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恢復 2015.35

◎郭靜玉 姊妹

 我的公公這一輩的人,早期生活都很辛苦,常因勤儉持家而惜物;加上他很擅長修繕水電、家具及手作生活用具,於是練就一手好手藝,除了可以把故障的東西恢復功能,甚至廢棄的物品,經過他的巧思及改造,就能產生新的風貌與生命。孩子自幼看著爺爺敲敲打打後的成果,他們總是很自豪爺爺的功夫十分了得。猶記得有一年颱風肆虐,永華路上有一家店,一支高聳的招牌竟然被風吹成90度大轉彎,我們路過看到,孩子脫口而出一句兒童繪本的書名:「爺爺一定有辦法!」,自此,凡日常用品發生疑難雜症時,孩子必定大聲嚷著:爺爺一定有辦法,而我的公公聽了也相當歡喜。

 今年暑假,我們家的哥哥要住院檢查他會顫抖且無力的手。住院前夕,大家一起為他祝福禱告,在禱告聲中,我聽到有人啜泣的聲音,而且愈來愈大聲,等到禱告結束,大家睜開眼時,才發現是我們家弟弟的真情流露。當下,在安慰弟弟的同時,我的心很激動,受到神好大的安慰,我知道這是聖靈在運行,衪在做醫治和修復的工作。因為這對兄弟平日水火不容,時時上演鬩牆大戲,不僅言語爭鋒,偶而加上幾個拳腳,若非神不單在全家人一起的禱告交託仰望中,要釋放我們對大兒子未知的疾病的掛慮,更要藉由為一件事同心合意的禱告時,神要先拆毀隔在兩兄弟之間的牆,重建恢復兩兄弟的親情,誰能叫弟弟隱藏的擔憂的淚水呈現在大家的面前呢?

 跨年退修會時,我的感動是立志做一個「使人和睦的人」。久久以前我在處理兩兄弟的齟齬,往往耐不住急躁的性子而大發雷霆,導致哥哥氣,弟弟泣,媽媽更是氣極而泣,最後殺手鐧就是棄之而去的三敗俱傷,留下不知所措的兄弟。為此,我有很多憂傷懊悔!「因為人的怒氣,並不能成就 神的義」(雅1:20),這是多當頭棒喝的訓誡,而耶穌不也是要我們成為鹽去調和人生的滋味嗎?「你們裏頭應當有鹽,彼此和睦」(可9:50),這是溫柔的提醒。「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15:1)這句經文如此鮮明有力,因而我常常思想:我若急躁暴怒,孩子學到的就是以惡待人,我若能溫柔勸勉,孩子終究會知道父母是以愛在堅定引導,而非一味發洩自己的情緒,這使他們更能體會在神的愛中彼此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建立德性的事(羅14:19)。所以我就慢慢的修正自己的脾氣,往溫柔節制的方向努力,立志使「鹽」漸漸產生調和的功能,這樣做之後,我發現即便兄弟再有口角,處理的時間縮短了,恢復和睦的家庭氣氛就不再是難事了。

 東西壞了,可以用各種工具加以修理而恢復功能,廢棄物尚且都有可能遇到巧手,而化腐朽為神奇;但是倘若我們一日得罪神,得罪人之後,怎麼辦?真是求神憐憫我們,不要掩面不看我們,重新賜我們正直清潔的靈,使我們願意溫和謙卑下來,而有勇氣認錯道歉,想辦法彼此和好並恢復關係,同時也希望我們能成為使人和睦的人,幫助人可以恢復與神和好的美好,特別神已將勸人與衪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林後5:18),深知這並不容易,唯獨求神鼓勵幫助我們,使我們所愛的弟兄姊妹可以再現神的榮美!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