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查經拾穗] 撒母耳記下19、20章 2015.10

上週進度:撒母耳記下19、20/本週進度:撒母耳記下21、22

◎高翊倫傳道

大衛的私心

 從前幾章的內容,即使大衛的孩子—押沙龍搶奪王位,甚至設計計謀要殺害大衛,然大衛真正的心意,卻是「你們要為我的緣故寬待那少年人押沙龍」。然而,當押沙龍的計謀被上帝自己破壞,並且在戰役中吊掛於樹梢上時,大衛手下的大將約押,卻趁押沙龍在橡樹上還活著,就刺透他的心,一點都不留活路給押沙龍。當然,大衛聞死訊後,正是極度的憂傷啊,「我兒,我兒押沙龍啊!我恨不得替你死」正是當時大衛的心境。然而,也因為大衛過於哀傷,使得全軍的得勝卻成悲哀。

大義滅親的掙扎

 大衛面臨大義滅親的掙扎與痛苦,希望留押沙龍一條活路!畢竟是他自己的親生兒子。約押趁押沙龍在橡樹上還活著,就刺透他的心。為大衛大義滅親,是否應當呢?而眾民聽見王為他兒子憂愁,他們得勝的歡呼卻變為悲哀!對待敵人的態度,確實是很困難的倫理議題!眾民暗暗地進城,王蒙著自己的臉。

 在此,即使約押此次勸諫奏效,卻有失敬畏,甚至是恐嚇大衛的下屬,至終大衛厭棄約押作他的元帥,重新立亞瑪撒取代約押作元帥!由此服事神是否出於自己的血氣,或行義過份?如果事奉神,都作在神之前,而非尋求神的意思,很容易把自己的想法凌駕在上帝之上。

大衛的寬厚與智慧

 大衛回到耶路撒冷後:寬恕了示每:「於是王對示每說:你必不死。王就向他起誓(19:23)」;善待掃羅的孫子米非波設,「王對他說:你何必再題你的事呢?我說,你與洗巴均分地土(19:29)」;而他善待巴西萊及其僕人「王對巴西萊說:你與我同去,我要在耶路撒冷那裡養你的老。(19:33)」懂得寬恕與感恩的大衛,在回到耶路撒冷後,以色列人與猶大人重新擁戴大衛做王,大衛寬恕了基拉的兒子示每,善待米非波設,以及善待巴西萊這三位。而以色列人在猶大人之前,請大衛繼續作他們的王。

 從大衛回歸的智慧所在,有三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第一,大衛懂得先重拾百姓的信任,以色列眾領袖請王回來、猶大支派亦與大衛重修舊好。第二,大衛懂得以德報怨,大衛回到耶城,大可秋後算帳,然其懂得以德報怨,寬恕米非波設與示每,以及不忘記巴西萊的恩待。第三,大衛懂得忍氣吞聲,他知道示每並非出於真心、約押並非出於忠誠,因此離世前交代所羅門王,要善待巴西萊之外,卻要約押、示每都不得善終!

 而進到20章,有個無賴示巴興風作浪,使得大衛必須派亞馬撒追趕他。過去便雅憫支派,如示每、示巴等,常對大衛不友善。大衛將被押沙龍玷汙的十個妃嬪軟禁起來,跟之前先知拿單所說:「你既藐視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為妻,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嬪賜給別人,他在日光之下就與他們同寢。你在暗中行這事,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日光之下,報應你。」 (撒下 12:10-12) 皆應驗了,神藉由先知拿單的預言,沒有落空!

約押這個人

 亞瑪撒受到重用,如押沙龍、大衛皆曾說立亞瑪撒代替約押作元帥,也引來了約押趁機殺害亞馬撒的危機,而在亞瑪撒沒有防備約押手裡所拿的刀!雖然最終約押作以色列全軍的元帥,然而約押終仍付出代價,大衛交代所羅門說:「約押向我所行的,就是殺了以色列的兩個元帥:尼珥的兒子押尼珥和益帖的兒子亞瑪撒…不容他白頭安然下陰間」(王上2:5-6) 

 約押繼續追捕示巴,示巴逃進了亞比拉這個城池,卻使得無辜的百姓受牽連,這城的人在以色列人中是和平、忠厚的。然而為了一個人而要毀滅一座城,實在非智慧之舉。正當眾民用錘撞城,要使城塌陷時,有一位智慧的婦人與約押溝通,並且憑她的智慧去勸眾人,割下比基利的兒子示巴的首級,丟給約押,止息了更大的災難。

神的掌權

 從這兩章來看,我們深刻地發現,神自始至終皆掌權!神藉先知所說全應驗,在整個歷史中掌權!神沒有落空的話語!另外,其中重要人物的刻劃,如大衛的以德報怨、約押的心地不正、示每的見風轉舵及巴西萊的雪中送炭,都是我們從中反省的借鏡。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