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南聖頭版] 以信心回應 成為那十分之一得著的人 2015.19

【本報訊】當馬利亞獻上香膏時,門徒義憤填膺向她生氣;當耶穌預言門徒會不認主時,門徒激昂地的回答總不會不認夫子;但是,當耶穌被抓的時候,這些門徒在哪裡呢?聖經當中記載,門徒都離開他,逃走了…。「在哪裡」可以是一個很美麗的故事,就好像路得對拿俄米說「你往哪裡去,我就往哪裡去…你在那裡死,我就死在那裡…」,又或是在主的教導當中所說「我在哪裡,服事我的人也在那裡…」;但這樣的感覺也可能是時代的悲劇,當那日神要十個探子勇敢站立時,他們卻退卻畏縮,這樣的失敗帶來了全家的滅亡,這十個探子不是壞人,是萬中選一、神所特別揀選的人,但卻無法體貼神的心意。神要的不是我們會說好聽的話語,而是祂邀請之時,我們就出現在祂的眼前,回應祂的呼召,當祂呼喚我們的時候,我們就能夠在所在之處榮耀主的名,帶來歡笑以及祝福。

 耶穌走遍了各城各鄉,當看見有需要的人時,祂就憐憫他們、醫治他們,這應當是一個普遍的故事,但是因著「那一個回來的人」,十個大痲瘋病人的故事不一樣了。這個人是「撒瑪利亞人」,是被猶太人所不願親近的,卻因著主的醫治回到主的面前;不僅如此,他「大聲」歸榮耀與神,「俯伏」在耶穌腳前(路17:15)。在浪子回頭的故事當中,小兒子驚覺他得罪了天與父,因此他要趕快回家的時候,大兒子曾幾何時如此地思想過,到底我們的眼光是定睛在我們的身上,還是以神的眼光來看世上的一切呢?

 緊接著,耶穌說「除了這外族人,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神嗎?(路17:17)」這一個人成為了焦點。在百夫長的故事當中,耶穌說就是在以色列也沒有看過這麼大的信心;哥尼流的故事,讓我們發現原來神不偏待萬國當中敬畏祂的人;在全地飢荒的時候,神揀選了西頓撒勒法的寡婦;在痲瘋病患到處都是的時候,唯獨敘利亞的乃縵得潔淨了。為何在這些故事當中都只有一個人呢?那是因為這些人都做了相同的事情。

 故事的最後,耶穌對那人說「起來,走吧,你的信救了你(路17:19)」,醫治的臨到,不在乎好壞的差別,乃是全部都醫治,但因著相信而得著再一次靈裡醫治的卻只有這一個人。我們的禱告是停留在希望病得醫治,還是我們期盼在生命當中得著耶穌基督為至寶呢?當我們懇切尋求禱告而病得醫治、得著恩典之後,我們是繼續在自己的世界當中,還是我們願意大聲讚美神呢?當那日,血漏的婦人來到俯伏在耶穌跟前,將實情全告訴耶穌的時候,耶穌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回去吧!你的災病痊癒了。」

 何時我們在神面前卑微懇求、承認軟弱,我們就得著基督的心。但我們也須回應神的呼召,祂在哪裡,我們就在那裡服事。願我們都不離棄起初的愛心、活出基督的樣式,在我們所在之處大聲頌讚創造天地的主宰。每一天跟隨主的腳步,以實際的行動來迎接時代的翻轉、城市的復興。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