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在豐富中體會上帝之愛 2015.25

◎陳家彬傳道

 記得常有人會問,為什麼上帝創造人類的時候是用跟其他生物不一樣的方式;我們也常說,每一個人都是上帝親自完成的作品,並且擁有截然不同的個性,在這當中我們被賦予選擇的權利,而我們也很清楚選擇的權利為這世上帶來了正面以及負面的影響。其實,上帝大可以將我們創造的一模一樣,同樣的情感、同樣的行為…似乎這樣,世界上就會少了許多的紛紛擾擾,但是,那會是上帝所希望的嗎?那會是我們所期待的嗎?

 前陣子看了一部電影,中文片名叫做《記憶傳承人》,姑且不論這部片的寫實性以及邏輯性,來看看故事當中值得我們思考的部分。在劇情當中有一些顯而易見的設定…

‧「所有人」都穿著相同的衣物
‧「所有人」都說著一致的語言(包含用字遣詞都近乎相同、聽到關鍵字就要回答相對應的話語等)
‧「所有人」到了規定時間有宵禁
‧「所有人」都被規定不能說謊
‧「所有人」生下來後滿六歲時,就會得到公配的腳踏車,當然,也都長一樣
‧「所有人」滿十二歲時,就會由社區當中首席長老來指派一生的職務
‧「所有人」的家庭皆平均分配一男一女兩個嬰兒
‧「所有人」住的房子都長一樣
‧「所有人」拍手的時候都用左手拍大腿
‧「所有人」眼中的世界都是黑白的
……等等,還有許多的「所有人」都一樣……

 這是一個沒有戰爭、沒有災難、沒有痛苦也沒有選擇的理想世界。在這樣的世界當中,人們從來都不知道什麼是痛苦,他們也沒有任何情感,少了淚水、少了幽默感;同時間有著眾多需要遵守的規則,彼此過著相安無事的日子。但也因此,人類失去了「知」的空間,也失去了「感覺」的能力。這是你想要的生活嗎?又或,這是上帝希望給予祂所愛孩子的生活嗎?在這些的世界當中,是否「愛」就已經不復存在了呢?

 我們可以說上帝創造人類是一個「冒險」的舉動,全能的祂即便知道人類會墮落、會離棄祂,但祂仍舊創造了祂所愛的每一個孩子,並且給予我們一個彩色豐富的世界。祂渴望我們能夠享受祂所創造的一切,不論是大自然壯麗的景色、或是人類巧思創意之下的藝術作品及音樂,除此之外,祂也渴望人類擁有情感,能夠透過這些感覺去經歷生命當中的喜怒哀樂、高山低谷。而在生命的這些悲歡離合當中,我們因此更能夠去感受到原來世界上有一份愛,是超過一切的、是無法隔絕的;也在失望、難過以及沮喪當中,因著信仰,我們的生命有了寄託、方向以及安慰。

 而即便因著上帝給予人的自由,造成了世界上許多的混亂,但是祂早已應許世界上的苦難終將過去,永恆的平安和喜樂要臨到屬祂的兒女身上;雖然現在有苦楚、但在將來我們卻是與主同享極大的榮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