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活感動] 我的雙手是祢最美的同在 2015.39

◎約翰牧區/蔡姈燕姊妹

 當羅牧師在台上宣布,台灣聽障宣教百周年慶典開始,看到人潮非常有秩序的坐在台下,忍受陽光的曝曬,一個個充滿喜樂的臉,己排除了我在預備上台翻譯時緊張焦慮的狀態了。

 禮拜開始,敬拜團帶領著會眾一起唱《在耶穌裡我們是一家人》,站在台上手語翻譯看著大家有聲無聲的口唱心合,幾乎全體舞動雙手盡情的敬拜,此時我心中澎湃洶湧,充滿感動與感謝!當天台下坐著近百名聽障朋友在他們曾經就讀的校園一起宣告我們是一家人。
啟聰學校對我而言是很特別的地方,因父母是校友的緣故,小時候每年至少有一次父母會帶我到啟聰學校參加類似同學會的活動,那時懵懂的陪著他們,記憶中他們手很忙,打著我看不懂的手勢,我只在一旁偶爾陪笑,如今的我能站在台上,用他們明白的手語帶著聽障弟兄姐妹和啟聰學校的校友們,還有我的媽媽和家人,一起用手歌唱敬拜神,心裡有很深很深的感觸,若不是在耶穌裡,我們怎麼會再次聚集呢?若不是在耶穌裡,怎麼會有海外的聾人及宣教士一起在聽障事工上配搭的同工遠赴台灣一起歡慶呢?若不是在耶穌裡,怎麼能夠有這麼多的人願意一起聚集用不是他們熟悉的語言來共同敬拜呢?這一切,只有在耶穌裡才會有答案。

 在台南舉辦,是為要記念甘為霖牧師來台宣教而且就是在台南,而且是由啟聰學校開始的服事,所以連慶典的地點都非常的具有意義性。

 去年2014年我去新加坡觀摩MHI手語事工在回台灣時,陳牧師和我討論著神給他的感動要在2015年要辦一場「台灣聽障百周年慶典」,當初還有許多不確定是否可完成的心情,但神給陳牧師的感動一直存在,而在今年,還記得當我有一次在手語教會參與聚會結束時,陳育麟牧師很認真的請我回台南聖教會問高牧師,是否願意協助手語教會舉辦千人手語這個事工,高牧師的回覆是願意全力支持,則在今年四月時即開始計畫,討論場地、實地場勘,詩歌創作邀約、海報文宣製作、編曲、錄音、錄影、錄教學分解、歌詞插畫等是必須完成的前置作業,920現場的規劃、敬拜同工練習預備、許多同工前一天就到場協助排椅子排、影音部的拍攝團隊、全教會的手語練習、史無前例接駁服務,就這樣南聖全體動員了起來,弟兄姊妹真的也走入跨文化的宣教行列中。

 回想整個聚會內容的安排,有三首詩歌是為此次慶典而譜寫,其中二首詩歌手繪插畫成音樂繪本,及一本手語辭典共預備了二年多的時間,另一本聽障牧養翻譯書,當我參與在這些過程時,體會到神真的好愛聾人,真實的經歷,凡有的還要加給你的恩典就在這個慶典中彰顯衪的榮美!

 無聲天使歌詞中寫到「我願做祢無聲的天使,以笑容說說祢的容美;我願做祢無聲的天使,用生命見證祢的恩典」「當夜幕低垂,我閉上雙眼思想祢的慈愛,我力量雖微弱如晨星,只願一生獻上為祢發光」這是讓我感動流淚扎心的歌詞,聾人無法聽見美妙的音符,用圖的意境讓他們能夠在看歌詞時同時也在視覺上能有情境的領受,當我收到插圖時,心裡好激動,好真實好美的畫面!讓我在沒有經驗的情形下憑著一股熱血,試著用剪輯軟體製作了音樂繪本,在間奏放入的經文則是神曾對我說的「但如今肢體是多的,身子卻是一個。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不但如此,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身上肢體,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他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得著俊美。我們俊美的肢體,自然用不著裝飾;但神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林前12:20-27)」。神看每個人都是至寶,我們都是神所愛的寶貝,看見會場中充滿述說榮耀的聚集,也印證了神曾經在我對於手語服事害怕恐懼時鼓勵我的經文。

 我所作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約13:7)我們現在看見的神作為只是局部的,一個半完成、半發展的計劃;到永生的殿完成的時候,全部工程就要清清楚楚地顯露出來!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燿(該2:9)我們今天所慶祝的是記念甘為霖宣教士為聾人在一百年前所做的事。神在聽障宣教上所開啟的門如同經上所記,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

 真心期盼,這是一個讓聽人可以聽見聾人需要的聚會,他們不僅需要關懷和愛更將褔音耶穌這個最好的禮物透需要透過您、你、妳傳遞給他們,可以用手語、用筆談,將自己成為器皿彰顯「我的雙手是祢最美同在」的見證。「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林前13:1)」讓手語不只是一個語言而已,而能使你、我透過這個方言,使我們都能成為聽障朋友的「無聲天使」。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手語教會/陳美婷執事

 對於9/20的台灣聽障宣教百周年「千人手語詩歌頌主恩」大會,身為聾人的我可以參與其中,覺得很興奮!在籌備這大會的期間裡,我們都很緊張,怕錯過任何一個重要的細節,怕邀請來的牧師傳道們沒招呼好,或是早上的感恩聯合禮拜前的準備都很匆忙,雖然過程中是挺緊張、戰戰兢兢,但感謝主,在這短短三天裡,我們同工們有驚無險的完成牧師交代的任務。

 任務裡最讓我感到緊張的是要和另一個同工文祥開車去台南高鐵分別兩次去接載新加坡MHI同工和來自中國的牧師,而我們連他們長啥模樣都不清楚!甚至不熟台南的我們,就靠著手機google地圖,只知道牧師交代的大概時間,和帶著佳佳傳道準備的「接人牌」,就這麼直接去了。9/18週五當天晚上我在台南高鐵拿著「接人牌」「一次又一次的看著一班接一班的車次」,但時間過去了,過了三~四個班次,才終於在台南高鐵服務人員的協助下,順利接到中國的牧師夫婦,這次的經驗挺難忘的!

 感謝主,原本我們還擔心大會不能召集到千人來參加活動,結果出乎意外,幾乎虛無座席,還有南聖團隊的大力幫忙,從攝影到舞台的準備、還有醫療處、服務台,售《台灣手語聖經辭典》、月曆…等,南聖團隊和幕後人員、志工們都出了不少心力,真的很感謝,也很感動!

 9/19的國際研討會,這次的參與更是讓我大開眼界,原來香港有一位聾人邵沛榮牧師,聽了他的分享,對於一個聾人牧師能設立香港聾人教會的故事感到不可思議,憑著他對神的信心,成就了一般人覺得不太可能的事。

 雖然我們手語和語言不一樣,但這無礙於我們和新加坡、青島、瀋陽和東京、香港牧者的交流,這次來參加的牧者,雖然只有日本東京和香港的牧者是聾人,但我內心希望下一個聽障百年,是國際聾人牧者或宣教士來參加,那一定更棒,更有意義!

 說真的,在參與國際研討會和大會的籌備中,我覺得其實我們台灣聾人基督徒要更努力,多接觸國際觀,對聖經的教導能實踐去宣傳福音,聽人能向聾人傳福音,當然聾人也可以向聽人傳福音!沒有說一定是只能是聾人向聾人傳福音,那太保守了!

 不管是聽損障朋友或是聾人都不要固守自封,只想自己的族群,而應該是「滿漢皆一家」,其實我覺得「能和聽人一起參加台灣聽障百年宣教大會」是很棒的事!這表示聽人教會有在關心聾人朋友,我認為我們信主是為了讓自己活得更像基督,而不是顯示驕傲、主權!若是只想著這問題的話,很容易讓撒旦得逞,達到牠的目的。

 不管是南聖團隊的參與,或是我們手語教會的服事,我認為都是很棒的!在合作的過程中,可以互相學習,認識新的朋友,開闊自己的視野。而且,透過千人手語詩歌讓更多未信主的聾人或聽人朋友認識主耶穌,那真的是很美好的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手語教會/黃煥文長老

 感謝台南聖教會高牧師、牧者傳道同工以及弟兄姐妹們的熱情,一直支持關心台南手語甘為霖教會,對我們疼愛有加,沒有厭棄、漠視我們是屬於弱小的無聲手語教會,特別在每月第四周主日差派傳道同工來分享證道,看到南聖同工非常樂意的來到,在主裡讓手語教會的弟兄姐妹感到很溫暖很感動,彼此相互勉勵同為肢體努力向前走。

 特別最感動,在9月20日台灣聽障宣教百周年盛大的慶典活動,下午的千人手語詩歌中看到南聖的會友充滿歡樂與笑容心情,參與們的慶祝活動,現場約有千人,有聽人、聽障能一同敬拜榮耀神。

 尤其感動看到參與的人一起唱《我的雙手是祢最美的同在》口唱手舞讚美神,再次感謝台南聖教的牧者同工,真心意的關心協助聽障宣教事工。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手語教會/陳佳佳傳道

 2015年聽障百年宣教主題曲-我的雙手是祢最美的同在,道盡了聾人朋友的心情。由於聾人朋友認識世界的方式,是透過視覺來吸收和理解,如果沒有比手語或唇語來溝通,聾人朋友很難與社會連結。這是聾人朋友的困境,也是聽人朋友需要反省和思考的。因為我們從未有機會好好地和聾人朋友彼此團契。這並不是聾人朋友的錯,而是聽人朋友造成的困境。有聲世界和無聲世界,都是上帝同在之地,為什麼需要聾人一再地適應聽人的溝通方式?為什麼聽人不能再多學一種語言,讓聾人朋友感到放心和自在。

 台南聖教會除了在牧養事工上相當用心,對於多元宣教的關切也是不遺餘力。多年來在台南啟聰學校課輔班的耕耘,以及手語宣教相關之英文翻譯和影音事工等,投注很多心力。今年百週年千人手語詩歌活動也擺上更多的禱告和行動。當天(9/20)下午三點半,近千兄姊進入會場,不斷揮著雙手反覆練習手語,對我來說,這彷彿神蹟奇事般。主成就了大事,竟然有這麼多人,用手語與聾人朋友一起敬拜主。

 有聲世界與無聲世界可以一起敬拜主,可以一起團契,可以溝通無礙。這是因為主與我們一同團契,主使我們明白,沒有一個人可以孤單活著,我們都需要主的憐憫,我們都是彼此的無聲天使。謝謝台南聖教會的陪伴,讓我們可以有力量繼續走向聾人宣教之路。


◎路加牧區/蕭伃珊姊妹

 沒有人會知道上帝在何時、何地、透過何種方式使用你,就像城門口的驢駒,時候到了就成為主耶穌的座騎。還記得連祝弟兄在FB影音群組裡的私訊中詢問一則協助拍攝手語詩歌分解的訊息,而讓我何其有幸能參與此次台灣聽障宣教百年千人手語詩歌之拍攝,讓自己關注的焦點漸漸從「登革熱」轉移至「手語」,詩歌影片看了一遍又一遍,很喜歡姈燕拍攝「無聲天使」詩歌的影片,尤其是在「GOD IS LOVE」前拍攝的那一段,甜甜的笑容中帶著羞迺,彷彿愛戀中的少女,正與良人情話鍾鍾,用雙手訴說福音的美好。
拍攝手語分解動作時明顯感受到姈燕承受的壓力與緊張,當時我也在發抖,因背後有銳利雙眼盯著,加上我首次單獨出任務深怕砸鍋,心中常想著是否要講些笑話緩和氣氛,還好惠娟爽朗的笑聲、姈燕的認真與體貼、榮輝老師的指導下順利拍攝完成。昇遠與宜珍犧牲個人時間熬夜用最迅速的時間完成剪輯,讓影片能儘早播出供弟兄姊妹學習。每回聽到「無聲天使FB群組」傳來叮噹聲響時,心裡總是七上八下,一回兒是那邊卡住剪不出來,一回兒是缺少了某個手勢,但大家仍盡力擺上,每個人完成自己的部份再彼此配搭,隨著詩歌的製作,心中莫名感動,在此讓我說聲謝謝你,在無聲世界裡有一群人正默默透過各種不同方式、恩賜,共同訴說上帝奇妙大工。

 所謂的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從詩歌創作、編詞、編曲、錄音、拍攝影片,整個活動的企劃、行銷、執行至活動完成,幕前幕後到底動用多少人我不知道,但看著姈燕、榮輝老師、宏哲傳道的走縱,高牧師極力的鼓吹,各牧區的動員,弟兄姊妹們努力的學習手語,還有手語教會、啟聰學校的演出,無不令人為之動容。活動當天在後台看到姈燕仍帶著手語教會的弟同姐妹在上台獻詩前做最後的衝刺練習,感動的畫面,可惜來不及按下快門。影音部的同工不論是節目組、新聞組、攝影組、音響器材道具組…幾乎全體動員配合支持此一活動,在會場上處處可見的黑衣人,不管是輕機部隊或重機部隊(攝影機),還有空中飛的空拍機、遙臂紛紛出籠,攝影師們無不使出渾身火力,千奇百怪的拍攝姿勢,就怕漏了精彩鏡頭,希望能用我們的心、我們的眼、我們的雙手記錄這歷史的一刻。會場上另有一特殊現象,台上台下同時有不同的人賣力的比著手語,原來不同國家有著不同的手勢,而且手勢還有表情,就像不同國家不同語言一般,好複雜!好辛苦!好特別!

 主說:「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做在我的身上」;戴德生:「若是有一丁點好處,能不留給中國?」而我則想說:若我尚有一氣息,怎能不為主活,希望我的雙手是祢最美的同在。每個一人皆是如此特殊,都是神所愛的寶貝,神所造的祂看為美好,祂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生命中有了你不再孤寂~無聲世界的朋友們,你看到了嗎?我們是同屬一國的!


◎約翰牧區/呂心愉姊妹

 第一次看到手語是在主日,總看到一位姊妹在講道時,不停用手比劃著,旁邊坐著一對夫妻,雙眼盯著她看。剛開始對我來說是讓我分心的,總是會不自覺的將目光移到他們的方向,覺得那位姊妹好厲害,牧師說那麼快,她比得更快。心中也有份疑惑:這些連我們都有點聽不懂的講道,那對夫妻能理解嗎?時日漸久,忘了是怎麼和姈燕熟識起來。聽過姈燕的見證分享,讓我感受到平時在連續劇才看得到的景況,就在自己週遭的生活中上演,感覺是那麼不可思議又那麼的真實。因著牧師的異象,牧區開始了各自的宣教禾場事工。因著姈燕的負擔,約翰牧區承接了啟聰學校這神所賜與眾不同的地土。雖然每月只有二次,每次是按分配的小組負責,除非真的是每次都到,不然幾乎是快二個月才會輪一次。因著這樣的服事,手語成了必須裝備的工具-和那些聽不見的小孩溝通的工具。雖然每次去都不懂那些小孩想表達的是什麼,每次都叫人手忙腳亂,但奇妙的是每次都是戰兢地去,喜樂而歸。

 學會「打手語」對我來說最大的一個好處是晨光教時,除了說故事、唱詩歌,最快樂的分享就是教他們「打手語」,教導他們面對和自己不同的人,學習用「和自己一樣」的心情去看待彼此,而不用異樣的眼光去回應。不只學會唱詩歌,還學會用手來唱,相信這一定是這一生中很特別的學習過程。

 畫畫則是自己進教會以來,佔蠻大比例的服事,是神所賜的恩賜,也是興趣。雖然作品看來並不專業也不完美,但感謝神,讓它們都能成為別人的祝福。但因著視力之故,不再能長時間專注在太精細的事物上,也因著後來增加的服事,使用繪圖軟體的機會增加,曾幾何時,自己不再拿起畫筆將自己腦袋中的感動一一描繪。一次因緣際會下,正好碰到信儀和姈燕在討論千人手語的相關事宜。信儀突來的想法,當場邀請我為主題詩歌《無聲天使》製作插畫,當下我只覺得:我能嗎?但看到歌詞,聽到譜曲者信儀姊妹現場唱起後,心中的感動使我接下這任務。老實說,時間壓力對喜歡畫畫的我是一個難以勝過的點,面對壓力常會造成難產的局面。配合歌詞總共要畫十一張,以前畫一張可能要二三天,換算起來十一張要將近一個月耶!來得及嗎?能完成嗎?但當禱告完拿起筆的那一刻,我的手奇蹟似的沒有停止,十一張底稿至修飾完成只用了近五小時的時間,加上著色、製成簡報的圖片,神讓這樣的事工用三個晚上成就!過程中,視力並沒有造成困擾,也沒有時間壓力的為難,感謝神成就了一切!在神的帶領之下,二首手語詩歌的音樂繪本就這樣產生了。從來沒有想過神讓我用雙手「畫畫」來服事,也用雙手「說話」來服事,我也想對祂說:「我的雙手是祢最美的同在。」

 「我的爸爸雖然聽不見聲音,但他卻聽見了福音!」這句話是姈燕在蔡爸爸追思禮拜中說的,也一直放在我心裡。聾人的世界雖然安靜,但因此更能清楚單純的聆聽神的聲音。誠如牧師所說,這次的聚會也許我們花了二、三天,甚或一星期的時間來準備,聚會結束,我們又回到「聽人」的世界繼續生活,但那些聾人卻仍繼續活在無聲的世界裡,我們還能做些什麼?我們能不為自己的活動自如,能聽會說,向神獻上感恩嗎?衷心期盼這次的聚會不只是一個活動,而是一條能持續給予關懷、給予分享、給予愛的道路。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