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趕鬼事小,改變事大 2015.20

◎許偉信弟兄

 幾個文士和法利賽人對耶穌說:「夫子,我們願意你顯個神蹟給我們看。」(太12:38)這是當年文士和法利賽人對耶穌提出的要求--『願意你顯個神蹟給我們看』,這也是今日許多基督徒在信仰生活中對主的期盼,雖然在馬可福音16:17說「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到底神蹟奇事對一個基督徒有何意義?

 在馬可5:1-20記載一個被鬼附的人,在遇到耶穌以前,他是沒人捆住,沒人制伏、被鎖鍊、綑綁 ,他喊叫、暴力甚至用石頭砍自己。他在遇到耶穌後,根據馬可福音五章記載,從前被群鬼所附的,坐著,穿上衣服,心裏明白過來、耶穌上船的時候,那從前被鬼附著的人懇求和耶穌同在、那人就走了,在低加坡里傳揚耶穌為他做了何等大的事,眾人就都希奇。耶穌不僅恢復他生命的秩序,耶穌能改變這個人的生命。

 反觀,這個鎮的眾人就央求耶穌離開他們的境界(可5:17),這個鎮的人不確定是猶太人為多,或是外邦人為主。但我們知道,豬在猶太人文化中是骯髒的,猶太人自己也不吃豬肉;很可能城裡有許多猶太人,所以豬才全部養在城外。至於猶太人為何養豬? 應該是為了經濟利益「賺錢」,賣給當地的外邦人吃。當然也有可能這些豬是屬於外邦人的。聖經沒有明說,他們為何害怕 (v.15),有可能害怕超自然的事,但更可能是害怕耶穌帶來的各樣挑戰:「物質上金錢上可能的損失」、「不知還會發生什麼事」、「要他們潔淨生活中這些不潔淨如豬一樣的東西」、把這個被鬼附他們不想處理的人又帶回他們的生活,把那眼不見為淨的事物又帶回來;或是耶穌要給他們的生活帶來的挑戰。不論如何,這城鎮的人把經濟利益看得比耶穌、人以及憐憫重要。

 如果故事就在這裡結束,在某個程度上,耶穌趕鬼是「勝利」,但在改變眾人上,卻是「失敗」了,因為眾人的優先次序的選擇。趕鬼的成功與否(神蹟),不一定是這個故事的重點。重要的是人的反應,是否接納耶穌?是否生命、生活,願意被耶穌改變?我們是否有時也不願意被挑戰?生活被耶穌改變?或是把經濟利益、個人利益看得過重?而失去對人的憐憫? 甚至失去擁有主同在的祝福?

 耶穌能改變個人的生命,在遇到耶穌後,恢復生命的秩序,耶穌在你的生命中也能如此作;弟兄姊妹,你遇到耶穌後,是如同被鬼附的人,生命被改變、恢復秩序,還是反而如同沒有被鬼附的人,其實才是真正被自己的利益與不願改變而被綑綁,誰才是真正被綑綁、「被鬼附」的人? 

 主耶穌在地上,行了許多人眼中的神蹟,還有許多人看了神蹟卻不接受他,因此主耶穌說,以後不再有神蹟了,因為神蹟是為不信的人,但是不信的人,看了神蹟,還有可能硬著心不接受。太12:39 耶穌回答說:「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看神蹟,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太12:41 「當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拿所傳的就悔改了。看哪,在這裏有一人比約拿更大」今天最大的神蹟,每天都在發生,就是有限有罪且短暫的人可以接受神無限無罪永遠的生命,只要人願意。今天神不再願意用人眼中的神蹟奇事來吸引人歸向他,乃要人用他所賜給的自由意志主動自願地接受他所給的最大神蹟,就是他永遠的生命。當人向神求外面的神蹟的時候,神可能會反過來問人你願意接受如今這個最大的神蹟嗎?你願意嗎?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