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大先知書導論 2015.25

◎保羅牧區/陳怡潔姊妹

 當初會選擇來上歷史書,其實心裡很戒慎恐懼,因為歷史是我從小到大最糟的科目。可是祂提醒了我:「基督徒不是只是名而已,要了解我是神,要知道我給世人的使命和啟示!否則與外邦人有何差別呢?」於是就大膽地選了這門訓課。

先知的看見

 神差遣先知來傳達祂的旨意,有趣地是看見先知與我們一樣都有軟弱一面,但祂願意用了,就如此不同凡響,成為祂寶貴器皿。當中雖有些異於常人事情,先知卻不畏世界權勢和世人嘲諷,甚至出身祭司家庭也會有阻礙,縱使會有考驗和荊棘路等著,先知仍選擇單單順服神,勇敢為主發聲。我們也應在理解神作為前,先學習著順服,完全信靠神,路上必滴滿脂油。

神憐憫的愛

 在先知書裡,有警告和勸告,也有拯救的信息和救恩,可以看出只要我們願意在祂前面認罪悔改,並作榮神之事,祂真的會給我們機會救贖和享有得救喜樂迦南美地。耶利米書1:10「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 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祂是個堅定中帶有憐憫心的神。

僕人請差遣

 若有一日,聽見主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是否我們會像先知以賽亞一樣立即回答:「我在這裡,請差遣我!(以賽亞書6:8)」?願神給我們這樣的勇氣和順服的心,以活在奧秘之姿服事,而非活在困惑中瞎忙;凡事為神勇敢往前奔跑,而不是為人要聽好聽話而虛情假意。

信仰認真行

 在書裡也有一幕幕很詭異的現象,外邦人對假神很忠誠,但是以色列卻是對真神背道。明明認識神,但是卻不尋求神,這是神所不喜悅的。對信仰的認識要很了解,知道為何而信?何而不為?無論得時不得時,都要在主裡,要相信都有主的美意在其中。

生活好見證

 在職場未信主的環境裡,要在生活中分別為聖。先知但以理做了很好的示範。但以理書5:14言:「我聽說你裏頭有神的靈,心中光明,又有聰明和美好的智慧。」要讓人看見對神認真,祂就對你認真的好見證,要讓人羨慕可以成為基督徒。忠心的僕人必被高舉,甚至是在似乎窮途末日之際。

引人到主前

 在生命中是否能分享這真平安的好消息?是否引人歸義不致絆倒?是基督徒的義務。但以理書12:2-3言:「睡在塵埃中的,必有多人復醒。其中有得永生的,有受羞辱永遠被憎惡的。智慧人必發光如同天上的光;那使多人歸義的,必發光如星,直到永永遠遠。」要積極傳達信仰的福音,讓更多人得著這永不止息的愛。

新天地盼望

 這世界一切都要過去,但祂永遠都在。以賽亞書40:8「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上帝的話必永遠立定。」雖然世界災難和混亂頻傳,但神給了我們對新天新地的盼望。啟示錄21:4-5「上帝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願有日在新耶路撒冷那一日,祂可以對著我們說:「祂認得我,因是認真尋求渴慕祂的!」

◎彼得牧區/張永信弟兄

 在為期五次(四月十七日至五月十五日)的門訓課程「大先知書導論」學習過程中,獲益匪淺,靈命得以增長不少,這是過去研讀聖經所無法達成的,因此,要特別感謝玉萍牧師的豐盛內容與諄諄教誨!言歸正傳,現將個人學習心得分述如後:

一、五卷大先知書內容梗概:

 聖經中大先知書包含五卷:以賽亞書、耶利米書、耶利米哀歌、以西結書、但以理書,作者卻有四人,顧名思義,所謂先知,即是「傳講神的話或神的代言人、先見、神人、耶和華的僕人或使者」,上帝呼召先知在各時代中,執行特別的任務,上帝藉著他們向世人發言,警告他們審判將來臨,呼籲他們悔改,宣告上帝拯救那些回轉的人。面臨末世的時代,上帝也要藉著舊約先知的口,提醒我們作警醒的基督徒,但願藉著牧師的教導,能讓我們深入明白神對這世代的心意。

二、對四位先知展現忠心順服與敬畏神的尊崇:

 在五卷大先知書內容的鋪陳上,可看出四位先知對神的忠心順服與敬畏神的人格特質,就忠心順服而言,當主呼召以賽亞作先知時,他即回答:「我在這裏,請差遣我。」耶利米、以西結與但以理三人,乃蒙神選召作先知,耶和華更立以西結作以色列家的守望者。就敬畏神而言,四位先知都是蒙神喜愛而被揀選的僕人,尤其在被選召當時,身處極惡劣的環境下,四位先知仍一本對神的初衷,順服神的旨意,展現敬畏神的人格特質。

三、五卷大先知書的教導:

 首先,針對猶太人陷於國破家亡苦難,其原因深值吾人警惕,先知都是在國家黑暗危難之際蒙召,他們深知猶大的危機,不單是異族武力的威脅,更在於國家犯了罪,違背神的命令,不信靠祂,崇拜偶像,背逆之罪無以復加,先知以種種扣人心弦的警語,規勸百姓要過公平、正義的生活,棄絕偶像,以免遭受嚴厲的審判和懲罰。其次,談到神的恩典,猶太人雖犯了不可原諒的罪,惹神發怒,並以被擄外邦作懲罰,但最後神救贖的恩典仍然施行在祂選民的身上,將會得到饒恕,歸回故土,重建家園。最後,大先知書所看到的異象,預言歷史的走向和以色列民的將來,直到神的國度降臨。

四、五卷大先知書的啟示:

(一)輪番登上歷史舞台的強權帝國,必定照著預言一一興起衰落,然而大先知書的內容,卻主要在宣示:
世界的歷史,是在神的主權掌管之下。
(二)神的榮耀貫穿五卷大先知書。
(三)教導有關神與人之間,建立良好關係的真理。
(四)對活在罪中的人,發出警訊和勸告,以免遭受上帝更嚴厲的懲罰與審判。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