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所以……但如今…… 2015.19

◎駱重鳴傳道

 認識自己對每個人都很重要,因此在成長的過程中人們常會問「我是誰」、「生命的起源為何?」;面對社會上層出不窮的亂象,道德並沒有因著教育的普及而提升;我們所處的環境,並沒有因著科技的進步而改善,反而是異常氣候頻仍,人類的現況是每況愈下,針對這些疑問與困境,在羅馬書中有清楚的教導。

 原來,這些疑惑或困境乃因人悖逆了創造我們的主,人因犯罪常惹神忿怒,並因而遭受咒詛。穆瑞:「忿怒是神對於任何違反祂的聖潔之人或事物,所發的義怒。」,哈爾登說:「當死刑第一次宣告出來,大地受到咒詛,人類被趕出伊甸園的那一刻,神的忿怒就已經顯露了。後來又有從天上降下大火,焚毀了平原上的城市,特別是死亡統治著整個世界,這一切都顯示神對人的懲罰。摩西時代,律法對一切罪孽的咒詛,以及各種獻祭儀式的設立,都是在宣告神的忿怒。」

 雖然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已顯明在人心裡,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但是人卻是非理性地決定不去認識祂。人類都知道神,然而我們不讓這啟示來引導我們到神面前,反而壓抑啟示,自己創造一些神祇,以取代神的地位。人創造宗教實際上是為了逃避與神面對面,為了逃避神,原因是,我們不喜歡自然啟示給我們的神。 我們不喜歡神的無所不知,怕我們的本相被揭露出來;人類拒絕榮耀神(敬拜神),也不感謝神,杜斯妥也夫斯基:「對人類最好的定義就是:不知感恩的兩足動物」。 英國作家關內斯(Os Guinness)寫了一本有關疑惑的書「兩樣心思(In Two Minds),他提出「疑惑的七個家族」:不知感恩、對神認識錯誤、基礎脆弱、缺乏委身、成長停頓、感情失控、害怕相信。比較宗教學者柏勞(Robert Brow) 發現人類是從一神教逐漸向下墮落,從對神的真正認識逐漸退化。人類以虛謊取代神的真實;以逆性取代順性的用處,人以為離開神就可以享受到快樂、瘋狂、自由,卻反而被罪所轄制。因而神任憑人逞著心裡的情慾行污穢的事,以致彼此玷辱自己的身體;神也任憑人存著沒有價值的心。羅馬書一章29 - 31節所列的清單有如地獄光景的描述。鍾馬田說:「地獄的光景是,活在那裡的一切生命都遠離神,遠離了神的聖潔的約束。」

 所以凡有血氣的,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稱義,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保羅在羅馬書的論述從羅一18至羅三19,都是在証明整個人類因作惡而在神的公義審判之下。三章20節的「所以」(dioti),是第一次在羅馬書出現,它是「所以」一詞含義最強烈的一種形式。 dioti 直譯是「根據前述」,所以是要為前面的主要段落作一總結。

 雖然人是如此悖逆,但就如柯蘭菲所言:「神因自己的憐憫,決意赦免罪孽深重的人。真正富於憐憫的祂,決意公義地赦免他們。換言之,祂在決不姑息他們罪惡的前題下,定旨將他們應受的義怒,盡數傾注在祂兒子身上,亦即是祂自己的身上。」羅馬書三章21節的「但如今,神的義在律法以外已經顯明出來,有律法和先知為證」,真可說是人類命運最大的「轉捩點」。這一段不僅是保羅書信的中心,也是整本聖經的中心。詩人寇佩爾(William Cowper)的詩,正是蒙恩罪人的共同心聲:

有一血泉,血流盈滿
湧自耶穌肋旁
罪人只要投身此泉
立去全人罪愆
藉著信心,我見此泉,
從祢傷痕流出;
救贖的愛,成我詩篇,
一生銘刻肺腑。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羅八1)「 如今卻蒙 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 」(羅三24),人類的困境與希望唯有信靠耶穌基督,感謝神「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神:最偉大的施愛者; 祂的愛 :最大的程度;世人:最大的群眾;甚至將......賜給:最偉大的行動;獨生子: 最偉大的禮物;叫一切: 最偉大的機會;信 :最簡單的要求;祂的人:最大的吸引力;不至滅亡:最偉大的應許; 反:最大的差別;得:最大的把握; 永生:最大的收穫。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