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一隻蚊子的攻擊 2015.39

◎邱燕碧師母

 這段時間台南登革熱的災情嚴重到全國矚目,許多在北部的朋友紛紛關心問候,而我們家先生也趕上這波疫情—被蚊吻染病了。這段時間出入醫院,看見許多等候的病人,大家沒有病房只好就一張簡陋的床睡在走廊上,深夜中仍不時聽到老人呻吟、小孩的哭聲,令人覺得心疼與驚訝這波疫情是不分男女老幼的。

 老公平時很少生病,但一隻蚊子讓他高燒虛弱,全身痠痛不已,一隻蚊子的破壞力與殺傷力讓他的血小板降到兩萬(一般人是15萬),在急診室望眼過去,一張張病床,讓我覺得好像戰爭中的軍醫院,一群待診治的病人,呻吟痛苦的等待醫治,人數多到不是平時在醫院看到的畫面。等到他燒退終於可以出院,他依然虛弱體力不繼,第一次門訓創世記已經暫停一週,待第二次上課時,好幾個弟兄姊妹表達很期待這門課,我知道先生很認真準備,在住院中剛好教會有Shirly老師的「舊約歷史」中的創世記一、二章的講解,他都遺憾沒聽到,出院後就在發燒中把第一堂的課上完,但回到家已燒到極不舒服,半夜就在高燒39.5度中又再度掛急診,這次很多人以為又再次得登革熱,結果是因為抵抗力太差,細菌感染導致腎臟發炎。這回住院換了一家醫院,原想人會比較少,但是登革熱疫情導致依然一房難求、依然人滿為患。在醫院中,最深的體驗莫過於健康的寶貴,對於平常能夠自由的行動、無慮的生活,真的深深地向神獻上感恩。

 平常健康強壯的人,只因一隻蚊子的攻擊導致虛弱無力,可見生命、氣息與行動真的不是我們能完全控制的,我們可以做的就是飲食的均衡、適當的運動,讓我們面對疾病時可以很快恢復得健康。教會也是如此,靈糧的供應、喜樂的服事、彼此的相愛,讓這個教會有機體充滿活力健康,但是當一個攻擊或軟弱臨到,教會也是會面臨傷害與打擊,這個過程的恢復,也需要靠著神的醫治與保守,讓教會可以很快恢復健康強壯。

 「… 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雅3:5),在雅各書當中,雖然是在講小小舌頭的影響,但是運用在其他小小看似不起眼的軟弱攻擊上,卻也同樣是造成極大的影響與傷害;一隻蚊子就可以讓一個健康的成人倒下去,蚊子這麼不起眼,只因它帶著病毒,當它咬下去時,病毒就讓人血小板下降到有生命危險。教會是由眾肢體組成的,當一個肢體有軟弱時,甚至犯罪得罪神時,整個教會可能就因此受到傷害,如果處理不好,可能對教會同樣也是有致命的傷害。肉身身體診治有醫療步驟與方法,屬靈身體診治也有真理的醫療步驟與方法,面對疾病與攻擊時不需要驚訝、害怕、擔心,因為知道一切都在神的手中,感謝神我們有祂,許多北部的朋友知道我先生得登革熱很驚訝、擔心,也很害怕到台南,這段過程我心裡很平安,因為知道神掌權,祂與我同在。前陣子在教會面對有人軟弱跌倒時,可能很驚訝、害怕擔心,但其實屬靈的診治是神,祂是專業的大醫生,我們能做的有限,我們需要的就是禱告扶持,旁人的我們可能不知道這隻蚊子怎麼來的,但是讓神在當中掌權、醫治和工作,在醫治的過程中當事人很辛苦、陪伴的人也很累,但是在神的愛中,當我們定意專心倚靠祂時,身體就會漸漸恢復、健康、健壯起來。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