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查經拾穗] 聖經好好吃 2015.35

上週進度:查經 羅馬書14章 /本週進度:查經 萬軍宣教

◎高頌安 傳道

 保羅寫作羅馬書的原因,係因保羅認為羅馬教會內部,因有些猶太人中的律法派。保羅十分關心羅馬教會信徒屬靈生命的成長需要由心而發,深知得救在乎因信稱義,而非倚靠遵守律法得著基督,所以保羅在一開始用了極大篇幅介紹因著信如何得著救恩,也講述神對以色列家重要的應許,雖然以色列家悖逆,但神的慈愛仍舊不變,應許以色列家必須等到外邦人得救的數目添滿,教會信徒生命成熟,耶和華將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惡。保羅講述將來將要發生的事,也教導人民如何得救的關鍵在於將自己全然擺上,將自己獻給神當作活祭(羅12:1),唯有如此改變內心,才能真實不效法這個世界,得以心意更新而變化,教我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

 保羅教導這些實行律法主義的猶太信徒,唯有心裡確定改變了,才能由心發出真實愛人的心,所以抓住此關鍵點,我們才能繼續談今天要講的第十四章,本章講述信徒間教會生活的原則,將之概述分為要彼此接納(羅14:1-12 )、不要絆倒人(羅14:13-23)兩點。

 當我們講述彼此接納的觀念,經文開宗明義講述如果有弟兄在信心上軟弱的,你們要接納,不要論所可爭論的事(v1),會講述到這樣的狀況,由經文推測,有可能是因為有些會眾因為因為世上出售的肉類往往曾被用來拜祭偶像,或不符舊約對食物的規定而選擇單單吃素,用以在基督寶座台前明志,這群人根據聖經舊約申命記所言:「凡分蹄成為兩瓣又倒嚼的走獸,你們都可以吃。…豬,因為是分蹄卻不倒嚼,就與你們不潔淨。」(申14:6-8)或許當代還沒能有幸拜讀到路加所著的書卷所言「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使10:15-16),故此,對此有所疑慮,從而依循舊約律法條例。我們在現代都知道基督徒可以吃滷肉飯,是因為我們已經從聖經中看見自從基督的信仰來到之後,這些關乎食物的規條就不再生效了,吃或不吃,重在心意更新變化後,由心發出的彼此接納。

 所以我們不要再彼此論斷;倒要定意不給弟兄放絆腳或叫人跌倒之物(羅14:13)。由此處可看出保羅雖然知道不需戒食,但為了弟兄與愛,卻教導弟兄姊妹要包容因著別人不確定是否可行,而先行讓步的弟兄姊妹,在別人還存有疑慮時,應多多的體諒與包容,才是真實的展現基督之愛。

 保羅在這裡重點其實不是討論吃喝、守日與得救的關係,而是討論信徒間不同生活方式的問題。對事情的對錯,在其他書卷有所著墨,但本章重點不在澄清事件本身的對錯,而在矯正基督徒相處時的錯誤態度。

 羅馬書十四章提到,因為我們彼此的觀念認知都不盡相同,每個人對事物軟弱的程度也不同,所以弟兄姊妹彼此相處之時,本章教導我們應該不再有彼此論斷的習慣,反之我們應該要彼此退讓、包容,彼此相顧,因為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因為這樣服事基督的,就蒙神的喜挩,又得人的嘉許(羅14:17-18)。

 深信我們生命中皆有軟弱的時候,我們都很難靠著自己去包容別人的不同觀念,甚至以自己的成見去指正別人,所以我們務要時時想起神給我們的話語:「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羅12:1)如此我們才能真實的不效法這個世界,只求心意更新而變化,使我們可以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活出神所給予我們屬神的樣式應有的行為。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