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不用負責任的球評 2015.25

◎邱大瑋弟兄

 籃球迷最近的話題,可能都會圍繞著今年美國職業籃球聯賽﹙NBA﹚的總冠軍賽。NBA總冠軍賽是採七戰四勝制,就是說一個隊伍如果想要在最後贏得冠軍,不只是贏一場比賽就得到冠軍,要贏四場比賽。對於球隊來說,這是他們一整個球季的努力,所要追求的最高榮譽─全聯盟最佳球隊。沒有任何隊伍會想在最後的關頭輸掉比賽。在賽前或是賽後總是會出現球評,來預測比賽的結果或是評論比賽的內容。網路、報章媒體就會出現比賽分析的文章,這些文章似乎都寫得很有道理。文章會評論教練的調度、戰術、球員的狀態…很多的層面,有些球迷網友也會加入討論,感覺大家都很厲害,甚至出現一些嚴厲的評論,會開始評論教練說:這教練怎麼這樣調度…教練為什麼不用怎麼樣的戰術…或是某某球員怎麼會這樣打球…

 看來看去,大家都說得很有道理,不論球迷或是球評,大家都非常輕易地做出自己很主觀的判斷。或許大家都會覺得自己比那位教練還要適合當教練,更會帶領球隊贏球。的確,或許這就是所謂的「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但是畢竟真正在參與比賽的人,是真正在場的球員。難道這些球員和教練不知道這些「道理」?況且,單單只要做出評論的人,不需要負擔比賽勝負的責任,他們不會知道比賽當中實際的情況到底是什麼樣子。

 喜歡打籃球的人都知道,籃球是一門「技術」,我們會需要「知識」,但如何將這些「知識」實際運用出來,在要面對的比賽,是要經過許許多多的基礎練習、戰術操練...甚至如果一個隊伍想要贏得比賽的冠軍,可能都要歷經許多失敗的經驗,才有機會得到最後的勝利。

 其實我們常常會如同這一些有名的「球評」,對於我們身旁「別人生命的球賽」做出評論。當他們遇到問題的時候,我們都會求好心切,給他們一切建議。或許就像是,我們看到我們支持的球隊要輸球了,我們會很緊張,隨著比賽的情境,我們會在旁邊指指點點,但是實際面對問題的不是我們自己,而是別人。讓我想起在聖經中約伯記的三個朋友,因為我們都知道約伯的困境,但是他三位朋友並不知道約伯他災難背後的意義,所以他們很容易就做出他們的判斷和評論。

 其實約伯的三個朋友,一開始做得很好。聖經上記載:「他們遠遠地舉目觀看,認不出他來,就放聲大哭。個人撕裂外袍,把塵土向天揚起來,落在自己的頭上。他們就同他七天七夜坐在地上,一個人也不像他說句話,因為他及其痛苦」(伯2:12-13)

 我們可以看得出來,他的朋友真的是很關心約伯的!所以,他們急於想要給約伯許多的意見,因為他們認為,約伯要這樣做,才有可能扭轉他現在人生的困境,反敗為勝。所以,當我們周圍的人遭遇什麼樣的困難,我們當然可以給他們一些好的建議,但是我們首先真正要去站在對方的立場同理對方,不要太快的成為一個嚴厲的批判者。換句話說,我們如果可以仔細去思考他在場上的狀況,成為他的隊友去幫助他,會比較有實際的幫助。求神賜下從祂而來的智慧指教我們,讓我們成為其他人的幫助,而不只是不用負責任的球評。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