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部落之旅] 認識台灣原住民 2015.10

「部落之旅」專欄主要介紹台灣原住民的人文風情及當前信仰景況。讓每一位弟兄姊妹更多認識這些地點,以及該地區的需要。 

◎約翰牧區/郭恩容牧師

 臺灣原住民族,泛指在十七世紀中國大陸沿海地區人民尚未大量移民臺灣前,就已經住在臺灣及其周邊島嶼的人民。在語言和文化上屬於南島語系(Astronesian)---南島語系民族是指分布在東南亞中南半島和馬來半島上,以及印度洋和太平洋中島嶼的族群,東至南美洲西方的復活島,西至非州東岸的馬達加斯加島,北起臺灣,南至紐西蘭。包含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新畿內亞等,是世界上分布最廣的民族,大多數集中在東南亞地區,總人口數約有二億人。

 由於南島語系所涵蓋的區域廣大、自然環境差異、加上幾千年的歷史演變,形成豐富、獨特、多元的南島文化。目前關於台灣原住民族的起源說法有兩類,一是主張原住民族的發源地在島外;一是主張台灣是南島語族的祖居地。前一種說法甚普遍,從語言、考古、文獻資料、神話傳說等方面論證原住民族祖先的起源地應是大陸東南沿海,學者甚至推測原住民族移入台灣的年代,例如賽夏族與泰雅族應是在公元前三千年的先陶時代即來台,排灣族和卑南族則應是在東南亞巨石文化興盛時期移入台灣。而台灣是南島語族 祖居地的說法,是較新的主張,這是許多語言學家的研究結果。不過這些論點還有待進一步的研究。目前被認為可以接受的是:北部和中部各族與大陸東南海岸的文化有關,南部與東海岸各族與南洋群島文化有關。

 台灣原住民人口約有53萬,佔總人口數23,410,280人的2.29%,日治時期則稱原住民為「蕃族」或「高砂族」,清朝統治臺灣時期,則稱原住民為「生番」與「熟番」(生番或稱野番、高山番,為不列入統治管理者) ,國民政府來台後又將原住民族分為「山地同胞與平地山胞」,後為了消解族群間的歧視,在1994年7月28日才由國民大會修憲,將山胞改為「原住民」。

 1998年原住民族委員會成立後,開始制定認可規範並執行。欲達到認定完成,須向原民會提出申請,並考究其族群存在之證據,以及完成一定數量族人之署名。被正式認可後,政府即合法保障該族群的利益和權利。截至2014年5月,政府已經完成認定16個族群。

 目前,經台灣政府認定的原住民族有: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布農族、卑南族、魯凱族、鄒族、賽夏族、達悟族、邵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2004從泰雅正名出來)、撒奇萊雅族(2007從阿美族正名出來)、賽德克族(2008從泰雅正名出來)、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
以阿美族19萬7,879人占37.1%最多,排灣族9萬5,065人占17.8%次之,泰雅族8萬4,742人占15.9%居第三。哪個縣市原住民人口最多呢?1.花蓮縣9萬1,122人占17.1%最多,2.臺東縣7萬9,286人占14.9%次之,3.桃園縣6萬4,212人占12.0%居第三;而原住民人口占該縣市人口比率則以臺東縣35.3%最高,花蓮縣27.3%次之,屏東縣6.8%居第三。 

 目前本教會新成立的原住民小組人員雖少,但已包含了阿美族、排灣族、泰雅族、布農族、達悟族,族群融合之妙等你來認識!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