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活感動] 柬埔寨醫療短宣 2015.38

◎彼得牧區/陳逸蓁姊妹

 8月17日開始了我信主後,期待已久的第一個跨文化醫療宣教,也是生命中的突破。有任務在身就可以一直很有活力,為著重要的事情可以向前衝;卻非常害怕昆蟲,也每天都必須洗熱水澡。這樣的我,因著耶穌的愛,帶著滿滿物資、藥品,去了柬埔寨。

傳聞歷任國王把國家賣給了撒旦

 第一天為了解當地文化及國家歷史,讓宣教不只是文化的衝擊,而是使神的福音真正貼近他們的心。於是和當地長宣的宣教士去了位於金邊的集中營及萬人塚。1975年首領波爾布特(Pol Pot)因極端共產主義,將全國約8百萬人口,在三年內屠殺了2百多萬人,造成家庭分裂,人們間相互不信任,國家經濟衰敗。
在金邊的萬人塚的一處,有一顆大樹,是用來摔殺小嬰孩,也是那裡唯一留有惡臭的地方,地上踩的也有隨風顯露的屍骨,心情真是難以形容,並且真實體會到神定意要拯救的,必沒有什麼可以攔阻,祂差派了宣教士來這裡,神必不放棄任何一隻羊,祂愛祂的孩子,祂的光隨時劃開黑暗,溫暖人的心。離開前與隊友及宣教士一同為著這國家來禱告,願這個國家大大被翻轉,也為著我們團隊獻上感謝,並求神使我們有所經歷及得著。

生活環境與文化的衝擊

 我一直以為我很有適應力,只是到了當地才發現沒有熱水,到了鄉下,只有雨水及池塘水可用,到了夜間,只能摸黑露天在泥土地大小解,在毫無遮蔽的地方露天洗澡;昆蟲多到嚇人,明明有蚊帳,不論多大隻的昆蟲都還能出現在蚊帳內;天氣熱到吃不下飯等等,雖然有難以接受的地方,可是意識到我不是來這裡享受的,便馬上跟神說:「謝謝祢賜我樂觀幽默的心,這些我定能克服,像是初來台灣的宣教士一樣,更謝謝祢看得起我,讓我和祢一同在這地,見證祢的所作所為,見證祢的愛。」當然最後一天的水實在是「奶茶水」,全隊幾位女生有些用濕紙巾擦拭全身,有幾位就比較勇敢,和全隊僅有的三個男生用有「孑孓」的缸水洗澡。我想宣教有時不單單只是有熱情,還要有勇氣與愛,以柔軟的心來了解接受當地的文化,使自己能融入其中,使自己更能貼近他們,神不也捨了自己榮燿國度,來到我們當中,不是高姿態,而是卑微無害的來告訴我們,天父愛我們,甚至被釘在十字架,有什麼樣的愛能做到這樣?除了我們的天父,還能有誰呢?!

 更重要的是我們沒有別的可以靠!只有耶穌可以依靠,尤其半夜累到終於可以睡覺,躺下去卻發現沒看過且有一節大拇指大的昆蟲在我面前的蚊帳上,熱情的跟我打招呼時,我真的是嚇傻了,眼看著隊友都睡了,沒體力也沒膽趕它,於是跟神說:「祢說祢是我躺臥,我起來都看顧我的神,求主讓我安然入睡,不要被蟲打擾或攻擊,阿們。」5個小時後起床,馬上檢查,很好,蟲沒有卡在我的頭髮裡,皮膚也沒有被咬,感謝神!

 義診過程中,其實不像我們原本預期可以大方告訴他們耶穌的名,因為村長都在監督我們,不讓我們傳福音,我心想:來暗的好了。神要我們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我可是大老遠從台灣背著我平時背不起來的包包,提著平時提不動的行李來這裡,從六月底開始每個週六加班累積時數要到十月底,忍受熱到吃不下的天氣,和不乾淨的水,要是什麼都不能做,不能和神一同為這地翻土或播種,那我可不甘心!!所以我都暗暗的禱告,但又不能閉上眼睛,只好睜著眼,可是這樣的方式是頭一次,超難專心,睜眼睜到表情像要和人互罵打架一樣,挺累的。幾次後就比較習慣,表情也就自然和善多了。其中,有位病人血壓高到量不到,就算給他立即用藥,他也不太想留下來觀察,眼看他要溜走了,我情急大喊:阿伯!沒錯,我用「台語」喊,沒想到當地同工也急著跟我用台語喊,太讓我驚訝了!他真的知道我在喊什麼嗎?!無論如何,吃驚的我留下他了解一些事,發現他不乖乖服用高血壓藥,一付無所謂的樣子,我很難過,就告訴他:「我們很在乎你,很愛你,你也要多愛自己,好好照顧自己,藥物要乖乖吃。」他聽到我們在乎他時,表情先是驚訝,幾分鐘後就柔軟了許多,也許他的國家30多年前的屠殺歷史讓他不懂人的自我價值,使他連自己也不愛了。

 晚上團隊聚集時,分享了自己今天發生的事之後,同工也開始靈巧像蛇,剪頭髮、物理治療、衛教刷牙洗手、義診等各區都各自看準機會禱告,告訴他們,我們很在乎他們,耶穌很愛他們。我們在物資及環境缺乏的狀況下,分享的不是我們的有限,而是無限的、大大的、神的愛!

白白的恩典與愛

 義診的物資及藥品對我而言,就是要給那些經濟狀況不好的人,所以當有個全身上下都是名牌的人來向我們拿藥時,我伸手不情願的把他要的藥膏量遞給他,我心中真的很不高興的跟神說:「祢看,他真的很機車耶,全是名牌貨,怎麼不去診所拿藥就好,還來跟我們拿。」神居然第一時間回我:「這是我的愛,要不要學習我的愛呢?」我嚇到了,心想:哪招啊?我知道祢的愛啊,可是他真的很過份耶,又不是缺乏的人,為什麼要來搶這些要給窮乏人的物資啊?

 在大家結束該地區義診,陸續搬東西上福音車時,我看著地上,在泥土地來回踱步,心裡一直跟神抱怨,伸張我自以為的公義,祂等我抱怨完了,心中仍不平時,祂又告訴我:「我愛他,他還不認識我,我要白白的給他。在你還不認識我時,我不也白白給了你我的愛及恩典嗎?」神是那麼溫柔的告訴我,沒有責備。我震驚且感動的熱淚盈眶,祂提醒了我:祂有多愛我,而且祂的愛不分條件。我安靜了,享受了祂的愛及恩典,以為自己正在做著像天父一樣的愛:來柬埔寨義診宣教,沒想到只是用著我有限制且不完全的愛。最特別的是,在我心中平靜後,神說:「這是我的愛,要不要和我一起?」面對天父再一次的邀約,我好開心,祂不定我罪並幫助我成長,和祂一起鬆土播種,我想,如果有一天對方因著我們後來認識神,那就太好了,所以我回應神:「好啊,我要!」笑著抬起了頭,我的心,很大方的給了對方要的藥膏量。

即時的醫治

 最後一天的義診,在忙碌的狀況下,聞到了難聞的煙味,更重的是燒香拜拜的味道,使我頭暈頭痛,本想忍耐一下,沒想到撐了四個多小時結束義診,狀況更激烈,擔心自己吐在車上,馬上拿起一顆普拿疼服用,接著用最快的速度上完廁所,爬上福音車(小貨車),趴在物資和藥品上面,我知道以我以往的經驗必須快點躺好,然後入睡到隔天,但現況我知道我沒辦法,於是我直覺找我的天父,我需要祂,因為我無能為力;我需要祂,因為相信祂是醫治的神。我開始禱告、讚美、宣告,過程中,忽然感覺到攣縮緊繃的胃鬆開了,我從來沒有過這種感覺,所以我感到訝異與高興,更加讚美我的神,接著沒想到,我的頭好像有什麼東西被抽出來而鬆開了,那些鬆開的感覺真的很難形容,整個人舒爽起來,我更加高興讚美我的神!祂使我的心中喜樂,使我的身子得健壯!其過程(服藥到得醫治)不到5分鐘,藥物也要30分鐘才有作用!哈利路亞!讚美我的神!祂是全能的父神!晚餐時間躺著休息一個多小時,之後便生龍活虎,似沒發生過事情一樣,天父多奇妙的作為!

天父愛每個孩子

 孩子都是神寶貴的,在柬埔寨的孩子和每個國家一樣,愛玩愛笑,只是,他們美麗的童年只到十歲!因為之後會被販賣人口找上,或是父母親為了要一台電視,便賣了他們,成為性奴隸!甚至有母親說賣到遠方就是不愛了,賣在當地,就表示還愛她,因為可以看到她,很怪的邏輯,對吧?!80%~90%的女孩被販賣,這國家也是亞洲區愛滋排名第一的國家。想到接觸的孩子中,有多少能安全的活到年老時,就不禁難過擔憂,有部記錄片:「靈魂商人」讓我們更了解人口販賣及投入解救的實況,讓我們為他們的國家及孩子禱告!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