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查經拾穗] 宣教.舞台.羅曼史-大衛與莉琪的戲裡戲外 (大衛與莉琪的故事) 2015.18

上週進度:落在土裡的麥子/本週進度:羅馬書4章

內地會150週年籌備小組/內地會陳香如

 台灣,對葉大衛和葉莉琪而言,有一份極為特殊的情感。2003年,兩人參與劇團巡迴演出來到亞洲,台灣正是他們途中譜出戀曲的舞台。

 大衛來自美國德州的休士頓,而德國女孩莉琪出生在柏林,兩人都是基督教盟約劇團的專業演員,表演藝術是他們共同的熱忱。走過世界各地,無論在台上還是在幕後,兩人都是默契十足的心靈夥伴。大衛在盟約劇團擔任導演和演員10年之久,莉琪也在劇團6年,他們熱愛戲劇,期盼透過這獨特又有力的方式在劇場、教會、學校、醫院將充滿盼望的好消息傳遞給觀眾。

 2004年,大衛和莉琪在柏林結婚了,隔年神告訴他們將有一個新計畫,於是他們開始尋求神的帶領。神透過莉琪的母親和阿姨給他們一篇文章,讓他們瞭解台灣教會正不斷地興起,但是基層人口信主的比率仍非常低。又有一天,莉琪向神求問要帶領他們去哪裡,她一結束禱告,映入眼簾的,竟是朋友送給他們的結婚禮物——大衛和莉琪與台灣太魯閣的風景合成照片。上帝一步一步地帶領他們,2010年他們帶著二個兒子從德國來到台灣,開始參與OMF在萬華團隊的服事。

 大衛和莉琪曾被《戴德生與瑪莉亞》這本書感動,莉琪在2011年完成德文的「落在土裡的麥子」舞台劇劇本,並在德國巡迴演出。今年是內地會150週年,德國OMF邀大衛和莉琪再次回到德國演這齣戲劇,盼望透過戴德生的故事激勵弟兄姊妹靈命成長。但大衛和莉琪卻希望將這齣戲留在他們所愛的台灣。戲劇是很容易感動人、讓人記住的方式,在德國演出時,有許多人因為看了這齣戲而改變對信仰的態度,曾有對信仰冷淡的基督徒,看完戲後決定重新委身於神;他們兩人和一起旅行的同工,雖然已經演了很多次,但每一次都被劇中不同的內容觸動。其中有一句話:「上帝訓練人,直到他們夠安靜、夠卑微,然後再使用他。」至今仍深深地影響大衛和莉琪的服事。

 在演出的過程中,莉琪體會到瑪莉亞單純且順從神的特質。瑪莉亞有很多條件很好的追求者,其中不乏能給她更好、更舒適生活的人。但是當她認識愛主、不追逐名利、定意在中國宣教的戴德生時,她心中很快明白這就是神為她預備的伴侶。雖然受到不少反對,也知道很多洋人嘲諷戴德生穿中國服裝、留長辮子的作法,但是瑪莉亞仍然願意順服神的帶領,與戴德生一起走一條完全倚靠神的路。瑪莉亞從小失去雙親,在宣教地成長,無論遇到何種處境,她都願意接受神一切安排,因為她知道,在愛她的天父手中有最好的計畫。

 大衛也深深地被戴德生對神堅定的信心感動。戴德生常覺得自己是很軟弱的人,唯一能做的就是向神禱告,但是他的禱告很特別,充滿對神的信心與盼望。戴德生深知神是聽禱告並供應的神,他的一生透過禱告經歷神無數的引導,並將所需用的經費和宣教士加給他。戴德生說:如果我們按著祂的心意求,祂非常瞭解我們,我們所求必蒙垂聽,必要應允。

 把戲劇留在台灣演出,對大衛和莉琪最大的挑戰是背誦整本中文台詞,特別是四聲和咬字清晰。將近一年的準備過程雖然辛苦,但大衛覺得一切都非常值得。他覺得台灣教會和德國教會很不一樣,台灣的教會正在成長,他期盼透過這齣戲鼓勵台灣的基督徒克服服事中的困難和挑戰,並挑旺弟兄姊妹們的心志:當年神呼召戴德生和瑪莉亞到中國內地傳福音服事祂,今天台灣的教會也同樣領受從神而來的呼召,神要使用台灣教會將福音傳到萬邦萬民,完成祂救贖全地的心意。

文章轉載自中華基督教內地會官方網站
網址:https://www.omf.org.tw/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