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心旋律] 古舊十架 2015.11

◎保羅牧區/郭美貞

 「十字架」對所有的基督徒來說,具有非常特殊且又有意義的象徵:它代表著「救贖」的記號,也是基督徒得救的確據,是基督教信仰的中心。耶穌基督為了愛世人,最後竟然走上十字架的道路,耶穌基督為了救贖我們,為了我們的過犯受害,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就是各各他,兵丁就在那裡將耶穌基督釘在十字架上;在當時,是多麼的痛苦及羞辱!愛我們以致於死在十字架上的主,這樣的愛是世人難以明瞭的,也是無法償還的愛。因此歷代以來,有非常多的詩歌,中心主題的思想盡是環繞著十字架上的愛,藉此讓聖徒們在吟唱這樣深刻又真實的詩歌中再次被激勵。 

 此首《古舊十架》的作詞作曲者:喬治·本納德(George Bennard, 1873-1958),是美國近代偉大的古典聖詩作曲家。在他的一生總共寫了三百多首聖詩,而以此曲《古舊十架》最為有名。在1913年,他先譜曲,數次配上的歌詞都不滿意,直到最後的一次填寫的歌詞,真正表達了他自己的心境之後才完稿。同年在芝加哥的一個培靈大會中獻唱這首詩歌之後,就不脛而走、流傳全國,被灌成唱片之後,發行千萬張,再經電台播放,迅速的傳入教會、佈道會、家庭、醫院,甚至監獄囚犯也稱它為「囚犯之歌」。 
幾乎將近一個世紀的時間盛行不衰,並且翻譯成各國家不同的語言,到處深受聖徒的喜愛,差不多每一本聖詩集中,都可見到此曲的蹤跡。旋律極其優美易記,而歌詞也反應了本納德心靈深處的經歷,他一生以主的話語為念,是一個敬虔、謙卑的基督徒,勤奮傳道,也不斷的在思索十字架對他的重大意義。當他思想到孤立在各各他山上的十字架時,深深的感受到耶穌為世人犧牲的愛,因為這樣的愛,讓本納德願意終其一生追隨主耶穌,放下世俗的虛榮。 

 在副歌處,是整個人對主愛的回應:珍愛這古舊十架,直到自己倒下那一刻,並勉勵自己要背起這十架,因為有一天它要成為冠冕。當我們再次向主獻唱這首詩歌時,是否也再次撼動我們的心,如同加拉太書6:14所說:「 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但願這樣的一首聖歌也成為你、我生命的旋律。

各各他山嶺上,孤立一十字架
這是羞辱痛苦記號
神愛子主耶穌,為世人被釘死
這十架為我最愛最寶
主寶貴十字架,乃世人所輕視
於我卻是真神仁慈
神愛子主基督,離天堂眾榮華
甘願為世人背此苦架
故我愛高舉十字寶架,直到在主台前見主面
我一生要背負十字架,此十架可換公義冠冕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