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如鷹之夜] 如鷹展翅之夜迴響 2015.11

◎大學牧區/林怡均姊妹(負責戲劇化妝、道具)

 「我們都不厲害,湊的剛剛好而已」

 當我知道能夠再一次參與戲劇的服事,內心是真的很興奮!

 還依稀記得在上一次戲劇服事從一個什麼都沒有的舞台上到最後是一個聲、光、動、色全備的劇場,參與在這樣的服事裡頭,從開始到結束內心都是滿滿的感動並且為這個團隊感到驕傲。

 戲劇服事當中,我覺得比其他服事來的更強烈感受到我們教會的弟兄姊妹怎麼可以這麼同心合一!因此我真的很喜歡在這樣的氛圍下服事!

 戲劇一開始,我們常覺得我們搞不清楚這齣戲劇到底需要的是什麼?怎麼樣的氣氛?怎麼樣子的燈光?應該說些什麼話?甚至到了最後一天的彩排,可能我們都還沒有搞得很清楚導演希望這齣戲長怎樣。

 奇妙的是,每次到了最後,神總是好像變魔術一樣,祂從來沒有讓我們失望,總是在正式上台的那次演出,就是呈現最完整最精湛的一次!所以在彩排的時候都很有信心其實沒有很擔心。

 而一個戲劇裡面有許多不同個性、能力的人,我們每個人在這齣戲裡面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做不同的事情,大家都說自己不厲害,都謙虛的默默在為戲劇付出,而這些說不厲害的人湊在了一起,成就了一場很厲害的戲,原因是因為當我們湊在一起,我們就互相補足了對方的不足。我想到這次在一開始要解決撒旦的衣服,因為我不會裁縫,所以很苦惱該怎麼辦,沒想到一通電話,做名牌做衣服的「淑芬姐」撇下了他的工作,隔天就在教會開工,那天我帶了之前在大學牧區用剩的黑布,必須做八件披風,開工前純真姊說那裡的布應該不夠,可能還需要另外買,沒想到後來我們量尺寸發現居然就「剛剛好」足夠做八件而且一點布都不剩! 

 一齣戲劇,讓我們「剛剛好」湊在一起,好像長手長腳,做不同的工作,這齣戲劇看起來也就完整了,更相信神因著我們的合一與我們同在,並且在當中做奇妙的事!

◎路加牧區/陳龍祥弟兄(飾演忠犬父親)

 如鷹當天演出前三個小時,高氏兄弟和貓最後一次排演在辦公室…樓梯口! (嗯,滿特別的)

高導清:貓哥,我覺得劇本的台詞可以好笑點,有沒有其他的梗…
高小和:…(在旁邊跳著手腳不太協調的Poping)
貓:OK啊! 把台詞念一次,邊排邊想吧!...高小和跳得不錯哦,抽筋的樣子很好看。(他應該沒聽到,否則又要互酸一番)
…開演前一小時,兩位美麗的化妝大師阿法和阿樺正濃妝艷抹高小和的臉….
阿法:我覺得你們的台詞不夠好笑耶,太淡了一點。
(貓OS:齁!這麼重鹹,小心血壓和腰子啦)
阿樺:對啊! 沒什麼梗。
(貓OS:齁!這麼愛梗,貓會請樺媽煮菜都留梗給你吃啦,菜葉給辛苦的樺媽吃比較不會浪費啦)
高小和:我也這麼覺得啊…
(貓OS:齁!...你是哪一國的啊)
貓:(無奈)有啦!有加詞了啦!要不然有一段我問說高小和在家有沒有乖的時候,他回答:有啊!我就加一句:嗯! 很好,家裡沒有其他母的狗,應該很乖!
不錯吧! 不過…我這樣講,高牧師唱歌的時候應該會有殺氣向我襲來吧!
阿樺:知道就好。(貓OS:齁!只會出一張嘴)

 就這樣,集合碳佐麻里山雞、麥克風天線寶寶、貓的沙發肚、小蘋果、波麗露的忠犬傳奇就這麼激盪出來了。

 每次演出,就有一次感受…

 感受弟兄姊妹的才華、幕後人員的辛苦,即使勞累仍配合排戲,即使漫長等待也會因分享而喜樂,互相討論激盪出更精彩的內容,彼此幫忙讓所有事工更加順利。

 教會裡有很多超人,清導的戲真的有越來越深的層次,也是光影達人,超有才! 又超帥(這句是他在FB央求貓加的) 這齣戲最棒的高小和,真的很適合裝可愛,更演得超感人,而且還得忍著背痛跳來跳去,超敬業!(特別為他禱告)美麗又囉嗦的化妝達人阿法和阿樺,真的化得栩栩如狗,超專業! 高牧師更不用說了,所有的感動都呈現在牧師的歌聲中;歌舞天使小竹、阿茹和喬喬,一直都是我們最好聽又最美的亮點。另外我們的燈光、配音、旁白、樂團、場務,都是超厲害的弟兄姊妹,都是神所賜下的「超」人。 

 其實台上演戲時因為麥克風脫落而有些慌亂,一直認為自己這次真的搞砸了! 下戲以後回到後台超愧疚,拼命地跟高小和還有其他弟兄姊妹說話,搞笑讓他們開心,以免自己陷入難過當中。當高牧師叫我們再次上台介紹時,我真的超緊張及羞愧,舉步維艱啊! 但牧師溫暖又幽默的話卻讓我釋懷了…

高牧師:龍祥真的是我們的寶,什麼都可以演,兵丁、山豬…..但就是沒法演帥哥!

如鷹結束後…

高牧師:演得很棒,真的很感動。
貓:牧師,真對不起!沒有把麥克風弄好….
高牧師:對啊,台下好多人好想上去幫你們弄~
真的!每次演出,就有一次感受,感受到神的愛。

◎路加牧區/高頌清弟兄(忠犬奇遇記編導)

「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從前風聞有你,如今親眼見你」。

 台詞,很重要的部分,一句深入人心的話可以引起觀眾共鳴,可以抓到觀眾的笑點、哭點與感動點。這齣戲要告訴大家的,就是在最後的歌詞中,聖經中這兩句話。

 整個思路,是從這兩節經文,並從約伯記苦難的角度,開始構思劇本,並且浮現了兩隻牧羊犬的畫面。感謝神讓「忠犬奇遇記」就這樣出來了。但是困難才要開始…因為要將劇本呈現成畫面需要經過好多功夫。最明顯的困難就是:寫完卻因為過年又遇到228假期,都無法排戲。最後,整齣戲在演出當天前只排兩次,並且還能順利演出,讓我知道在其中若不是神,我們什麼都不能做。

 謝謝上帝讓我有機會能夠編這齣劇,當初牧師排我在三月要負責戲劇時,腦中就浮現了以動物為主角的劇情─做成童話的感覺,因為動物在戲劇裡可以跳脫一些人不能做的動作,可以使戲劇更有想像力與趣味性。但是一方面,如果變成動物,時間又這麼短,處理不好會變成拉不回來的搞笑劇或兒童劇,這是一個令我很擔心的挑戰,每個人聽到都很驚訝的說:「什麼,狗!?聽起來很好笑!」因此其實在角色的設定上花了不少時間思考。還好,在找來兩位演技派演員,排練時在演技精湛的演員詮釋下,這個疑慮在最後排戲時消除了。另一困難是牧師只給我十分鐘的時間,讓我覺得這真是很困難的地方,十分鐘代表每一分鐘都要很精彩,但要在十分鐘內做出起承轉合,確實讓我傷腦筋。於是我必須把架構再想得更簡單一點。但是,簡單中也不能失去精彩度,如何在每一分鐘吸引觀眾的目光。於是不論是在光影、場景、配樂、服裝、化妝、舞蹈、角色上,每一幕都花費了心思去構想。

 演出前一天晚上,從神學院趕回來。這只是第二次練習,可是,到了晚上十點多,連完整一次都排不完,原先心中所想像的畫面,根本沒有呈現出來,回家時其實挺沮喪,不知道隔天會怎麼樣;但是,心中仍是期待大家能夠完成它。真的,奇妙的是,在當天下午的排練,完成度達90%了,心中期待感動的畫面就這樣呈現在眼前,此時離上場前就剩幾小時了,才第一次成功。令我不得不讚嘆神的工作奇妙。服事神,不會一直讓我們凡事順利,但過程中上帝要告訴我:我們可以放心,原來過程中上帝要我們經歷祂。就跟戲中的歌詞一樣,都已經在神的手中了,不是嗎?不只在戲中看見上帝,在現實中,我們也能親眼見祂。

 最後,還是要謝謝不論幕前幕後大家的幫忙與配合,跟你們一起服事真的很開心,也很感動。有機會再一起用戲劇服事神,經歷神!

◎彼得牧區/董彥君傳道(歌唱的心情負責人)

 當高牧師給出「歌唱的心情」這主題時,第一個想到的是恬恩的見證,一個蒙受神恩典保守看顧的見證,雖然算算日子是恬恩預產期,但她毫不猶豫地答應了。

 對一個歌唱家,要放下可以發展的前途,沒有舞台,甘心樂意地做一位神所使用的僕人、一位妻子、一位全職母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著母親的遭遇,造就恬恩在信仰路上的心路歷程,是一個從出生就在神的保守帶領下長大的孩子。一路走來在神的帶領之下,恬恩走上音樂服事的道路,一個奇妙甜蜜的恩典。

 在演出前三天佈幕有技術問題、影片都還沒誕生,雖然心中著急,但我相信這美好的見證,神必親自使用成為多人的祝福;在影片同工、道具同工、燈光同工,日以繼夜的趕工中,也在恩典詩班的配合下,最後終於完成了。感謝神,祂總不誤事。

 後記:當晚,這美麗的見證故事以及服事過程,打開了另一個連恬恩都不太清楚的故事,網路上有著這麼一段恬恩爸爸的回應…

 恬恩的恩是爸爸取的,我希望有個甜美的家庭,恬是媽媽取的,因為能以詩歌歌頌讚美上帝,鑒於媽媽的癌症是乳癌懷孕併發症,當時在臺灣的案例,僅有13例,無一倖免,民國74年8月31日媽媽在空軍總醫院接受腫瘤切除,為了恬恩在肚裡,不能注射麻醉劑,忍痛將腫瘤取出化驗。並決定於同年9月10日剖腹生產,以斷絕癌細胞蔓延(在媽媽懷孕8個月時會大量分泌荷爾蒙,供給癌細胞),在陳之凱醫生建議下,簽署同意剖腹生產與切除卵巢(以阻斷荷爾蒙,此也是恬恩成為獨生女的主要原因);同年9月17日實施胸部全面手術,傷口縫了27針。短短17天共計三次的手術,懷孕需做月子,媽媽卻是在挨刀,更遑論歷經動刀手術之痛與施打抗癌針的後遺症,爸爸當時在海軍艦艇服務,2至3個月方能返家,所以如此的奇異恩典,先將汝名定個恩字,加上有感動的是,希望能有恬美與讚美的歌頌,於是命名恬恩(以音樂來讚美頌揚奇異的恩典)。

 此一經歷最讓我感恩的是,雖經歷如此劇變,在神的眷顧與保守下,母女皆能平安;奶奶原是一貫道信徒,因著媽媽的依靠主與上帝的救贖,奶奶信主了!

 恬恩的見證是父母的血與淚,更是上帝的救贖與恩膏。看著恬恩的見證影集,回憶當時,淚痕現跡,是感恩的淚水,現在眼見大小魚寶(恩典的種子)相繼出生與成長,感謝主讓我們一家都能恩上加恩,力上加力。一切榮耀歸給主。

◎約翰牧區/李映潔姊妹

那些5天的美麗小事

 只剩5天就是如鷹之夜了!怎麼辦?舞才剛要開始練耶!帶著疑問也帶著期待進入真實的信心體驗課程,然而,許多神蹟的故事,都是從「我來」、「我做」、「我願意」開始的……。

 由於卡著過年和228連假,所以舞群只有5天可以練習戲劇裡的「撒旦舞」,接著就正式上場如鷹之夜了!這麼刺激的任務,大家在群組連絡中沒有一個人是「已讀不回」的,連遲到幾分鐘大家紛紛主動告知,珍惜尊重彼此的時間,「愛」與「合一」在小事中看得見。

 「她」是一名專業的舞者,舞蹈是她所編,她很認真的陪我們練每段不同的八拍,不厭其煩回答我們重覆的問題及修正錯誤,不僅沒有高架子,還常自我解嘲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最令我感動的是:她一一配合舞群不同練習的時段,給了我們她幾乎所有時間,未上台前,我們先被「她」服事了,舞蹈吸引人,但一顆願意及成全團隊的心,更是美麗。

 「忠犬奇遇記」用童話元素陳述了苦難與盼望,短短十分鐘,呈現了令人震憾的光影設計, 賺人熱淚的情節、從未有的驚悚手法、豐富的舞蹈及優美動人的歌曲!
「導演的雙眼」能看見劇的全幕,被分工的我們只能專注眼前的角色,盡力且順服做分內的事,等著導演把各組拼湊起來,使劇能夠流暢,引導我們呈現出導演心中期待的影像,使我們「真知道」它!

 這讓我體驗到信仰的歷程亦是如此,臨到生命中的大小事,我們所理解的有限、詮釋的有限,唯有順服等候那了解生命全面光景的導演,一步一步引導我們,才能看見那精心設計的人生!

◎馬可牧區/潘鳳珠姊妹(如鷹之夜主持人之一)

 在去年12月主持完聖誕如鷹之夜後,內心猶如打了一場勝仗,也真的如釋重負。雖然是很有趣的主持經驗,可是也覺得自己能力不足,壓力頗大。當小組姊妹問我之後會不會再主持,我很肯定地回答:「不會了啦,我息影了!」

 後來,當月的某次週六禱告會,記得高牧師當時分享的信息十分觸碰我的心。他說的內容是關於,當上帝給予機會的時候,要抓住這個機會。上帝會差派你做某件事時,一定是確定是你能力所及的。我心裡很同意牧師的說法。身為美語老師的我,有時需要在英文戲劇或說故事比賽活動中來幫忙選擇適合參與的學生,我一定是以學生本身語文能力、台風表現與願意努力的程度來考量,並且鼓勵學生與家長,這不但是成果表演的舞台也是經驗訓練的累積。

 結果當天禱告會之後,玉萍牧師就來告知,我被安排要再主持一次如鷹之夜。當下的我除了腦袋一片空白之外,也覺得上帝很風趣,祂先透過禱告會的信息來對我說話,預備我的心,也讓我感受到祂對我的信任與信心。

 從知道要主持如鷹之夜的那時候開始,我就很認真地為這份服事禱告。我希望我能享受在每次服事過程中,與其他同工有很和諧的配搭,並且不是靠著自己的力量在做事,而是真正了解體貼神的心意,在建立神國度的一個環節裡忠心與祂同工,傳揚平安喜樂盼望的福音給需要的人。雖然還是會壓力大很緊張,禱告也不時求神幫助我在台上“不要忘詞、不要結巴、不要跌倒”,神也反覆提醒我,要學習將眼目定睛在祂身上,而且祂就與我同在!

 這一次的如鷹之夜讓我很感動,感謝主讓我能夠與其他三位幽默詼諧又經驗豐富的主持人合作配搭。站在台上被鎂光燈照射著光鮮亮麗的模樣,其實是很多幕後同工在默默地付出,無聲與無私地擺上,為的都是同一個心志與目標:我們要建立合一的教會、我們要榮耀神、我們要傳揚耶穌的福音!將最大的讚美獻給我主我王!

◎約翰牧區/惠 筠姊妹(如鷹之夜主持人之一、戲劇舞蹈負責)

 一直視服事為恩典祝福,確定自己婚後將離開台灣、離開南聖後,更珍惜每一次能夠為神擺上的機會。這一次如鷹之夜擔任主持人,還需編舞、教舞以及安排一首舞蹈節目,但因為二月正逢過年、也早與家人安排出國渡假,直到如鷹之夜當週才有時間好好預備節目,雖然深深明白這樣的服事並非彰顯個人的名,但心情仍然相當緊張,心裡擔心因為自己個人出國的因素,導致準備不足,影響節目的呈現與弟兄姊妹的演出品質…

 但感謝神,每每覺得遇到考驗或挑戰時,想起神的話語:「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12:9)」不到一週的準備時間,弟兄姊妹很努力在工作忙碌、上課之餘擠出時間配合練習,過程中從未聽過任何抱怨,總是充滿歡笑與各種有趣的表演點子,也因為這樣喜樂共融的氣氛,信心變多了、擔心減少了,心裡明白看見弟兄姊妹的合一,是神大大喜悅的。

 除了預備演出時間緊湊外,尋找弟兄姊妹協助主持人髮妝造型、開場影片製作也相當臨時,但感謝神,教會的弟兄姊妹總二話不說答應,並四處租借適合的配件、上網蒐集資料、甚至熬夜通宵完成作品,呈現出來的效果超乎所求所想。

 以前有很多站在舞台上演出的機會,但為了成就自己的名,總挑剔抓著自己的失誤與不完美,表演常充滿壓力重擔…在信仰裡,生命的重心改變了,目光也從定睛在人移轉到神。一次又一次的預備演出中,真實經歷弟兄姊妹不論幕前幕後,稱職扮演好崗位上小小螺絲釘的角色,當每一顆螺絲釘都穩固、到位了,一場榮耀神的演出便精采展開。

 生命的演出又何嘗不是如此呢?!神啊,我渴望在未來的日子,不論舞台上或生命中的戲,都能彰顯榮耀你的名,願更多人的生命因得見你而蒙福。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