「侏羅紀公園4」的預告可知,主角創造的東西能力超越了他們,使英雄們不得不群起對抗受造物,甚至陷入了苦戰。電影是更改上帝創造的假設,他們假設受造物可以超越創造者;但是聖經裡的這位上帝可沒這麼弱。答案是人根本沒有變得比上帝聰明,反而還多了羞恥,並且活在懼怕與罪中。因為上帝擔心已經在痛苦中的我們吃了生命樹,就永遠活著,在罪中的人「永遠活著」變成「永遠的痛苦」,祂大可以懲罰我們,讓我們永遠活在痛苦中。但基於上帝對我們的愛,因此上帝把人趕出伊甸園…不是狠心,而是要預備計畫拯救我們,讓我們有一天可以再回到伊甸園。拯救的方法甚至是派自己的兒子耶穌基督,並且讓祂犧牲,只為了一群充滿罪惡的子民。 

 其實人生很有盼望,聖經中的預言都在歷史洪流中一一實現。現在的伊斯蘭世界雖然邪惡,但或許也是啟示錄中的實現,或許我們離神的再來又更進一步了。我們一直在神的計畫裡,是一群在上帝劇本裡走的人。有一天,我們會再回到伊甸園裡。永遠幸福快樂的日子,不再只是童話,會是真實在你我的生命當中。在主裡,永遠都有盼望。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