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心思意念之中 2015.10

◎尤昭然牧師

 前一陣子晚上睡覺感覺不是很安穩,往往一覺天明之後還覺得非常疲倦,不明就裡的我覺得或許是壓力、或許是對自己的期許,在神面前安靜禱告仍覺平安喜樂,就沒有放在心上,自覺或許是換了一個新的服事環境、適應上的壓力罷了。直到偶然間看到一篇小短文才恍然大悟,這篇短文是提到好萊塢早年的一位女明星海倫海斯(Helen Hayes)的分享,她提到自己母親的一段話成為她一生中奉行的圭臬,這段話使她看清楚成功和成就的界線、並讓自己常保平常心不會得意忘形,「成就的意思是你確知你對所要做的事情已好好研究過、而且曾經痛下功夫、並盡了全力。成功是別人對你的讚譽,這非常好但並不重要、而且也不一定會使你很滿意。所以要注意你的成就忘了你的成功。」

 新的環境我們總是希望能讓別人看到我們好的一面、留下一個好印象,這非常好,但是在經歷讚譽之後若我們無法回到起初、開始要努力維持當初「被讚譽」的感覺和形象時,我們就不再只是單純想要給別人留下一個好印象,而是汲汲營營於「經營維持一個別人對我們的期待!」原來我們都希望被讚賞、原來我們都希望被肯定,只是在讚賞肯定和自在做自己之間失去平衡,我們就失去在神面前的平衡點。

 謙卑的生命態度背後其實是一種放下,放下「維持一個別人對自己的期待」、放下「渴望從人而來的讚賞和肯定」、放下許多想「追求完美自己的渴望」、……單單的定睛在神的寶座上、內心極其渴望聽到主神說「我很滿意」、內心極其渴望「平靜安穩」、知道所有的一切已被悅納。或許我們的環境沒有改變、或許別人對我們的期待依舊、或許我們仍偶然陷落在追求完美的夾縫中,但是這樣謙卑的態度可以使我們常常保持一種輕鬆的神韻以及和悅面對人喜樂的心情,謙卑,真美!

 繪本《你很特別》中唯美克人常做的事情就是幫別人貼上灰點點和金星星,從某種角度來說「讚賞別人」是一件好事,但是當我們的讚賞變成別人「內在的驅迫力」時,我們就是在給別人貼金星星,我們的動機並沒有「比較」的意思,但是卻讓人深陷金星星和灰點點的世界中。求神給我們智慧、讓我們的讚賞和對別人的推崇是如同聖經所說「金蘋果掉在銀網子中」,話語的智慧是生命成熟的象徵,不是嗎?

 當我們輕鬆地停留在成就而不是成功之際,金星星和灰點點對我們就失去沾黏的力量,我們就得到真正的秘訣,我們才能夠自由活出神在我們生命中最美的創造,我們才能付出真誠、簡單而又溫暖的愛,我們才能夠比較貼近天父的心跳、倘佯在上帝的懷抱中,這時的我們真的成為一台戲,不但要演給世人和天使觀看,那敵擋神的勢力也在美好的見證中不得不降伏。世人看到的是天父愛的表徵、他們看到的是自然謙和不做作的生命,套句中國人的話說「即之也溫」,神創造的心意、在我們身上原本神榮耀的形象正是如此,走筆至此願以一個禱告成為我們共同的努力和激勵,「父啊,求祢恢復我們的單純、真誠、簡單愛人的心,以至於我們能夠緊緊地貼近祢,求祢用聖靈時時引導幫助、使我們常常在柔和謙卑之中,求祢將智慧放在我們心中,使我們話語宜人、得人的喜悅,求祢使我們渴望祢的榮耀一生跟隨永不偏離,奉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阿們」。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