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心旋律] 我心靈得安寧 It is well, with my soul 2015.18

◎馬可牧區/林姿儀姊妹

 “It Is Well with My Soul”,《我心靈得安寧》,這首詩歌是由一位律師Horatio Spafford (司百福)所寫,Horatio Spafford在當時是一位有名的律師,擁有豐厚的產業和一個幸福的家庭,同時也是一位愛主的基督徒,經常支持當時有名的佈道家慕迪及其他傳道人,並且與他們同工。然而,就在他事業頂峰的時候,在1871那年,先是他四歲的兒子死於猩紅熱;過沒多久,當年著名的芝加哥大火,把他所有的產業都付之一炬,司百福在密西根湖畔投資的大批房產,也成了灰燼。但他在憂傷中,仍竭力投入芝加哥城的重建,幫助了十萬名左右無家可歸的市民。

 1873年11月,他準備帶全家到歐洲休假,也想趁此前往英國,參與慕迪佈道大會的工作。但因為業務出現了一些緊急狀況,他只得讓妻子和四個女兒坐船先走,他稍後再去會合。11月23日,Ville du Havre這艘船,在大西洋上,被英國船Lochearn意外撞上,十二分鐘之內傾斜沉入冰洋之中。二百二十六人喪生,只四十二人生還。司百福接到妻子的電報,電報上僅有二字:「Saved alone(唯我生還)」,司百福隨即乘船前往英國將妻子接回。在航行至出事的地點時,司百福遙望海面,心中的傷痛彷彿有聖靈的安慰。回到船艙後無法入睡,就寫下心中的一句話:“It is well; the will of God be done”(一切安好;願主的旨意成就)。不久之後,他根據這意念寫成了這首詩:

有時享平安如江河平又穩,
When peace like a river, attendeth my way,
有時遇悲傷似浪滾;
When sorrows like sea billows roll;
無論何環境,我已蒙主引領,
Whatever my lot, Thou hast taught me to know,
我心靈得安寧,得安寧。
It is well, it is well, with my soul.
我心靈得安寧,
It is well, with my soul,
我心靈得安寧,得安寧。
It is well, it is well, with my soul.

 這首聖詩(hymn),不久由貝利斯(Philip P. Bliss,1838-1876),這位極有天賦的名聖樂作曲家,譜上曲而廣為流傳。

 全詩歌共四節,每一節都有不同的心情轉折,從「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在試煉中的堅定相信、不怕撒旦的攻擊;回想到自己罪得釋放的歡暢、敬拜;最後,在敬拜中,不但看見《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主再來的景象,他也呼求主快快再來,因為到那時,他就可以親眼看見他所信靠的主耶穌,並要與心愛的兒女們永遠團聚,整首詩歌展露在艱困的試煉中,倚靠神的人能在如此的打擊中,仍然倚靠神並揚聲讚美歌唱,雖是極為悲痛的經歷,卻因著對神的認識和相信,最後是充滿盼望和力量的信息!

 這首詩歌長久以來一直能安慰許多人,其中一個演唱版本是和葛理翰牧師佈道團合作的Wintley Phipps牧師所唱的,Phipps牧師溫柔富磁性的男中音加上他充滿感情的詮釋,很能觸動你我的心弦!

 生命雖有風暴和困難失落,相信神是我們的倚靠和磐石,即便悲傷似浪滾,依然可以全然倚靠,仍用讚美和對主再來的盼望,在黑暗中給予光明和力量。

在敬拜中遇見神、得著釋放、真實被觸摸、莫名所以的淚流滿面…歷歷見證著詩歌裡又真又活的奇妙感動;邀請您一同領受這來自於神恩賜的禮物與信息!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