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南聖頭版] 體貼神的心意彼此擔當 完全基督的律法 2015.35

【本報訊】聖經中的教訓告訴我們要體貼神,不要體貼人;但是,在人的世界與空間當中是什麼樣子的呢?有什麼事物會影響我們信仰的價值觀呢?在我們每天的生活當中有許多的難處以及可能得不到解答的疑問,在理性的路徑當中充斥著許多的忙碌與義行會成為我們的盲點;反之,在感性的思路當中也往往伴隨著我們容易忽略的盲點。在這樣的情況底下,我們必須倚靠聖靈的提醒以及幫助,在我們不曉得當怎樣禱告的時候,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照著上帝的旨意替聖徒祈求(羅8:26-27)。那麼,我們該如何體貼上帝的心意呢?

 在生命的道路上,有許多的過程是「必須」的,正如同耶穌指示祂的門徒,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許多的苦而且被殺,第三日復活。在經歷過這些「必須」的路徑之後,我們才有可能像保羅所說「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後4:7.8)」或像約翰所記載「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約17:4)」

 緊接著,我們必須明白,在人的認知當中,有許多錯誤的判斷,但我們卻自認為正確。當彼得那日激動地拉住耶穌,勸主說「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的時候,耶穌卻對他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同樣地,在許多律法的規條當中,諸如安息日、洗手按手之禮等需要做到甚麼樣的程度?而真正的公義是賙濟窮人、抑或是打死淫婦?當救恩臨到撒該以及尼尼微城的時候,我們心中所想的是忌妒、是不滿,還是我們願意順服上帝的心意呢?
最後,主耶穌教導我們,若要體貼上帝的心意,就必須要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耶穌。捨己是完全的放下自己、從此再也沒有自己的想法,乃是負神的軛,學習主的樣式…而捨己也帶來了上帝所應許的福,也就是永遠的生命。「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當我們為主喪掉生命的時候,我們就得著了生命。

 當迷失的羊被主所尋回的時候,並且主歡歡喜喜地扛在肩上回家後,家裡充滿了歡喜以及滿足,這正是上帝的心意,祂期盼的是眾人悔改,而不願一人沉淪。當我們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轉回的時候,我們便是救一個靈魂不死,更甚的是這無私的愛遮蓋許多的罪(雅各書5:19-20)。當我們身邊的弟兄姊妹有人被過犯所勝的時候,願我們都能夠用溫柔的心將他挽回,因為我們彼此擔當重擔的時候,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當我們彼此相愛的時候,我們就戰勝了仇敵的詭計,不叫撒但趁機會勝過我們,而在此同時間,我們就體貼了上帝的心意。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