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方舟書房] 開往天堂的巴士 2015.10

《開往天堂的巴士》
作者:魯益師   譯者:魏啟源
校園書房出版社

◎國中牧區/邱宏達弟兄

 「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馬太福音7:14)如果你想更了解耶穌所講這句話的意思,那一定要來讀這本由魯益師所寫關於天堂與地獄的書-「開往天堂的巴士」(The Great Divorce)。就如同魯益師在自序最後所寫的,「最後,我希望這本書能喚起大家對於來世的真正關切。」

 雖然,書的內容是以寓言的方式呈現,但其中的描述卻是相當寫實。故事是關於居住在幽冥城裡(或者也可以說是地獄)的幽靈,在某些時候他們有機會可以搭乘巴士旅行到天堂去(嚴格來說,那裏應該是天堂和地獄的交界),同一時間有一群光明的靈會從去天堂深處的旅途中,因某些緣故折返回到這裡來拯救這些幽靈。故事就是在敘述一位幽靈(也就是作者本人),在這天堂與地獄交界,所觀察到光明的靈和幽靈的互動情景。故事的結果令人沮喪(但也是一種警示),因為所有下車的幽靈中,最終只有一位得救並踏上通往天堂深處的旅程,其他的幽靈卻寧可選擇回到巴士。

 在故事中,魯益師巧妙地安排了一位光明的靈,以教師的身分來闡述本書所寓含關於天堂和地獄的深意。例如,關於開往天堂的巴士,他是這樣說的:「想來的都能來。不要懼怕。歸根究柢只有兩種人:一種人對上帝說:『願祢的旨意成就。』另一種人上帝最後對他們說:『照祢的意思成就吧。』所有在地獄裡的人都是咎由自取,沒有這種自我的選擇就不可能有地獄。至於始終真心切慕喜樂的人,沒有得不著的。「尋找的,就必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而關於天堂與地獄,他是這樣說的:「地獄的確是一種心理狀態,你從沒說過一句比這更真實的話。任何一種心理狀態,若聽任它把人關進自我心理的地牢,最終就是地獄。但天堂不是一種心理狀態。天堂就是真實本身。一切完全真實的事物都屬於天堂。因為一切可以被動搖的都會動搖,只有無法動搖的才會永遠長存。」

 至於,為何大部分的幽靈選擇回到巴士(我甚至覺得如果我是那些幽靈,我也極有可能選擇回巴士,因為在那些幽靈身上,我似乎看到自己的身影)?而又是哪位幽靈得救?在他身上到底發生了甚麼事?就容我賣個關子。因為不管我如何描述,還不如你親自去經歷。所以,心動不如馬上行動,來去方舟書房吧!

本週書介79折,特價日期:3/8-14,詳情請洽方舟書房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