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深度的投資 2015.38

◎林宏哲傳道

 有一個我所關注的年輕藝人,年紀很輕但才華洋溢,父母也是出色的藝人。因著雄厚的家庭背景以及父母的用心栽培之下,就讀了一所世界上相當出名的學校,這所學校不僅只接受世界上資賦異稟的極少數學生,修課年齡也沒有下限,換句話說,如果你有這個能力通過嚴峻的考試,就可以跨年齡修課。全校學生不超過200位,但近乎90位的專業師資,都是在各領域中頂尖好手,提供學生與大師之間直接的學習。此外,為了每個學生,提供了全額的獎學金,直到畢業,讓學生可以專心學習,目的就是為了栽培世界頂尖的好手。但最近他似乎放棄了他所學習的環境,計畫開始投入在演藝的工作當中,他的父母也尊重他在「這個時候」的決定,讓他在「這個年紀」就做了這個重大的決定。

 任何人做任何的決定,必定有他的理由和考量。我也衷心的祝福這個我所關注的年輕藝人有很棒的發展。只是不知道為何就有一種說不出來很深的惋惜感。聽過一個有趣的對話,歐美的人比較強調形上的事物,而華人比較強調形下的事物,換個比較易懂的說明,當看到雞時,歐美的想到的可能是這個雞的結構、或是牠的習性,偏研究方向。但是華人可能想到的可能就是,要如何料理牠、或是甚麼部位最好吃,偏實用方向。當然以上的說法,是比較誇張說法。但有沒有用,常常是我們華人的思考,理論的建立,是根據結果是否有用判定價值,對於追求思考與觀察事物的本質,並非建立理論的出發點。有諺語這樣說:「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另外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不能置否,教育的確翻轉了貧窮、翻轉了地位,所帶的價值與效益確實不能忽視,但這和探索真理與知識本質為出發的教育,卻是截然不同的思考。我所要強調的,可以用一個比喻來說,就是在中秋節大家最喜歡去烤肉,兩三好友家人談天說地,在皎潔的明月下,伴隨著木炭烤肉香,好不愜意。但是每次處理肉,都是一件麻煩的事,因為你必須先將肉醃製在預備調好的醬料內,而且要靜置將近半天,這樣肉才會有透徹的香味與口感,但是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到賣場購買烤肉醬,也可以達到類似的效果,讓吃的人可以感受到近乎相同的香味。但是對於口味挑剔的人,就可以分出來這兩個的差異。一個醃製品,一個是沾醬油,在某個場景中可能是類似的,但換一個場景就是天差地的遠,這是家庭烤肉。但是如果是開店,甚至是一個專門的大餐廳,就可以看出其中的大差距,除非這家店準備結束營業,不然不可能用便宜、快速的處理,來當作客人的料理。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

 神話語的教導,在猶太人的教育中是從很小就開始。他們必須早和晚都背誦耶和華的話語。申命記6:4-9這樣說,「以色列阿,你要聽!耶和華─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這些男孩到男人的過程,他們幾乎牢記了神的話語,透過神話語的「醃製」,他們從頭到尾,從內到外,都是上帝的味道。當拉比透過神話語的教導,他們很自然就會在生活中,運用這些話語活出神的樣子。這不是很像基督教會,透過教育的本身,讓弟兄姊妹在各行各業中,自然的活出神的樣子?對於真理與知識的探索是我們的本質,而其他部分成為了本質發揮出來的運用。但非為了達到某個運用的效果,進而發生的教育和訓練本身,這樣就可能為了下次不同的效果,而再次改變教育的本質。

 深度的投資,在於對永恆事物的看見,甚麼是可以長留的?甚麼是短暫改變的?甚麼是金銀寶石的?甚麼又是草木禾秸的?基督徒應該比未信的人有更深度的看見!畢竟我們不僅是有永恆觀念,還擁有永恆的生命的門徒,讓我們的永恆觀念能成為別人的祝福!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