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如鷹之夜] 如鷹迴響 2015.20

◎馬可牧區/董雅婷姊妹 戲劇編劇、導演

「嗚…我的主,是誰把你挪走了。」

 戲劇開始了,經過一個月劇本的醞釀,一個月戲劇的彩排,終於上演了。想起兩個月前,腦海中總有許多聖經當中的女人來敲門,他們都想要當這次戲劇的女主角,摩西的媽媽、馬大的妹妹、耶穌的母親,都曾經來面試過;最後,我決定以抹大拉的馬利亞─這位曾被鬼附、因著耶穌而重生、成為門徒、甚至見證主復活的婦人─作為這次戲劇的女主角。在劇本編寫的過程中,曾因為鬼附的經歷一時不知道要如何呈現,好幾次想要放棄她改寫別人,但是,當我越研究她的故事,就越無法割捨。原來,我們這麼相似。曾經在黑暗中、曾經茫然失措、曾經人生不再有意義…,卻在遇見耶穌後完全改變。那時一邊寫劇本,一邊思考該找誰來演馬利亞呢?要能唱、能跳、能演!感謝神,神馬上給我一個意念,惠筠吧!惠筠的生命見證,不也像劇中的馬利亞一樣嗎!就在劇本完成的同時,也決定了邀請惠筠飾演馬利亞一角。

「魁儡舞」

 鬼附,我不曾看過或經歷過,該怎麼呈現?這一幕,花了我好長的時間思想。我想起曾經自己被不好的習慣挾制時,無法控制的感覺,就像是魁儡般的無法自拔。舞台上的馬利亞,在追逐著看似美好華麗的世界同時,鬼也迷惑了她的心,隨著熱鬧的音樂結束,鼓聲響起,她的生命也成為魔鬼的魁儡。你我是否還在這世界隨波逐流?小心!可能成為魔鬼的下一個目標!

「聚光燈下馬利亞的告白」

 就讓馬利亞親自站在台上做見證吧!

 聖經中許許多多的人物,今日若是站在台上做見證,會是什麼模樣?他們會不會穿著現代的衣服,用我們能懂的語言,訴說上帝的奇妙?當物換星移,永恆不變的是神的慈愛。當古代抹大拉的馬利亞,來到現代做見證,就算衣著、場景改變,主耶穌的愛不變!於是,馬利亞穿著紅色的洋裝,美麗的出現在舞台上,娓娓道來她與主耶穌的故事,從哭泣開始,至祝福結束。每一個與神相遇的故事,為的是成為你我的祝福,深信這愛的故事已經深印在你的腦海中!願主祝福你!

後記

 很難想像,短短一年的時間,從蛻變、姈燕的故事到抹大拉的馬利亞,已經完成了三部戲劇,每一次接到任務都覺得好大好難,但單單順服並接受挑戰,竟然也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感謝神,讓原本口才不好,心裏的意念總是要經過沈澱才能好好表達的我(不然你就會看到我在恍神或傻笑),能夠藉著戲劇,一遍一遍的訴說祂的慈愛,在每一次的嘗試、錯誤中,因著神的恩典和參與戲劇弟兄姐妹的包容而找到對的方向。最後,我要對我的神大聲讚美:「哈利路亞!主耶穌~祢好強,祢讓水變成酒,讓不可能變為可能!」,也要對所有參與的弟兄姊妹說:「謝謝你們,幕前幕後的弟兄姊妹,你們好棒,愛你們呦!」

◎大學牧區/楊濬竹姊妹 舞蹈事奉

 今晚很特別,有種說不上來的感動,但還是想好好釐清自己的思緒,想要紀錄這特別的心情。

 謝謝台上台下差很大的美麗舞者們,深厚的情感與默契,陪伴我們經歷了好多好多舞碼,而且我也越來越放心了~以後真的要多丟事情給妳們負責了,哈!愛妳們!

 還有謝謝孟玲姐答應幫我們綁頭髮,抱歉我那麼晚才說,後來才發現原來您要用好多人的髮型~感謝主後來又派了睫毛天使剛好能來幫忙,真的好想聘妳當舞蹈組的御用造型師,謝謝妳們!

 謝謝秋雨以及合作的優秀樂團,你們真的很優秀,這次配樂把我們的水準都提高了,以後沒有你們怎麼辦?

 另外,這次服裝又處理好,甚至在前一天還和伊麗討論到兩點多,最後感謝半夜看蘭X王的瑤瑤救了我們,隔天馬上做了美美的頭冠,何等恩典啊~謝謝你們,感謝主!下次會早點提出需求(我一直以來的缺點)

 謝謝惠筠讓我有機會跳me without You,覺得大家實在太帥了!以前我跳這種舞也像肢障一樣,如今神派妳來到南聖復興這塊舞蹈!讓更多人可以享受到跳舞的快樂與釋放,我也在妳身上學到許多,希望我可以學到更多~不管是舞技、演技,還是待人處事上!

 謝謝今晚幫我搶裝的人,有人幫我擦汗、有人幫忙別別針、有人幫忙補妝、有人幫忙夾快要炸開的頭髮、有人幫忙拿手電筒打燈!這些景象都深深印在我腦海中了…若沒有你們我可能要開天窗了,那不是你們的職責,因此我真的很珍惜那個當下。

 謝謝宏哲哥以及所有幕後人員,你們真的辛苦了!除了燈光上有明顯的突破外,知道你們背後人員的安排、工作的分配,還有每個人都盡全力做到最好的態度,都讓我好感動…在與幕後的配搭上,我也需要更多細心,這次有做不好的還請見諒。

 我們不是做劇場的,我們只是教會。好幾年前,牧師說將來要有聖經劇場;三年前,我考進了戲劇系,近兩年前,像這樣的晚會模式開始運作,但我在學校學的那些專業,卻幾乎派不上用場,因為我們不是在做劇場,只是一場晚會節目,流程無法照著一般劇場人的期待在走,畢竟沒有人是專門在教會做這塊,沒有製作會議、沒有一個月前的順彩、沒有進館週、沒有技排、沒有預演、沒有人因為如鷹之夜而領薪水、沒有人在結束之後能得到任何物質上的好處。但,還是要做,我曾經不解,但神的工作仍然在進行,其實不缺我一個人,可是,「為什麼不做呢?」這個聲音一直在我心裡,如果生命就是該為主所用,如果能走在這條神所賜的異象上,未來豈不會成就呢!

 於是今晚我再一次看到了!在神凡事都能!我要大大誇我主耶穌的名。為了彰顯神的榮耀,弟兄姐妹毫無怨言的完成這一切,這真的只有在主愛中能做得到!

◎馬可牧區/許韜弟兄 幕後鼓者

 結束每次事奉之後,弟兄姐妹們總會稍稍讚美事奉的部分,我心中總是充滿喜悅,不是出自於我的滿足,而是樂見於上帝竟然願意用一個卑微軟弱又不足的我來事奉他!

 縱然我自己信主多年,對神的信心與認識仍是不足,與主的關係時常起起伏伏,也時常如同劇中馬利亞一樣因著對世界的憧憬及自己的慾望和享樂,而被世界所綑綁,當懷抱對上帝虧欠的心回到教會之後,總被這份無止境、不失敗、不改變的愛再次找回,更看到有眾多的弟兄姐妹們以世界尋求找不到的喜樂面對挑戰,甚至有人受傷了仍一心想回到教會,我知道自己更應該珍惜上帝的恩典與平安,於是我可以重新站立,懷抱無愧的心,獻上我的恩賜榮耀祂!

◎大學牧區/林怡均姊妹 道具製作、化妝師

『祂必興旺,我必衰微』那些不記名美麗的事

 在這一次抹大拉的馬利亞我參與化妝和道具預備,雖然不能坐在台下身歷其境的感受,但彩排看著一次次戲劇越來越完整到最後看見台下的人的反應和鼓勵,都為這一切過程感恩。常常獲得喝采掌聲背後,是許多美麗的人用時間和精力堆疊出來的成果,這些人不一定有人知道他們的名字,這些人不一定在許多辛苦之後換得一聲「辛苦了」,但很感動的是,我們的弟兄姐妹都共同有一個心志,就是『教會的榮耀,就是我的榮耀』常常知道有許多表演後面的藏鏡人,事實上他們都是很有能力的人,卻願意做最小、最辛苦的事,我覺得在這些故事當中,我看見最美的『謙卑』穿戴在我們弟兄姐妹身上...雖然他們不曾記名,不曾計較為教會做過多少事,但這些長輩卻成為我們最棒的榜樣,我也但願在一個幕後工作者學習一個推手的角色,而也從這些得滿足!!

 但願「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3:30)」成為我們最值得學習的功課,一同成就神的榮耀!

◎保羅牧區/陳剛毅弟兄 飾耶穌

 抹大拉的馬利亞,被七個鬼所附,這樣的身世說明了什麼呢?說明這社會購買了一個女奴。向誰買的?向貧困買的。向饑餓、寒冷、孤獨、遺棄、貧困買的。一個痛苦的交易,一顆靈魂換一塊麵包(雨果,悲慘世界)。

 誰願意跟這樣的人作朋友?誰願意靠近這樣的人?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詩34:18)。一位曾被社會遺棄的婦人,也是第一位見證主復活的人(約翰20)。她的愛多,赦免也多(路加7:47)。

 芳婷(雨果,悲慘世界),一位被社會所唾棄的女人,賣了她的美貌,她的秀髮,她的牙齒,她的身體和靈魂(妓女),只為了她朝思暮想內心深愛的女兒。這樣的人是污穢骯髒?還是那稱為偉大的母親?尚萬強說:「在上帝面前,您始終是個聖潔的女人。」

 主耶穌說:「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路加4:18)」

◎馬可牧區/林敏華姊妹 飾敗家女

 女兒伊翎趕回台南過母親節,正好欣賞抹大拉的馬利亞。她看這故事時,曾有很大的感動:馬利亞其實並不是「相信」耶穌會復活而去找耶穌,她是出於「愛」耶穌的心,她就成了第一位見證耶穌復活的人。那麼,既使我們有時候信心軟弱不足,但主耶穌在乎我們一顆愛祂的心。

 我感謝能參與演出。戚戚然,生命過程中也有過的迷失,被綑綁與牽扯,誠然虛幻。感謝耶穌,在管教中差派天使領我回家,讓我還能歡歡喜喜來服侍祂。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