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查經拾穗] 脫離神的忿怒 2015.20

上週進度:羅馬書5章/本週進度:查經暫停一次

◎李明真傳道

 羅馬書的3-5章是保羅闡釋「因信稱義」真理最精采的部分。

 從「因信稱義的真理」之解釋(3:21-31),「因信稱義的例解」(4:1-25),進入「因信稱義的福樂」(5:1-11),再強調「亞當與基督的比較」(5:12-21),整個因信稱義的論證就十分縝密了。

 我們「既」因信稱義,必得著福樂如下:
  1. 在恩典中的喜樂(1-2):與神和好(藉著祂&因信)、進入所站的恩典中、盼望神的榮耀。
  2. 在患難中的喜樂(3-5上):患難→忍耐→老練→盼望→不致羞恥(不會落空,必有收穫)。
  3. 認識「神的愛」的喜樂(5下-8):聖靈的澆灌、基督為罪人死(主動、超凡、向人顯明的愛)。
  4. 以神為樂的喜樂(9-11):以神作為我們的滿足,神的旨意得著成就。

 這部份講的是得救(Salvation),得救是指我們所作的、我們所犯的罪,得了神的赦免,這是一次直到永遠已經成就的,所以我們不須藉著「積功德」、「行慈善」得著救恩,只要相信耶穌在我們還作罪人時就為我們捨命在十架上,祂的愛因此而顯明,因為我們並非只感受到平安喜樂,而是我們的地位有所轉變,神不再視我們為仇敵,而是祂的兒女!
接下來保羅說明了亞當(首先的亞當)和基督(末後的亞當)的比較。

 亞當犯罪,把罪和死亡引入世界;基督救贖,將義和生命賜給世人。亞當雖預表基督,卻比不上基督,恩典就藉著「基督的義」取代了「罪的權勢」,叫人因基督而得永生(20-21)。我們這些因信「被算為義」的人不只能得到永遠的生命,甚至將來要與基督一同掌王權!

 這部分是講得拯救(Deliverance),也就是指我們這人從罪的權勢得著拯救,得著釋放,不再受其轄制,這是天天、時時可在我們今生的生活中經歷的。而「神的義」乃是我們享受神恩典的憑藉和管道,我們只要因信與基督聯合,就合乎神公義的要求,也就能得著神恩典的同在(林前十五10),而這恩典具有莫大的能力(林後十二9),能夠覆庇、剛強、支配、管治我們,叫我們豐豐富富的得到神永遠的生命,使我們能讓基督在生命中作王(17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