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心旋律] 我的眼睛已經看見 2015.38

◎ 馬太牧區/李依津姊妹 整理

 眾聖徒相聚時,高唱─「榮耀,榮耀,哈利路亞!榮耀,榮耀,哈利路亞!榮耀,榮耀,哈利路亞!基督已經得勝!」是在地如在天的領受;而這詩歌的由來是……

 美國南北戰爭時,南軍曾獲勝直逼華盛頓,潰敗的北軍在城裡 亂成一團,傷兵睡臥街頭,無人照顧。百姓聽到臨近的砲聲、鼓聲隆隆,能逃的就棄城而逃。城裡的牧師們,聽到軍人 凌亂的隊伍在街上荒腔走調,無精打采地唱著聖詩,不禁悲從中來。他們就問當時著名的基督徒作曲家茱麗亞 (Julie Ward Howe),能否寫首詩歌給這些軍人,鼓舞士氣。

 茱麗亞答應了,可是寫什麼呢?戰敗的景象浮在茱麗亞心頭─ 斷岩殘壁、死傷累累、妻離子散、工廠停工、孤兒寡婦乞討露宿於街頭…;茱麗亞悲傷徹夜難眠,不知如何下筆,破曉時,她讀到「…骸骨能復活嗎?」、「主 耶和華對這些骸骨如此說,我必使氣息進入你們裡面,你們就要活了。我必給你們加上筋,使你們長肉,又將皮遮蔽 你們,使氣息進入你們裡面,你們就要活了.你們便知道我是耶和華。」(結37:3-6)   茱麗亞有了靈感:如果以西結能在以色列亡國,遍地骸骨的景象中,看到神的復興和重建,那她也不需擔心當前失敗 、灰心的光景,所以她以「我的眼睛已看見榮光」起頭,寫下南北戰爭有名的《共和進行曲》(Battle Hymn of the  Republic),歌的結尾是大家都耳熟能詳「榮耀,榮耀,哈利路亞!榮耀,榮耀,哈利路亞!榮耀,榮耀,哈利路亞!祂的真理正進行」。(註:這詩歌後來改名為《我的眼睛已看見榮光》或《我的眼睛已經看見》) 

 並非茱麗亞的肉眼看見主的榮光,她肉眼所見的也是殘酷的現實─ 是戰敗和困難;但是茱麗亞 心靈的「眼睛」登高遠眺、超越視野,因此看到異常的景觀─ 困境是暫時的,神的 榮耀在戰爭中彰顯,神的真理在運行。藉著詩歌,茱麗亞把她所看到的帶給北軍;在北軍戰敗時,無疑是一針扭轉乾坤的強心劑,結果幫助北軍扭轉局面、轉敗為勝。

我的眼睛已經看見
詞:Julie Ward Howe  曲:William Steffe
(略跟英文版不同,最後一段被刪去)
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主降臨的大光榮
祂在踏盡含忿怒的一切不良葡萄種
祂而抽出祂的怒劍發出雷電聲隆隆
祂的真理正進行

祂而吹起號角聲音催我只向前奮進
祂在祂的審判座前細察世界萬人心
我的靈快快響應祂我雙足雀躍歡欣
祂的真理正進行

海的那邊耶穌降生美麗正如百合花
並懷含著無限光榮改變我們都像祂
他曾死使人得聖潔我願捨身為自由
祂的真理正進行

榮耀 榮耀 哈利路亞
榮耀 榮耀 哈利路亞
榮耀 榮耀 哈利路亞
祂的真理正進行

 而後,戰俘也在獄中高唱此歌,從而流傳北美各州,成為一首愛國聖詩;林肯總統也在遊行群眾間聽見受感落淚,要求他們再唱一次;巴頓將軍(General George S. Patton, Jr.)特別喜愛這首詩歌,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總在出征之際要求樂隊演奏以振軍心;1965年詹遜總統(President Lyndon B. Johnson)就職典禮、1968年甘迺迪總統追思禮拜…一再被選用,足見主榮光被看見,在每個時代的心眼裡;因為--神說你有甚麼,你就信你有甚麼;這樣,神必將你所信的給你。--碎錦(Curmbs)
                                                                         
                         (節錄自網路資料)

弟兄姊妹在敬拜中遇見神、得著釋放、真實被觸摸、莫名所以的淚流滿面…歷歷見證著詩歌裡又真又活的奇妙感動;邀請您與我們一同領受這來自於神恩賜的禮物與信息!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