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葡萄園的恩典 Vineyard’s Grace 2015.18

◎劉韶恩牧師

 最近女兒參加幼兒園的說故事比賽,要我幫忙預備一則故事,這真的對我是個考試啊!怎麼幫助一個孩子學會說故事已經是件不容易的事了,還得要寫出一個故事(事後才知道也可以用現成的),我想到聖經裡葡萄園的比喻(太20:1-16),因此我絞盡腦汁地改編為「葡萄園的恩典」,並用簡單的幾句話來描述這個故事。雖然這故事簡單,但短時間要記得住也需要一些技巧,所以就加上了幾個簡單的動作幫助記憶,到了比賽前一天故事還是沒背起來,我想盡辦法要幫她背,甚至改用誇張的rap語氣來協助(其實我根本不會rap只是用破爛的方法搞笑,為加深印象而已)。

 上台的那一天,女兒排在參加者的後半部分,因此在她上台前也聽了好幾位講得很棒的孩子們說的故事,終究到了上台的時刻,女兒帶著緊張的情緒,在台上把故事說完了,差一點忘詞,沒有動作跟特別的表情,我在台下期盼她有很棒的表現,事與願違地沒有精彩的演出,但我知道這對她來說已是件不容易的事了,至少她願意也勇敢的上台了。

 這是件生活中平常的事,因為有了這樣的機會,使我們倆(我和女兒)都有了新的學習,她學習如何站在大家的面前,並且勇敢的說話,我也學習用各樣方式引導、幫助她;這對我們來說都不是件容易的事,甚至可以說帶著挑戰,或許還加上一點點的挫折、一點點的不滿意,有些父母可能會責怪孩子做的不夠好,這好像有些要求過高;有些父母跟我一樣認為孩子已經盡力了、夠了,這也許是逃避現實找台階給自己下;但是我知道事實並非如此。

 讓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思想,如果不是這樣的機會,我們的生活就只是平凡度過,沒有挑戰、沒有學習;正因為有了這樣的機會,我們看見自己的能力,以及自己不足夠的部分,因為看見、知道自己的不足,使我們可以針對不足可以改進、學習,這不是一件美好的事嗎?許多事的一體兩面,正是我們最重要的學習,學會的就看見領受,學不會的就停滯不前。

 生活中的挑戰與機會不只有這一件,因此,學習可以說是不斷地在進行著;我每天仍然有許多忙碌的工作、需要的重擔,以及「軋」不過來的時間,但這些不只是給了我生活的挑戰,同時也給了我生活的樂趣,不單單是給我新的學習機會,也讓我看見更多的恩典。

 記得一個故事是「量恩而為」,與內容提到:我們不求與我們力量相等的任務,乃求與我們的任務相等的力量。挑戰有多少,力量也就會有多少!正如「葡萄園的恩典」這故事的結尾,有一句最重要的內容——不要計較所得的多少,要看見每天多得的恩典。這兩個故事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力量就是恩典;神讓我們經歷什麼樣的生活,面對什麼樣的挑戰,祂也早已把夠用的力量與恩典預備好了;我不但看見,並且繼續在領受恩典中,有疼愛孩子的老師,有同心扶持的同工,也有愛心滿滿的弟兄姊妹,最重要的是為我們的管理安排萬事的上帝,祂知道我們一切的需要。

 弟兄姊妹們,你是否也在生活中經歷各樣挑戰?別擔心,那恩典的葡萄園正等待你進來,領取那如同結實累累的葡萄一樣的豐盛恩典,快點!別客氣,一起來喔!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