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如何在服事當中保護彼此…… 2015.39

◎尤昭然牧師

 最近在一個偶然的場合中和幾對年輕夫婦聊了起來,聊著聊著就談到在服事當中如何保護自己的婚姻、如何讓配偶在自己忙碌的工作和服事當中有足夠的安全感,當牧師的就是有一種毛病、一旦話匣子打開轉到教導模式就滔滔不絕,不過就在聊天分享當中自己也有一些體會,就藉著這個機會和大家一起分享。

 我一直覺得神在聖經中早就給我們完整的預備和教導,只是可能我們資質駑鈍不一定能夠從神豐富的恩典中有完整的領受,將近二十年的服事我自己深深體會,關鍵點可能就是在婚姻的原則當中--「兩人成為一體」!在我自己的體會中我發現,當我們知道如何在服事當中找到「兩人成為一體」的原則之後,被我們服事的人會深深地感到滿足,原來除了在牧養和陪伴中間我們的經驗和分享成為被扶持者的幫助,甚至在過程中間我們夫妻之間的互動關係、很自然彼此相顧、彼此成全的流露,在在都成為另外一種活生生的「無言分享」,這種無言的分享比起我們有形的服事更有影響力。我自己就常常發現,一個人的經驗再怎麼豐富、一個人的恩賜再怎麼強,我就是會有極限、就是會有看不見的地方,但是當夫妻一起同心服事牧養陪伴,那種隨時被幫助和幫補的感覺,真是神莫大的恩典和祝福。

 到底如何在服事當中「兩人成為一體」?我發現關鍵其實就在夫妻平時的相處,當我們平時的相處有默契、這樣的默契就會在服事當中被「一覽無遺」,而這種默契給人的感覺就是甜蜜滿足!其實服事和生活本來就是一體兩面、就像基督徒的生活和見證是一體兩面一樣,當我們服事就是真真實實的生活,我們的服事就會更有說服力。

 夫妻平日的相處很重要,但是我如何讓我的配偶對我有足夠的安全感?多年來我一直養成一種習慣,就是讓我的配偶知道我明天的行程,我將要到哪裡去、我會和誰在一起、我將會處理甚麼樣的難題,甚至我們會一起為了將要面臨的難題一起禱告,原來服事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就是我們同心攜手一起面對。在我們家還有另外一件特點,夫妻若要一起同心服事,那麼我們就要在各個面向都「兩人成為一體」,我們家的財務就需要「兩人成為一體」、兒女的教養就需要「兩人成為一體」、夫妻之間的心靈彼此敞開「兩人成為一體」、甚至在家中夫妻兩個人也要一起放閃「兩人成為一體」、讓孩子一起戴墨鏡。原來神設立婚姻、要夫妻兩人在婚姻中「兩人成為一體」,是成為我們生活、服事、教養兒女、甚至在各個領域都得到「很深的滿足」,原來「夫妻成為一體不是規定」而是「莫大的祝福」。

 當然服事上難免有時候需要牧養上和異性同工互動,我就會刻意讓配偶有機會加入,例如line上避免和異性同工太多的單獨互動,如果需要比較多互動就會邀請配偶加入群組一起互動,我深深相信一件事情,我們配偶天上的父親(就是天父囉)看到我們這麼小心謹慎地善待保護自己所愛的兒女,祂一定會更多的在我們手中所做的事情上祝福我們,因為我們讓祂心滿意足,不但如此,當我們這樣堅持努力按照神的心意以一個家庭--「如同一人」一樣的服事神,其實就表達我們對神的敬畏,神怎麼說我們怎麼做,我們只有一個心志、使神的心得到滿足!

 「我們成為一台戲」,其實我另外的體會是「榜樣」,當我們的戲碼甜蜜、當我們的戲碼讓人得到鼓勵和幫助、當我們的戲碼讓人羨慕、當我們的戲碼使神的心意得到滿足、當我們的戲碼讓人看到我們享受神一切的豐盛和滿足之後,我們的戲碼就是最有說服力的戲碼,我們就成為神手中最合用的器皿。服事就是榜樣,讓我們這一群服事神的人、滿有神的榮耀、滿有神的同在、滿有神的恩典和愛,使人看出我們中間那個滿有能力的耶穌基督,願榮耀歸給寶座上的羔羊!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