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命見證] 專科班學員見證 得救與蒙召 2015.38

◎馬可牧區/董雅婷姊妹

 小時候,我的父母因為都上班,所以我是由外婆帶大的。因為父親是海軍,常年不在家,我的父母感情並不好,所以時常吵架。媽媽和外婆也常因為一些事情而發生爭執,我的童年記憶中印象深刻的事情,幾乎都是家人在爭吵或是大人吵架後心情不好而被修理的回憶。記得那時只要家裡一有動靜,我就會躲回房間,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只要碰到自己無法解決或可能做不好的事情,就選擇逃避不做,躲起來。
小小的年紀,在國小一、二級,就因為沒寫暑假作業,而跟家人要求轉學(當然是用別的理由);念小三時,學區內已經沒學校轉了,但暑假作業還是沒寫,只好拜託外婆陪我去上學,那一天,被老師狠狠的罵了一頓,至今記憶猶深。念高中時,高一升高二因為功課太差被留級,那時想都沒想,就去考了轉學考,就這樣,我考進中華醫專。五專那些年,才開始用功讀書,之後才能順利考上屏科大。然而,在專五時,因為認識了一些會抽菸的朋友,再加上自己從小看家裡的大人抽,在一次心情不好時,也跑去買了一包菸,學別人藉煙消愁,雖然一開始覺得很難抽、很臭,但是我已經忘了為什麼,總之,我並沒有因此而停止這個不好的舉動,反而是每當我心情不好,就會躲起來抽菸,久了,這便成了一種習慣。但這樣不好的習慣,知道的人並不多,我大學畢業時,班上也沒有一個同學知道!大學畢業後,(因為失戀,又想逃跑)決定去加拿大念書。在國外,好多同學、老師都會抽菸,大家下課後,聚在外面抽菸、聊天,不知不覺,香菸變成我生活的必需品,我卻不覺得有什麼不對,也不覺得需要戒掉,卻不知道我的意念、我的生命,早已被這個不好的習慣給綑綁,失去自由!!

 我和我先生國華,國中就是同班同學,雖然那時也有類似青梅竹馬的小小曖昧,到真的交往,卻是我回國之後。那時因為外公突然跌倒而無法行動,病況很不好,因此就急忙回來台灣,沒想到回來後不久外公就過世了,當時因為我和外婆感情最好,捨不得她獨自一個人,因此決定留在台灣陪她!之後,我們才交往、結婚,結婚時,大家都稱讚不已,什麼郎才女貌、王子與公主的讚美不絕於耳,但是婚後,我卻發現,婚姻並不是一場從此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般的童話故事!彼此因為成長背景的不同,個性的差異而造成的大小衝突不斷。國華那時是在新竹上班,一個星期回來一次,來回奔波,十分辛苦。國華或許是因為工作壓力大,每次回高雄,情緒起伏都很大,不是和我吵架,就是和我公公吵。而我獨自一人在高雄,陪著外婆、照顧孩子,每天還回公婆家噓寒問暖一番,其實壓力也不小,不論身、心都很疲累,老公一星期回來一次,當然也對他有許多期待,而我的期待,顯然和他回家的期待不一樣,因此吵得更兇了!那時我真的是非常愛哭,常覺得自己是個悲劇人物,煙當然抽得更兇了。因為心情不好,加上菸抽的多,我的體重直直掉,最輕瘦到43公斤,常以為自己得了什麼絕症,快死了,只要身體有些什麼小毛病,就會跑到醫院做檢查。那時的我,終日惶惶不安,沒有喜樂,沒有平安!我的生命和我的婚姻都像是陷在泥沼裡,深陷在不斷重複出現的怨懟和愁苦中。

 2006那一年的冬天,最疼愛我的外婆,得了惡性腦瘤,由於年事已高,醫生並不建議做積極性的治療,並且告訴我們外婆不一定在什麼時候就會無法自主呼吸而離開我們。遠嫁在加拿大的妹妹,一知道消息後,就馬上奔回台灣,已經是基督徒的她,回台灣後,在外婆還意識清楚時,每天都會讀聖經給外婆聽,並且為外婆禱告,外婆也很喜歡。感謝主,在外婆離開我們之前,她受洗成為基督徒,那時我未曾接觸過這個信仰,但是當我們圍在外婆身邊,一起唱《奇異恩典》時,內心卻充滿從未經歷過的安慰與平安。外婆受洗後隔天,就昏迷了,不久後便離開我們,安息主懷,那也是我第一次參加基督教的追思禮拜,不同於從前所經歷過親人的喪禮,沒有淒風苦雨、鬼哭神號的儀式,我們雖然不捨,但卻帶著盼望;雖然難過,但卻不害怕。那時印象最深刻的是一起唱的一首詩歌《相約在主裡》,一邊唱,一邊想「親愛的外婆,雖然你已經離開我們,但是我們約好了,在主耶穌那裡見喔!」那一天追思禮拜後,高雄教會的傳道,就帶著我們讀四律,我早就帶著要成為基督徒的心去的,因此當傳道要帶著我們做決志禱告時,我毫不遲疑就答應了,讓我意外的是,原先對基督教沒有好感,甚至曾經皈依佛教的國華竟然也答應了,事後我才知道,原來國華也受到許多的感動,就這樣,我們夫妻在那一年的復活節一同受洗,成為神的兒女!因著神的愛,我的妹妹不辭辛苦,遠從加拿大回來,讓從小疼愛我們的外婆有機會認識神並且得著救恩,也因著這份愛,我和我們家得著了神奇妙的醫治與改變。

 還記得受洗後不久,有一次在高雄的教會,上一門初信造就的課程時,授課的傳道,問我們成為基督徒後,覺得自己有什麼不一樣了,那時我回答:「對罪很敏感」。真的,那時候最明顯的改變就是,從前我做了、說了也不以為意的事,在認識神後,卻非常在意了,甚至不再願意去做了。像抽菸這件事,從前不以為意,成為基督徒後,每當我想抽菸時,很明顯的就覺得內心被責備了,很明顯的覺得我令聖靈擔憂了,神一直不斷的提醒我,讓我知道身為一位神的兒女,不該在任何事情上被挾制綑綁,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我的生命應該有新生的樣式。很神奇的,菸就戒了,不需要戒菸門診,不用什麼戒菸貼片,從此後擺脫了這個不好的習慣。

 面對國華,也願意用正面、積極的態度來尋求改變。認識神後,神成為我最好的幫助,每次遇到任何問題,就是來到神的面前,禱告、尋求祂,求神幫助我更有智慧來經營我和國華的婚姻。我以為只有先生改掉我眼中他的缺點,我們家才會幸福美滿, 神卻讓我知道,需要改變的是我自己。來到神的面前,我看到許多從前自己所不自覺日積月累的苦毒,看到自己自以為辛苦的背後,其實是一顆不順服的心,我總是看見自己的付出,卻看不見國華他為家庭是如何的努力,我覺得付出了許多愛給我的家人,因此總是因為計較著別人對我付出關愛的多寡而傷心。直到遇見神,神讓我知道祂愛我甚至為我死在十架上,我如此不配,祂卻愛我到底;神讓我在祂的愛中經歷了破碎與生命的更新!因著耶穌愛我,我才真的知道什麼是愛,知道如何因著愛去順服自己的先生,去服事我的家人。愛是恆久忍耐有恩慈,因著耶穌愛我,我更有能力去愛我的家人;因著神的愛,我能夠看見自己身為一位妻子與母親的美好與重要,神讓我知道,我不單單只是一位妻子、一位母親,而是神在家庭當中愛與祝福的導管。感謝神,神也讓國華改變了許多,他從前因為工作壓力造成的失眠,得著醫治;我們的婚姻,因著認識祂,終於漸入佳境!

 從我受洗到如今已經九年了,在這九年中,我的家庭因著神的愛得著改變,我的生命也得著更新與醫治。曾經如此不配,神卻願意使用我這卑微愚拙的器皿,在教會參與事奉與服事的過程中,看見神的引領。當參與一些又大又難的事工時,神的恩手都輕輕地牽著我,帶領我,走過開始時的軟弱與戰兢,看見神的大能力,祂讓我知道,在祂沒有難成的事。從開始參與教會服事到今年已經四年了,不論是牧養工作如小組長及中學輔導,或是教會如鷹之夜戲劇的參與,都讓我在當中享受到主愛的豐盛美好,神的愛如今像活水泉源在我的生命中湧流,真是經歷越服事就越甘甜的滋味。曾經有人問我,是否想去念神學院,但是身為全職媽媽的我,在家庭與時間的考量下,從來都不覺得有機會或時間,雖然自覺有許多的不足需要被裝備,渴慕更深刻的認識神與祂的話語,但也只能抽出一些時間參與教會的門訓課程。感謝神,祂知道我的心思意念,也知道我常常心裡願意,肉體卻軟弱,專科班的成立、高牧師的邀請、選修生的設計,都像是神為我所預備好的,讓我能在有限的時間中重新當一位學生,去更深刻的認識祂,走一條與祂更親密的道路。路加福音1:38「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願神預備並堅立孩子的心,讓我更多降服、更多願意改變自己,真是能活出不是自己,乃是主耶穌在我裡面活著的生命,有一顆馬利亞的心,讓神的旨意成就在我卑微有限的生命中。新的里程即將開始,Ready?Go!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