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方舟書房] 麻雀變鳳凰 2015.25

《麻雀變鳳凰》
作者/艾傑奇夫婦   校園出版社

◎約翰牧區/沈祐緯弟兄

 此書若非艾傑奇夫妻所合寫,我應該永遠不會注意到它,因為書名實在太抱歉了。它原意是要訴說如何成為魅力十足的女人,可能譯者覺得書名帶有魅力一詞,放在基督教的書房裡,會讓拿它的人有點尷尬,教會傳統文化對魅力應該沒有什麼正面評價,所以給它起名《麻雀變鳳凰》。

 這對夫妻費盡唇舌,要教導神的兒女,我們是屬神皇室裡的王子公主,王子公主的氣質就是我們要展現的魅力。之前介紹過的《我心狂野》,是以男性為主;這本則以女性為主,頁數較多,因此你就知道女生比較複雜,比較神秘。

 亞當夏娃墮落後人心失落了神的榮美,我們終其一生都在追尋和確認的「大哉問」:男人是:我有力量嗎?女人是:我美嗎?我美嗎?追求性別平等的人說這是物化女性,把女性當成是賞玩的對象,鼓吹女性追求美貌,會奪去她追求智慧和自立的機會,終究使她淪為男性的附屬品。沒錯,外在的美貌並不足以反應神造給女人的美,強求外在的美只是在掩蓋真實美麗的失去,外表成了一種武裝,帶來緊張,神所造的美會讓人卸下武裝。然而,起初祂在夏娃身上所造的美是怎麼樣的?

 我們從夏娃的誕生來看,神創造世界的開展原則是,愈高超的作品愈晚出現,所以最後才造人,而女人的被造是整個創造的頂點,好像畫龍點睛的一筆。神說夏娃被造是要作亞當的幫助者(ezer),這個字在聖經中皆是出現在訴說來自神的幫助(如: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只有二十幾處,所以我們別以為女人只是男人的助手,她是救生員啊!她不是用力量來幫助,而是用她本質上的美,也就是魅力。她帶來的訊息是「一切安好,必將安好」,也就是藉以得力的平靜安穩。美也能發出邀請,不趕逐不排斥人﹔女人本身能哺育,她的美也餵養人心,她也安慰人激勵人。這種種的美不就是神的榮美嗎?

 但在亞當夏娃的墮落之後,我們就看不清神放在人身上的美,於是女人總是不確定自己的美?仇敵撒旦用各樣的工具散布謊言,讓女人的美被遮蓋被消磨,所以女人開始深感不足,於是緊抓不放,竭力爭取,掌控一切,她陷入孤寂貧乏,失去魅力。為什麼人愈追求愈糟?因為女人和男人互相在對方的答案裡找肯定,都是錯的,他們傷痕的醫治和美的恢復都應該找那位看不見的耶穌。就像飛行的導航,你看不見塔台,但是無線電的導航卻是真實可靠的。

 耶穌是神,神自有永有,祂什麼都不缺,我們沒有什麼可以給祂的。只有一件,祂要我們浪漫的愛,我們可以想像,神像熱戀的情人一樣,人只要向祂看一眼,祂的愛就像海浪湧向我們,這是作者的經歷,也是我對神的愛最有畫面的想像。

 最後,身為亞當,要請各位姐妹一定要讀第九章,這裡教妳們如何喚起妳家的亞當,當他在低潮時,妳是ezer,用美作為魅力讓他奮起,讓他一生樂於為妳,而且和妳並肩作戰。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