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青春發聲] 高中專欄 給高中生三年生涯的提醒 2015.20

親愛的高中生:

 你們進入高中前,經歷人生第一個大考(基測或會考),離開高中時又再次經歷第二次大考(學測、統測或指考),這個階段不像國中剛進入青春期的衝擊與生澀,不像大學階段的老練與自由,一切彷彿是過渡時期般的學習,不管是玩社團、念書的自由度、甚至戀愛,都比國中寬鬆,但不似大學般的自由與獨立,所以這個階段對你們而言,有許多觀念與態度是必須留意與做好準備的。

(一) 訂定人生的優先順序:你必須知道人生的優先順序,才知道如何去安排,如果你不在這個時候打好根基,進入大學後有更多的選擇、更多元的生活,會令你眼花撩亂、無所適從,而浪費許多時間去摸索與學習,你要學習: 我為何要念書、我為何玩社團、我為何來教會…,這些思考讓你學會為自己負責,認真看待神給你的託付;其實背後就是「信仰根基的紮深」,當你開始反思、獨立思考,這讓你找到人生的意義與目的,並且能真正為主而活、榮耀神。

(二) 練習自我管理:舉凡時間、社團、交友戀愛、打工、念書、金錢的管理,這都是未來會更多碰到的,你現在開始學習,有好的自我管理與節制,你會寬廣的去揮灑你的生命,並且不蹉跎光陰,才能夠將你的信仰真正落實在你生活的每一層面、每一階段。
加油,上場吧!打一場漂亮的高中賽程 

愛你們的燕碧姊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