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體貼的愛--全然醫治-- 2015.28

◎蔡姈燕姊妹

 因著家人的關係,讓我有機會參與手語的事奉,當我在三年前參與手語聖經詞典信仰詞彙的編輯會議中,聽到手語教會陳育麟牧師分享主耶穌服事一位聾人的故事,令我印象深刻與感動。

 聖經中記載了許多耶穌在世上行神蹟醫治人的故事,同時被醫治的人大都是因為聽到、看到耶穌真實的幫助了那些在病痛與困苦當中的人,而見證了衪的作為。但在馬可褔音中記載了一段耶穌醫治一位聾人的事蹟,這當中不僅是看到人與人互信的愛以及神特意揀選使醫治大能臨到,更看到耶穌的憐憫與體貼。「耶穌又離了推羅的境界,經過西頓,就從低加波利境內來到加利利海有人帶著一個耳聾舌結的人來見耶穌,求他按手在他身上。耶穌領他離開眾人,到一邊去,就用指頭探他的耳朵,吐唾沫抹他的舌頭,望天歎息,對他說:「以法大!」就是說:「開了吧!」他的耳朵就開了,舌結也解了,說話也清楚了
。耶穌囑咐他們不要告訴人;但他越發囑咐,他們越發傳揚開了。眾人分外希奇,說:「他所做的事都好,他連聾子也叫他們聽見,啞巴也叫他們說話。」(馬可褔音7:3-37)在這段經文中我們看到,是耳聾舌結的人的朋友帶他去找耶穌,但根據手語的發展史來看,當時還沒有人與人可以相互溝通的手語,聾人如何知道他的朋友要帶他去哪裡呢?為何他會願意跟著到耶穌來到的地方呢?他應該是那位聾人極信任的人,他也清楚知道耶穌的大能;所以,當他聽見耶穌就要來了,馬上拉著這聾人去見耶穌!然而,當這位聾人被帶到眾人的中心點,眼前站著「耶穌」,主耶穌身旁圍住許多人,相信這是聾人從來沒有過的經歷!這時,他的心情應是慌亂而緊張的不知所措了!

 在主耶穌「用手指探耳抹舌」的醫治神蹟之先,祂已經先摸著這聾人的心了!「祂從群眾中,把這個人拉到自己的身旁;體貼入微的去關心他的處境。」主耶穌的「每一個動作」,在一般人看來並沒有什麼特別,但對「聾人」而言,聾人站在許多人的面前,肯定會侷促不安。一個耳聾的人雖知道自己聽不到任何聲音;若有在群眾中示意呼叫他時,也會十分焦急想聽,雖然會用盡方法想明白,但肯定聽不到什麼,便會呈現無奈的感覺出來。耶穌體貼他的處境和感受,於是拉他到一旁,而不致令他焦急徬徨。在聖經的記載中耶穌不僅醫治他的口及耳,這位聾啞人的心也被主耶穌醫治了!當主耶穌設身處地的為聾人的心情著想時,聾啞人則是完全的被接納,是完全的被醫治。

 馬可褔音記載的故事顯示出在二千年以前,主耶穌就深愛著聾人,若不是我身旁的家人就是聾人,可能也或許不會對於主耶穌行所的醫治有所感受;今年是2015台灣聾人宣教100週年,期盼我們都能關心身旁的聾人了解他們的文化,願意成為幫助聾人的朋友,如同經文所記載的那一位帶著聾人去找耶穌的「人」,聾人褔音需要聽人的傳遞,不論你會不會手語,你的願意、你的參與,就是與主耶穌同工成為聾人宣教,一同復興聽障褔音。

 如果你願意,邀請你一起來學習手語,如果能學會最基本的手語,你將會是聾人朋友這一生最美的祝福。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