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部落之旅] 福音如何傳進排灣族 2015.19

◎馬可牧區/格格兒姊妹 整理

大武山美麗的媽媽/胡德夫 

哎呀~~山谷裡的聲音,是那麼的美麗
哎呀~~唱呀大聲的唱,山谷裡的聲音
你是帶不走的聲音,是山谷裡的聲音

有一天我們會回去,為了山谷裡的大合唱
我一定會大聲的唱歌,牽著你的手
naruwan na iyanaya hoiya ho hai yan

哎呀~~山谷裡的姑娘,是那麼的美麗
哎呀~~唱呀高興地跳,山裡的小姑娘
你是帶不走的姑娘,是山裡的小姑娘

我們現在已經都回來,為了山谷裡的大合唱
我會回到這片山下,再也不走了
naruwan na iyanaya hoiya ho hai yan

哎呀~~大武山是美麗的媽媽
流呀流著啊滋潤我的甘泉
你使我的聲音更美,心裡更恬靜

我們現在已經在一起,為了山谷裡的大合唱
我一定會回到山下,再也不走了
naruwan na iyanaya hoiya ho hai yan
哎呀~~大武山是美麗的媽媽
流呀~~流傳著古老的傳說
你使我的眼睛更亮,心裡更勇敢
我們現在已經都回來,為了山谷裡的大合唱
我會回到這片山林,再也不走了
naruwan na iyanaya hoiya ho hai yan

 當歌者輕輕唱起這首「大武山美麗的媽媽」的時候,排灣族子民,正在排灣族的傳說中,「排灣」(paywan)指的是祖先發祥的靈地,大武山的高處生活著。

 台灣於荷蘭統治期時,荷蘭宣教師在1630年開始向台灣原住民傳道;總共派了32位牧師和學校老師在台灣建立學校和教會。最重要的人物是干治士教士和尤羅伯教士,在台灣十四年曾經讓17000個平埔族人信主,還有4000人受洗。在鄭成功統治時期,禁止台灣人信基督教,許多基督徒放棄了信仰;但有一些原住民堅持信仰逃到深山裡,因此福音沉寂了一段很長的時間。

 在十九世紀末期,英國和加拿大開始派宣教師到台灣,原住民和外界沒有什麼接觸。1873年,加拿大的馬偕牧師協同一位英國船長冒險進入山區,為最早進入原住民山區的宣教師。1878年,英國的甘為霖牧師入山宣教。1895年後期間,日本人佔領台灣,禁止山地傳教,但平地教會仍不怕危險積極籌備到山地傳教。日本人井上伊之助,其父親到太魯閣時被原住民殺害,沒有因此怨恨,反到原住民宣揚耶穌基督赦免人的福音。加拿大宣教師葉資,向阿美族和卑南族傳教,帶領許多原住民信主。

 在國民政府時期,日本統治台灣前排灣族均於原始傳統信仰,日本離開台灣後,排灣族開始尋找自己的信仰。因一位排灣族村長從山上到屏東教會找許有才牧師,問許牧師:「日本人的神已經回去,請問以後要拜什麼神?」屏東教會的許有才牧師身受感動,辭去工作做了一年山上巡迴宣教。再復職後,屏東教會會友為排灣族出錢出力。福音慢慢在各部落展開。
排灣族第一位受洗的基督徒為三地門鄉的林泉茂。

林泉茂小傳:

*因朋友送基督教書籍,閱後深受感動,因此福音進入他的心靈。
*遠赴台東師範學校就讀,因付不起學費及重病,退學回家。
*認識屏東教會黃素娥傳道,介紹其屏東教會工作及一面療養身體一面參教會聚會。
*1948年8月15日接受洗禮。

 1948年8月27日,許有才牧師及黃素娥傳道隨林泉茂回馬兒村,辦了一場佈道會,影響深遠,信主的人不斷增加,建立教會並向外地傳福音,排灣族因此紛紛棄傳統原始信仰,教會如雨後春筍般的興起。林泉茂赴宣道所(即現培育神職人員的花蓮玉山神學院前身)就讀,成為傳教師之牧師,年輕時為福音工作遍及屏東和台東的排灣族,興起不少教會。(林泉茂牧師已於1998年於屏東縣馬家鄉三和村之玉泉長老教會屆齡退休。)

 隨著二十一新世紀的到來,面對新舊世代的交替,以及能辨識時代的徵兆,排灣中會於2001年8月21-22日假來義國中召開「21世紀宣教大會」,希望透過此大會讓部落教會牧長與信徒代表一起討論、研議,並清楚規劃、理出二十一世紀宣教的方向。經過了三天的禱告、默思、敬拜與討論,遂提出了新眼光讀經、社區宣教、福音與文化、禮拜更新、基督教生命教育、人才培育、e世代宣教、都市宣教等八大方案與策略作為排灣中會眾教會二十一世紀宣教的主軸,以落實呼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所推動的「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期在邁向上帝國的宣教中,教會能成為排灣族原住民「盼望的記號」。

「部落之旅」專欄主要介紹台灣原住民的人文風情及當前信仰景況。讓每一位弟兄姊妹更多認識這些地點,以及該地區的需要。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