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部落巡禮] 人倫教會 2015.28

◎兒童牧區/高慧珊傳道(人倫教會短宣隊負責)

布農族教會   

 基督長老教會人倫教會位於山明水秀南投縣信義鄉的人和村,設立於1953年5月30日。教會負責人是全天文牧師,他是一位非常和善的牧者。這裡屬於布農部落,主要居住在海拔1,500公尺以上的高山上,布農族人口約五萬餘人。布農族是台灣的原住民當中,人口移動幅度最大、伸展力最強的一族。布農族居住於中央山脈兩側。最早居住地可能是在現今彰化縣鹿港鎮、雲林縣斗六市與南投縣竹山鎮、南投市等地,後來才漸漸往高山遷移。布農族共分為六個群,均居住於南投一帶,人倫教會位於巒社群 (Takbanuaz),包含信義鄉豐丘、望鄉、新鄉、人倫及花蓮縣卓溪鄉。在台灣的原住民中,布農族是傳統祭儀最多的一族。對於小米收穫的重視,進而發展出一系列繁複而長時間的祭祀儀式。

八部合音

 布農族不但祭儀繁複,在音樂上也發展出相當複雜的和音唱法,配合祭禮的進行。早時西方音樂學者認為音樂發展的程序是由單音、複音而至和聲,至1952年日本的音樂學者黑澤隆朝將布農族的「祈禱小米豐收歌」(Pasibutbut) 寄交聯合國的文教組織於年度大會上發表,與會學者聽了之後,驚訝於古老的部落會有如此繁複的和音,因而重新審視音樂起源說的論點。這就是大家熟悉的八部合音。他們其實不太需要太多樂器伴奏,單純的合音就非常好聽。

孩童的渴慕

 在部落居民都習慣早睡早起。清晨五點鐘,天才矇矇亮就開始教會的晨禱。人倫教會兒童主日學在星期日早上七點半到九點,小朋友大約有五、六十人。有些孩子是從水里到人倫教會聚會;星期日下午有母語崇拜,兒童主日學校長伍長老已經七十幾歲了,仍神采奕奕,在國小推動母語教學,致力於兒童主日學的教學;有一位兒童主日學老師懷裡抱著一個嬰孩在教課,非常的辛苦。當地的孩子們都非常獨立,他們幾乎都由哥哥姐姐們帶去教會,有些小孩甚至是自己走過去的,沒有大人陪在身旁。兒童主日學的全勤獎品是一塊麵包,但是小朋友們臉上露出滿足的笑容,知足的心全寫在臉上。人和國小就在人倫教會旁邊,非常的近。當地的基督徒是比例非常高。如果要去人倫教會,GPS要輸入「人倫派出所」才能找到人倫教會。大人崇拜時間是從十點開始。

從南聖帶去的祝福與連結

 當地沒有任何一所國中,需要三十分鐘的路程才有國中,顯示出原住民求學需要付出許多的代價。星期日的清晨可以看到幾位教會的中學生拿著夾子和垃圾袋在撿垃圾,以及做資源回收,這是很棒的服事,信仰與生活做最好的連結。全牧師對於樂器培訓非常感興趣,這次的短宣我們預備口琴、手鐘、直笛、烏克麗麗等樂器,與兒主老師和小朋友們分享。相信喜愛音樂的他們一定很快就駕輕就熟。

 原住民朋友有著上帝所賜予貼近大自然的環境、寬闊的胸襟以及樂觀的天性。感謝主讓我們有這樣的機會認識當地的居民,接觸布農族的小朋友與他們的文化。願上帝的慈愛與他們同在,親自帶領祝福這塊美麗的土地與人民﹗

(本周一即將出隊,請為本地福音興旺代禱)




「部落之旅」專欄主要介紹台灣原住民的人文風情及當前信仰景況。讓每一位弟兄姊妹更多認識這些地點,以及該地區的需要。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