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沃土] 漫談母親節的歌曲 2015.19

◎馬太牧區/董怡君姊妹

 「母親像月亮一樣,照亮我家門窗,聖潔多麼慈祥,發出愛的光芒…」,每到母親節期間,如此耳熟能詳的歌曲,總是縈繞在每個人的心中。母親節在歷史上已被慶祝了一百多年【註1】,多年來那推動搖籃的手,無論在世界各地、或任何角落,都默默地奉獻著她的生命。

 古今中外,人們也藉著歌曲,來透露著對母愛的歌頌,以下八首母親節歌曲與大家分享。其中西方著名的三首搖籃曲----由莫札特、舒伯特、布拉姆斯所作。這三首搖籃曲分別以不同的節奏進行,並以不同的音樂風貌展現。另外四首是中文與台語的歌曲。讓我們體會到,雖然不同的時代,不同的語言,雖有著不一樣的表現方式,但人們對母愛深切的表達,是不容置疑的。而這些樂曲也幾乎是家戶喻曉,並且陪伴著許多人成長的作品。

 「莫札特搖籃曲」,具莫札特音樂的恬靜性。民謠風般的安詳、 6/8拍的節奏、優雅的律動,令人如同至身夢境中,甜蜜入夢,快快安睡。

譜例 
 
譯詞
好孩子快快安睡,小鳥兒早已回巢,
花園裡多麼安詳,蜜蜂兒不再繁忙, 
天上的月亮微笑,銀色的月光照耀, 
你安睡在月光裡, 好孩子快快安睡,快睡!快快安睡!

 「舒伯特搖籃曲」為舒伯特19歲(1816年)時根據德國詩人的詩所作,樂曲以慢板(Langsam)4/4拍進行,緩慢的曲調,優美而安靜,猶如母親懷抱著兒女,緩緩地哼唱催眠、慈祥地哄著親愛的寶貝入睡。

譜例

譯詞
睡吧,睡吧,我的甜心寶貝,媽媽親手輕輕搖你入睡。
溫柔安詳,靜靜安睡,安安穩穩睡在搖籃裡。

 「布拉姆斯的搖籃曲」為1868年布拉姆斯為慶賀好友Faber夫婦的第二個兒子出生而作。樂曲的風格柔美而有律動(Zart Bewegt),特別的以三拍子(3/4拍)、華爾滋的節奏進行。柔美的曲調如母親用溫柔的聲音唱出晚安曲,陪伴孩子安眠。而伴奏部份的切分音就如同搖籃般輕柔的搖曳著,讓孩子快快地進入夢鄉。該樂曲有李抱忱的填詞如下。

譜例

李抱忱填詞
快快睡,我寶貝,窗外天已黑,小鳥回巢去,太陽也休息。
到天亮,出太陽,又是鳥語花香,到天亮,出太陽,又是鳥語花香。

 以上,除了外文的搖籃曲外,在中文方面,我們也有唐代詩人,孟郊的「遊子吟」。該詩在字裏行間娓娓道出母愛的偉大,總使孩子們遠在他鄉,依然滿滿地懷抱母親的關懷。而我們現在常唱、且譜在此詩上的旋律,乃取自布拉姆斯的作品---大學慶典序曲。該序曲選用了當時學生們所喜愛的四首歌曲為主題,其中「我們建蓋了宏偉的學堂」C大調一段,即為現在我們所唱的遊子吟曲調。

譜例

歌詞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另外當代楊旺順的搖亮我的未來,也是一首常在教會中常被兒童喜愛的歌曲。搖亮我的未來(楊旺順曲,王瑞貞原詞,郭宣仁改詞) 

 此曲以中國五聲音階中的羽調式為主體(La, Do, Re, Mi, Sol),加上變宮(Si)的詩歌。其旋律優美,詞文貼切,押韻及對偶的詩詞原則,令人朗朗上口,極富中國風格。

 在台語方面亦有許多膾炙人口的搖籃曲,其中以日治時期呂泉生的「搖嬰仔歌」與當代蕭泰然【註2】的「搖藍的手」為著名。

 「搖嬰仔歌」,1945年由呂泉生作曲,原詞是呂泉生岳父蕭安居牧師所寫,後來為因應時代變遷的需求,於1952年由畫家盧雲生重新填詞後,一直傳唱至今。譜寫搖嬰仔歌的年代,當時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況最激烈的時期。呂泉生在一次「躲避空襲」的危險下,經歷了劫後餘生;生死只在一瞬間,因而惦念起戰亂中,在遠地的妻子與未滿三個月的幼兒。在輾轉難眠下…所譜寫的歌曲。此曲以五聲音階的宮調式譜寫,歌詞語韻優美,與五聲音階調式,相得益彰。而且不同於各國搖籃曲的風格;真誠的道出,在戰亂中,父母對子女的呵護與期盼。

譜例

歌詞 
嬰仔嬰嬰睏,一暝大一寸,嬰仔嬰嬰惜,一暝大一尺,
搖兒日落山,抱子金金看,子是阮心肝,驚你受風寒。

 「搖藍的手」,1982年蕭泰然作曲;蕭瑞安作詞,蕭泰然的聲樂作品,有一大部份為宗教歌曲,音樂曲調動人,歌詞內容更是深植人心,常讓人唱過後,生命受到極大的激勵。而另一類歌曲則是有著深深的民族情懷,感人肺腑。「搖藍的手」,屬母親節頌歌,除了感念母愛的偉大與辛勞外,更念及上帝的愛--「上帝愛疼算未了,老母慈愛相關照」;此外更藉著歌曲,祝福天下母親們,在主裏蒙福。以下是「搖藍的手」

譜例

歌詞
搖藍的手極偉大,震動世界人人知
美妙甜蜜的歌曲,動人故事真感激

 另外蕭泰然作曲、向陽作詞的「阿母的頭鬘」,也描述著母親的一生,為了子女奉獻犧牲,不辭勞苦心甘情願的付出,貼切形容母親縱使容顏失去光彩,卻顯出愛的光輝,是值得推薦的作品。此曲於1998年的母親節前夕,為台北喜悅女生合唱團所作。它是一首女生三部合唱曲。歌詞以平述的手法道盡阿母一生無怨無悔的辛勞,旋律優美,不改蕭泰然浪漫之曲風。全曲以aaba的歌曲曲式構成,並運用對位手法(中古世紀複音音樂,音與音間互相對句),使聲部間互相呼應,更加添了樂曲幾份活潑。此曲極具本土化的風格,以下為其歌詞:

作姑娘的時陣,阿母的頭鬘,烏金柔軟,又滑溜,
親像鏡同款的溪仔水,流過每一位少年家心肝頂。
嫁給阿爹的時陣,阿母的頭鬘,活潑美麗又可愛,
親像微微的春風,化解了一度浪子的阿爹。
生了阮之後,阿母的頭鬘,端莊親切擱溫柔,
親像寒天的日頭,保護著幼樨軟弱的阮。
阮大漢之後,阿母的頭鬘,已經失去光彩,
親像入秋的天頂,普通的景色裡,一層收成的偉大。

 以上古今中外常傳唱的歌曲,雖然有著不同的語言與風格,但都以歌頌母愛為主題。「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母親節一個叫人感恩的日子,每年此時找詩歌的時候,總覺得對母親的愛分外感謝。在此特別為您所介紹的歌曲,都值得一唱,學會之後,可別忘了唱給媽媽聽哦!期盼為人子女,為母親的愛,獻上感恩,並祝福天下母親,在主裏蒙恩蒙福。

【註1】
正式將母親節視為紀念母親的節日,始於美國盲女安娜.賈維斯(Ana Jarvis)女士(1864-1948)的倡導。因著她多年的努力奔走,一九一四年的五月八日美國國會,終於通過一項聯合決議,定於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懸掛國旗,以表達對全美國母親無比的尊敬和愛意,並適時地安慰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失去丈夫與兒子的母親們。多年來人們在母親節當天,以配戴康乃馨向天下母親致敬。
但按史學家記載可追朔至古希臘時期,人們為慶祝眾神之母希臘女神Rhea的慶典而來。在17世紀英國亦有四旬齋中的母性星期日(Mothering Sunday),那一天,長大的孩子,會帶著特殊的糕點(mothering cake)或禮物回家,向自己的母親致意。 

 【註2】
蕭泰然已於2015年2月24日安息主懷,畢生愛主,詩歌膾炙人口、感人肺腑,榮神益人。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