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南聖頭版] 耶和華啊,請說,僕人靜聽!2015.18

【本報訊】禱告是我們常學習的一門功課,但禱告也會產生錯覺,就是在「自己的意念」當中禱告,告訴神我們的需要、告訴神我們認為對的事情、跟神討論許多的「為什麼」…殊不知我們的身分應是「沒有我」的僕人,我們應當是讓主人的意念在我們的道路上成就。因此,那永存的禱告應是「請說,僕人靜聽。」

 當以利的日子,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撒上3:1),耶和華厭棄了當時的世代,一切的獻祭、禱告都是沒有意義的;而以利本身也眼目昏花、看不分明,他的生命無法集中,不知道自己該做甚麼,世代呈現枯乾的環境、人心中浮現枯乾的生命。但是當撒母耳服事的時候,神聖殿的榮耀又恢復了,神與他同在,好叫他傳遞神的旨意,並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撒上3:19)。

 上週提到「天地訴說上帝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這是每個人都得著的恩典,但是,得著恩典的我們,今日是否被神揀選,得以成就神的作為?我們的生命是復興,抑或是悲劇?當人做錯事情的時候,卻是時代承擔了後果,亞當犯了罪導致地受咒詛;大衛數點百姓造成遍地瘟疫,死了七萬人。當我們做對事情的時候,則會是時代的復興與喜樂。所以,在時代當中,我們扮演的角色是什麼?而我們所處的時代是復興還是悲劇的時代呢?透過撒母耳的故事,讓我們一同來學習。

 那時撒母耳還未認識耶和華,也未得耶和華的默示(撒上3:7)。這樣的一個人,怎能得啟示呢?正如同哥尼流信主的過程,他們都有一顆謙卑、忠心以及良善的心。當耶和華呼喚之時,撒母耳就跑到以利那裡,一連三次,撒母耳都如此行。就好像彼得所說「各國中那敬畏主、行義的人都為主所悅納(徒10)」同樣地,馬利亞、摩西以及挪亞都有相同的生命經歷,都因著相同的心志而被神所注意到。

 當第三次的時候,以利才驚覺是耶和華在呼喚撒母耳(撒上3:8)。此時以利產生矛盾的心情,為何神沒有呼喚他,卻是童子,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我們的生命當中,也常會感受到相同的心情,更會因為不滿的心情,帶來與神之間的隔絕。當掃羅的日子,他忌妒眾人所擁戴的大衛;當該隱的日子,因著對他弟兄亞伯的苦毒而引發殺機。又或是我們可以學習大衛在神面前的悔改,雖然曾經做錯選擇,但是他驚覺了與神之間關係的失落,因此他回到神面前懇求聖靈的持續同在,為他造清潔的心,使他重新有正直的靈(詩51:10-11)。當我們守住這些的時候,我們的生命就得著大賞賜,就是我們與神關係的美好。

 到底神對撒母耳說什麼呢?神說,我在以色列中必行一件事,叫聽見的人都必耳鳴(撒上3:11),要叫聽見的人都大為震驚。其實耶和華早在之前就提醒以利,他和他兒子所行的事情踐踏了神的榮耀,他尊重自己的兒子過於尊重耶和華、將自己的榮耀擺在神的榮耀之上(撒上2:29-30)。因此,今日神藉撒母耳傳遞審判的信息。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大衛迎接約櫃時,他和米甲的對話(撒下6)。

 我們的服事應該每日更加地敬畏、更專心地走在神所喜悅的道路上,而我們所到之處就充滿神的榮耀,成為祝福的源頭。我們所作的是累積神的憤怒,還是明白一切都是神豐富的恩慈、寬容和忍耐(羅2:4-5)?而有一天,神不再稱我們為僕人,乃稱我們為朋友,並將一切的意念都告訴我們(約15:15),使我們所說的都不落空。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