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部落巡禮] 看見神奇妙的恩典 「布農部落」之美 2015.39

◎約翰牧區/惠筠姊妹

 九月二十一號,因著教會專科生的實習,我們一行人來到美麗的台東,進入位於中央山脈山腳,群山繚繞、與溪水相伴,彷若世外桃源的「布農部落」,開啟為期五天的志工生活。五天與部落同工一同工作、靈修禱告的過程中,看見他們敬虔的屬靈生命,也見證神豐富的恩典供應在這片地土。

布農部落的歷史與使命:

 1984年,布農文教基金會創辦人白光勝牧師抱著麥子落土的精神,回到家鄉台東縣延平鄉服務,深深體會到原住民工作千頭萬緒,唯有從部落做起、實踐才是道路。第一個十年以教育為關懷要務,一邊牧會,一邊以教會為據點,每天義務為族人小孩課後輔導,每年並結合都市大學生舉辦教育營,從未間斷。而1992年成立的布農幼稚園,更開啟了原住民首創的先例,為的就是將教育向下紮根。

 1994年起,白牧師試圖尋找一個文化傳承與經濟生機兼顧的模式,而布農部落正是實踐希望工程的場域。1995年在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的協助下,創立了第一個由原住民成立的「布農文教基金會」。之後,經由勵馨基金會的牽線,促成7-ELEVEN協助募款,方得以在成立後不久募得1200萬元,為布農部落初建工程奠定良好的基礎。

 布農文教基金會自1995年成立以來,從1個工作人員到現在70多名專職人員、40名兼職人員,創造出自給自足的產業模式,讓延平鄉民得以在自己土地上尊嚴的生活著。目前布農部落休閒農場規畫了部落劇場、部落民宿、部落風味餐廳、部落咖啡屋、編織工作坊、會議室、農場、畜牧場、農特產加工室、便利商店,河堤公園、蝴蝶谷區。

布農部落的產業:

 布農文教基金會推動產業的理念是天然、環保、無污染、永續、健康、幸福,延續這些理念,2006年開始生產質純的檜木精油,經由經濟部檢驗純度達99%;而布農竹炭暨竹醋液產品亦通過CAS台灣優良林產品證明標章驗證。

 布農基金會自創辦以來,致力於環境保育及發展無毒農業。2007年起有規模地向落部落族人收購在地無毒栽種的鳳梨、洛神及山上野生的橄欖、梅子、桑椹,製成100%天然果汁、果醬、果醋、果露、酵素。堅持無添加色素、香料、防腐劑,手工製作成水果加工品,一方面幫助部落族人在地就業,一方面供應天然產品給愛用的朋友。

 2009年起積極推動有機農作,取得有機農產品驗證。以中央山脈下純淨的山泉水、養牧雞、牛、羊,不施打任何激素。

布農部落的信仰與關懷事工:

 布農文教基金會同時堅持在地文化教育與社會福利事工的服務,而持續舉辦兒童夜課暨教育營、藝術創作展、河川保育營、青少年狩獵營、海內外巡迴演出、老人關懷服務、社區關懷等,期望藉由有機農牧業、文化推廣、藝術創作、環境保育、生態復育、工藝傳承、青年養成、幼兒教育、老人福利,走向原住民社會發展自主、開創生機的模式,為原住民部落的未來尋找出路。

 布農文教基金會以教育及基督信仰為基礎,逐一拓展到產業發展、社會福利、乃至文化傳承,藉由布農部落發揮的產值,維繫族人家庭的經濟基礎與永續命脈。  




資料來源:布農部落網站:http://www.bunun.org.tw/tw/index.asp?au_id=10&sub_id=43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