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南聖頭版] 首代、三代、直到千代的完全與祝福 2015.20

【本報訊】在那裏有一個門徒,名叫提摩太,是信主之猶太婦人的兒子,他父親卻是希臘人。路司得和以哥念的弟兄都稱讚他。(徒16:1-2)因著母親的教導以及愛的陪伴之下,四周的人都知道這個好弟兄,母愛帶來了正面的影響力。但母愛卻也有可能變成溺愛、失落的愛;雅各的母親利百加用巧計欺騙以掃的祝福(創27),西庇太兒子的母親在神面前為兒子妄求(太20),都是歷史上曾發生的故事。我們的兒女不一定要聰明,但他一定要知道敬畏神,以利尊重自己的兒子過於尊重神,因此帶來全家的滅亡以及神的憤怒;掃羅家、大衛家、歷史上曾發生了許多的悲劇。但是,為什麼哈拿的兒子撒母耳被神祝福,友尼基的兒子提摩太被神祝福呢?

 首先是第一代的完全跟祝福,保羅在信中提及,「祈禱的時候,不住的想念你,記念你的眼淚,晝夜切切地想要見你,好叫我滿心快樂。(提後1:3-4)」。保羅想念的不是提摩太的才華、恩賜,而是他在神面前因著體貼神心意所留下的眼淚,是無法用言語表達的心情,因此他晝夜想見提摩太,好使他心歡喜快樂。正如同馬利亞專心在主腳前聆聽,以及因著貼心而在獻香膏的時候靜默無聲、耐心等待;但主所愛的三個門徒,在耶穌流下眼淚、最需要陪伴的時候卻睡著了。我們是否明白主的心情呢?體貼神的心意,成就了生命的完全以及祝福。

 接著是三代的完全與祝福,保羅體貼、沒有雜質的信心,是從外祖母以及母親心中而來,對這個家庭來說,家裡面的敬拜以及祭壇的設立,帶來生命很大的改變以及翻轉,正如同南聖的創始牧師高進元牧師為主奉獻的心志,傳到了高敏智牧師以及其孩子的這一條路,一代代的傳承,造就了生命的完全以及祝福。雖說母親的心會不捨孩子的長大,但卻也正如馬利亞所情願照主的話成就,即便是西面預言將來所會遭遇的痛心以及撕裂,但卻也甘心為主擺上。

 從基督來的感動與母親所教導的感動一致時,這樣的感動最後則會成就直到千代的完全與祝福,而神所應許的並非膽怯的心,而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1:7)曾經有一個宣教士的家庭,當先生、大兒子、二兒子以及小兒子都前仆後繼地在宣教禾場上面奉獻為主以至於殉道時,身為太太以及媽媽的遺孀如此分享道;「我難過、我哭並不是因為先生、孩子都離開我而難過,的確,我的心裡悲痛,但是我真正難過的是我沒有第四個兒子可以繼續為主擺上。」在安息禮拜的最後,上百位青年舉手回應呼召說;「師母,我們要做你第四個兒子。」並且成為神國的精兵,踏向宣教的禾場。

 保羅勉勵提摩太,要和他「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提後2:3)」也提醒他「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4:2)」神說「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申5:10)」願我們的生命不叫聖靈擔憂,讓台南聖教會成為事奉主的教會,也讓我們學習馬利亞反覆思想的心(路2:18-19)以及雖會痛心甚至被刀刺透,仍舊甘願為主擺上的心(路2:34)。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