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南聖頭版] 拒絕追求自我實現 單單述說上帝的榮耀與豐富 2015.25

【本報訊】在彎曲背謬的世代,我們尋得到真理嗎?世風日下、惡人當道,如何看待這些不公不義?詩篇三十七篇說:「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關鍵點是:找到「心懷不平」的出口。許多時候,看得不夠清楚,是因為站得不夠高,若我們停留在平面的視野,真理似乎是相對的,但從神的視角卻有絕對的真理,關鍵是我們的立足點在哪裡呢?

 詩人發出不平之鳴:「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他們死的時候沒有疼痛,他們的力氣卻也壯實。他們不像別人受苦,也不像別人遭災。」(詩73:3-5),我們可以精準地點出問題、點出盲點,但是我們的立足點若是在世界,就不可能找到出路,詩人心境的轉折是:「等我進了神的聖所,思想他們的結局,你實在把他們安置在滑地,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詩73:17-18)進入聖殿,是我們眼光翻轉的關鍵。置於「高點」,才能具備超然的眼光,看到上帝工作的「亮點」,最終我們會看到公義彰顯的「感動點」,原來,這個世界確實是以真理為根基,上帝掌管一切。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詩73:25)這種相當絕對的態度,帶出來的不是孤寂感,而是與神同行的幸福感,在世上我們有甚麼愛慕、有甚麼可誇的呢?愈是看透世界的虛榮,愈能在基督裡頭找到謙卑,生命的本質不是透過成功和掌聲來建造,而是在與神同行的歷程中,認識神也認識自己,由心而發的讚美:唯獨基督可誇!人生如同一台戲,每個人只有一次機會,既然只有一次,就必須是最棒的戲劇。

 「但我親近神是與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作為。」(詩73:28)從「為作惡的心懷不平」到「訴說神的作為」,詩人的心境、焦點全然改變,惡人所擁有的雖多,卻稍縱即逝,如果我們不羨慕惡人所擁有的,就不會對此心懷不平,屬神的人只有神,卻是生命中的至寶,永遠不會失去。把神當成生命中的唯一,對我們有好處,生命的目的不是追求自我實現,而是為了述說神的榮耀與豐富。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