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夢幻般的豐島美術館 2015.18

◎竇國昌弟兄

 經過了許久的籌劃與等待,終於在今年踏上了夢寐以求的藝術聖地-日本四國的「豐島」,豐島是位於瀨戶內海中的眾多島嶼中的一處小島,而瀨戶內海是分隔日本本州和四國的一處漂亮的海峽,由於都市集中化的緣故瀨戶內海上分散的島嶼上的人口也在近年來大量的外移與老化,在這裡看不到年輕人,最多的是老人及隔代教養的孩童,因此相對的衍生許多的社會問題。因此2010年在公益財團法人福武財團所創設的瀨戶內國際藝術季每三年在瀨戶內海七個島上分別舉行,也相對的透過藝術作品的展演吸引了國內外當代許多知名的藝術家、建築師進入,當然也帶動了觀光旅遊業,並開創出一條具有永續、創意、藝術的方向。在三個半月長時間的展期中共有近百件的藝術作品,展場是散落在這七個島嶼中的大自然環境中,沒有特別的展示場館,只見到融合於美麗的環境中的藝術展品,讓人不預期的彷彿在轉角處就可遇見心儀的藝術家的作品呈現在您眼中。

 而位於豐島上的「豐島美術館」雖然是一處長設展館,但其實豐島美術館是一座沒有任何典藏作品的美術館,真的是如此!當初,福武總一郎(公益財團法人福武財團理事長)邀請建築師西沢立衛與藝術家內藤礼合作,創造豐島美術館時,並不是邀請他們設計出一處可以展示任何作品的展館,而是一處可讓建築、藝術與自然相互對話的空間。西沢立衛建築師採用SKETCH的手法勾勒出有如清澈水滴的自然線條來呈現心中融合於自然環境中的美術館。橢圓形的白色RC構造的美術館兩邊直徑長40M及60M,高度約4.5M與北邊起起伏伏的梯田及美麗瀨戶內海豁然開朗的海景緊緊相互依賴著,美術館沒有超大型的量體反而是謙卑的壓低自己的身軀豎立在群山環繞的美景中著,讓人無一絲的感受到建築物存在的唐突,反而可以隱約感受到它起伏的呼吸聲。

 當騎著腳踏車風塵僕僕來到豐島美術館時,清澈的天空還綻放著些許的涼意,雪白圓弧型造型的美術館只留設了二處大小不同的的大型孔洞,雨水與露水可以自由的穿入,當然涼爽的自然風也可以隨意的流動著。建築師西沢立衛在《直島瀨戶內藝術的樂園》書中曾闡述自己對於本設計的構想:「讓天窗開著,風及雨、聲音及雀鳥都會走進來,即使在室內,也能感受豐島的自然」,藝術家內藤礼先生也秉持著西沢立衛的建築構想,創作了與眾不同的藝術作品,他如此的描繪自己的作品:「在豐島美術館中的作品,連我自己都不明白。我很想看到那些不明白的東西,但那可能並不是由我創作的,而是大自然向我們呈現的」。內藤礼先生在美術館幾近平坦的混凝土地面預留了許多的小洞,每一個小洞隨都會自地下擠出一滴又一滴清澈的小水滴慢慢滲進美術館地面上,非常自然的透過風的牽引、地板預留斜度慢慢的流動著,從不同來處的小水滴相互碰撞與集結,從二滴、三滴到一小團,最後形成一團大水滴,然後又被空間不同斜度的地坪變化打散形成幾坨大小不一的水團,慢慢的又被導入到另一遠處的孔洞中,重新又回到大地中。如此周而復始不斷的水滴的集結又打散的變化,當我安靜趴在地面觀察水滴自然的律動著,不斷思想著這件充滿意象的作品,彷彿在隱喻我們人生永不止息的變化,來來去去、沒有止息的一天。傳道書1:2-7「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什麼益處呢?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卻永遠長存。日頭出來,日頭落下,急歸所出之地。風往南颳,又向北轉,不住地旋轉,而且返回轉行原道。江河都往海裡流,海卻不滿;江河從何處流,仍歸還何處」。人的一生就如虛幻的魔術般的開始與結束,若我們失去的人生的目標其實活著也就像水滴集結後又將被大自然打散回到原點,因此探究人生的最終目的也就是「為主而活」!讓主耶穌來帶領我們走這段生命的道路,勝過我們如羊走迷,一直深陷在工作與憂慮的泥淖中!這也是我這趟藝術殿堂探索之旅最大的收穫吧!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