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查經拾穗] 耶和華的軍隊 2015.39

上週進度:民數記1、2章 /本週進度:丁雪茵副教授分享

(李三春牧師、郭恩容牧師、林煜茹傳道 共同整理)

前言:

 民數記是記載以色列民出埃後,在西乃半島曠野飄流將近四十年的歷史。民數記的書名是從最初的幾章與26章的「數點」以色列百姓的人數而來。這前後二次的人口普查,相隔約三十八年之久。數點的對象都是年滿二十歲以上的男丁,且是能出去打仗的。二次普查的人數相差不多,均為六十萬多人。

一、蒙神堅立

 民數記第1章一開始就是神呼召摩西去數點耶和華的軍隊。是按照以色列全會眾的家室、宗族、人名的數目計算數點 (民1:1-3) 。此目的是為了以色列民在曠野前進,及將要面臨的爭戰做預備之用的。他們不是烏合之眾、一盤散沙,乃是耶和華的軍隊。其軍容盛大,有60萬大軍,其目標清楚─要進入神所應許的迦南美地。在耶和華的軍隊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歸屬(是屬於那一個支派、家室、宗族),都要知道自己的定位,及所要做的工作。每個人都要成為神大能的勇士,是能出去打仗的,要成為不怕任何困難和危險的英勇戰士。他們若全心信靠神,神就要使他們爭戰得勝。所以,神揀選每個支派都有一人作首領的族長,來幫助摩西和亞倫來完成這項艱難的任務和使命。(民1:4) 神怎樣吩咐摩西,摩西就怎樣行(民1:19)。軍人以服從為天職,信靠和順服永遠是我們得勝的祕訣。

二、蒙神揀選(v.47-54)

 在耶和華的軍隊中,有一群神特意揀選具有獨特地位的人:利未人,他們負責管理、拆卸、搬運、豎立帳幕,因此免除了兵役,專心於看守會幕及協助祭司獻祭的事。耶和華神看利未人的事奉是不可或缺的角色,當以色列百姓為要出去爭戰而數點人數時,神將利未人分別出來在軍隊的中心負責屬靈的事務,是要以色列百姓曉得若期待爭戰得勝,就必須看重屬靈的事,與神有正確的關係。

 再者,利未人須小心謹慎地看守帳幕、以分別出不聖潔的人誤入帳幕而致死。過去發生金牛犢事件時,利未人就在當中顯明對神的忠心(出32:25-29),分別出自己是屬耶和華的,也或許被神驗中成為特別揀選的人。

 如今,我們蒙神揀選成為神的兒女、合用的器皿、合一的軍隊,也不獨因為我們是誰,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弗1:4)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這是我們的使命!

三、靠神引導--找到自己的位置、支持別人的位置

 當軍隊的編制與首領選定後,神開始為以色列人排「隊形」,而隊形的中心與建立相同,都是神。當雲柱火柱停在曠野時,以色列人須以神的居所,也就是會幕為中心(如圖)。而當以色列人在曠野中行走或是進入迦南地時,也是由相同的隊形、就是人數最多的猶大與但支派作前方的進攻與後方的防守,神的會幕依然由利未人看守而行在軍隊的中間。如此行止攻守的佈置都述說著同一個信息:神是以色列軍隊的中心!而無論各支派的位置是在看似較為重要的位置,如會幕門口的東面,或是永遠只看得見會幕尾端的西面,對於整著軍隊而言都非常重要,各支派恪盡其職方能使以色列人走在合神心意的道路上。同時,神使每個方位的領導支派與較弱小的支派相互配搭、彼此支持,使全族沒有一個支派落單,也沒有一個支派強大到不需要其他人的幫助。屬神的教會也應當如此:以神為中心、各人忠心持守自己的崗位、彼此扶持,使教會緊緊跟著神的帶領、靠神爭戰。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