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禾場探索] 手語事工(三)聾人互動與溝通 2015.28

◎約翰牧區/蔡姈燕姊妹

 了解手語文化有助於我們與聾人互動與溝通,繼之前的分享內容中,相信對於手語有更深進一步的了解。手語和口語一樣,都是人類自然的語言,但需特別強調的一點是,手語雖是手所呈現出的語言但和口語有極大不同的是,口語使用口說和聽覺,手語則是使用手勢和視覺,但手語有些不可能一個手勢代表一個字,有時一個手勢就能代表一句話,相反的也有一個字須打出兩三個手勢方能表達清楚的,也有幾個詞彙使用相同的手語,甚至還有些字無法用手語打出來,只能拿現有的有限手語來解釋,或使用指文字手語。

手語的價值

 聽覺障礙者溝通的方式有口語法、手語法及併用法,雖然目前世界潮流係以口語法為主,但無可否認的,手語仍不失其真實的價值。除了養護訓練課(上課時戴上助聽器,便於口語教學)外,大部份是手與口語同步教學,但因聾人要一口氣才能發一個單音很累,所以聾人不愛講話而喜歡手語因為這個語言能夠充分釋放他們的視覺潛能,讓他們不需辛苦依賴原本就不擅長的「聽」與「說」.曾聽過幾位聾人分享,因教育部的回歸體制,聽障的學生回到一般普通學校就讀,所以幼年就開始受口語教育,儘管非常努力的學習,但所表達出來的口語卻不見得能夠使聽人順利理解,在日常生活中仍會遇到許多溝通上的困難,當長大後接觸手語時,發現自己學的手語居然可以如此容易與迅速的與人溝通,同時發現有一群人是和他一樣時,會感覺為何不早點學手語而有「相見恨晚」的心情。

手語的使用

 聾人之間為了簡便,往往喜歡打自然手語,但文法欠順。例:「我聰明不是」、「我收到有」「她漂亮很」、「你衣窮」(你穿的衣服太少了),還有一些聾人之間的專用語,於是造成語文程度較差或詞句顛倒的現象,因此在啟聰學校老師們都盡可能的指導他們打出文法手語,或配上口語以彌補語文能力的短缺。手語打法也會定期開會討論,目前推廣的手語大都是統一的新手語。但初與聾人溝通時的話語仍要「簡短、具體」方能引起共鳴,因聽障全賴眼力看手勢易疲倦,還有千萬別問一些文縐縐的抽象話,例:你覺得那女生的氣質怎麼樣?這間公司的風氣如何?當你還不太會手語時,鼓勵你可以學一、二句打招呼用語,萬一有一些打不出來手語就宜用筆談,但也以簡短、易懂為主。

貼近聾人 跨出行動 學習手語

 近來有許多單位紛紛有人願意學習手語,在台南一家醫院中有十多位醫師、藥師、護理師、營養師、志工投入學習行列,他們分享中提到,以往不覺得身邊有聾人病患,但接觸手語後,發現隨時都會遇到,當他們用所學的手語和聾人互動時,雖然只有一點點簡單的詞彙「等一下」、「帶你去檢查」、「哪裡不舒服」的手語,醫院同仁指出聾人病患的眼睛都亮起來,表情則是很開心,好像找到了懂他們、了解他們的人,期盼你我都願意投入這個不容易茶覺卻一直很需要聽人陪伴與協助的族群,不用擔心記不住,不用擔心手語很難,只要記住,手語即是一個人類自然的語言,只要你釋出你的善意,用心、用手、用肢體、用筆,即能讓聾人體會到愛,而這份愛耶穌是透過你所傳遞一份體貼,透過這份體貼進一步也可以分享耶穌的愛,也是將褔音帶入聾人世界的一大步。

「禾場探索」專欄主要介紹教會以及各牧區主日或平日福音出擊之宣教點。盼望讓每一位弟兄姊妹更多認識這些地點,以及該地區的需要。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